竞技风暴

社区老人热学英语:缘起于申奥 一片真心为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27 中国体育报

  一走进团结湖街道中路北社区的老年英语教室,映入记者眼帘的就是老人们热火朝天的学习场景。二十来名来自北京市不同城区的大爷大妈们争先恐后地跟老师用英语交流,尝试着自主地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想法,别提多认真努力了,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缘起于申奥

  说起来,团结湖街道中路北社区的英语学习班已经有近5年的历史了。

  2000年,北京正在申办2008年奥运会,中路北社区副主任王艳红也开始琢磨在社区办个“申奥英语班”,学员很快就招够了,但是老师却迟迟找不来。一个偶然的机会,王艳红认识了在社区里住着的美国青年科里,王艳红试探着表达了一下居民学英语的愿望,征询科里的意见,没想到科里一口答应了下来。“当时大家都以为科里是随口应付一下的呢。”王艳红说。更让大家没想到的是,三天后,科里抱着书和磁带来了,他专门到书店为大家买了适合初学者的学习材料,英语班就这样开始了。

  当时,北京奥申委特意将科里给社区申奥英语班上课的情况拍成记录短片,在国际奥委会来北京考察的时候播放给委员们看,给委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件事让学员们着实激动了好久,学习的热情也更高了。

  这个班只是团结湖街道中路北社区5个老年英语学习班其中的一个。来这里参加英语学习的人平均年龄60多岁,年纪最大的是78岁,别看他们年纪大,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在2008年的时候,成为一名奥运会的志愿者。“至少到那个时候,我们每一个北京市民都会说点英语,能帮助外国友人指指路什么的,那对北京的形象和语言环境也是一个挺大的改变啊。”学习班的老班长夏凤芝自豪地告诉记者。70岁的汤大妈已经通过了“口语中级等级考试”,但她一点也没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仍然坚持每天学习英语6个小时。“我有两次差点就放弃了。”54岁的邵大妈不好意思地说。没有任何英语基础的她刚开始根本就跟不上老师的讲课,最终经过努力,她还是坚持了下来,现在已经能流利地说一些简单的对话了。

  “志愿”为奥运

  老人们的学习热情得到了团结湖中路北社区的全力支持。英语班的教室最开始一直定不下来,先后换了9个地方,居委会就把自己的办公室腾出半天时间给初级班,社区服务中心也在社区的努力协调下,每周提供两个半天的教室给中级班。直到2004年12月,在居委会各方的努力下,英语班才有了专门的教室。

  社区英语班是不收任何费用的,来这里上课的老师也都是志愿的。志愿老师多是大学、中学的退休或现任教师,也有大学生和外事部门的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小区居民王佩珠是一位退休的特级教师,已经61岁了,坚持义务上课有一年多了。“丰富生活,发挥余热,也算是为奥运尽份力吧。”王佩珠老师谦虚地说。正因为如此,学员们特别珍惜这个机会,抓住一切机会跟老师对话。4年来先后有26位教师为社区英语班授课,年龄最小的24岁,最大的83岁。志愿老师们为老人们的学习精神感动,而志愿老师甘愿奉献的精神也让学员们感动。

  英语班越办越红火,吸引了许多来自其他城区的居民,海淀区、通州区、丰台区甚至门头沟区的英语学习爱好者们纷至沓来,情系奥运的学英语之风一时风靡北京城区。

  采访结束时,夏凤芝告诉记者,现在学员中已经有四名“北京市民讲外语”的志愿者了,他们下一步的目标就是要争取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志愿者。

  作者:曲晓阳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