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13家饭店齐撤“六小件” 绿色奥运行动到饭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1:27 中国体育报

  习惯了国内宾馆饭店客房里免费一次性客用品的客人,今后到北京出差旅游时,将不得不像去国外旅行时那样,在行李里带上牙刷牙膏等洗浴用品。日前,首旅建国集团旗下的13家饭店发出“绿色宣言”:从6月13日起,逐渐减少在客房中使用牙膏、牙刷、拖鞋、沐浴液、洗头液、梳子等一次性消耗品,减少对床单、被罩、毛巾等纺织品的洗涤次数,以节省用水、减少塑料制品对环境的污染。

  “六小件”淡出饭店

  首旅建国此次推出的绿色行动,本着节约能源、利于环保、创建和谐社会三个基本原则,突出一个特色就是生态环保,为绿色奥运做贡献。

  首旅建国将在建国饭店、西苑饭店、香山饭店等13家成员酒店执行该行动。具体做法包括:饭店停止在客房摆放一次性牙刷、牙膏等客用消耗品;毛巾、床单等不再天天洗涤更换,在符合卫生,环保的前提下减少洗涤,减少化学残留物对人体的损害,节约水资源;会议室、客房、大堂等所有电器实行有效运营管理,节约电力。为了让参与绿色行动的客人得到鼓励和回报,首旅建国为积极响应的客人给予礼品等多种形式的激励,另外,为减少活动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做了充分的准备,比如提前知会客人,并在房间摆放清晰的指示牌。

  有人赞成有人反对

  取消了一次性消耗品供应,常住酒店的客人会不会不习惯呢?酒店的工作人员回答记者,通常的境外游客都很习惯自己随身携带个人用品,而国内客人经过一段时间适应应该也不困难。

  记者随机采访了6位经常出差且常住酒店的客人。大部分客人均表示能够理解酒店的行为。在外资公司工作的吴先生平均每周在境内出差一次,每月去境外出差两次。他说:“这是好事,既环保又卫生。在欧美国家人们都习惯自己携带物品,一般只有东南亚国家的酒店还在房间提供一次性消耗品,其中以国内酒店提供的最多。与其放那么多劣质的东西浪费,不如自己带着安心。不仅如此,长期推行这种方式还能培养大家养成好习惯。”

  也有人提出了自己的担忧。王小姐经常在国内出差,她说:“本来出差带的东西就多,还要多塞这些东西不方便。而且酒店的费用里本身就应该包括提供这些物品。虽然能理解酒店这么做的目的,可还是觉得不是很方便。”

  用行动支持奥运

  记者从建国饭店、西苑饭店等处了解到,目前各签约饭店正在为实现“绿色行动”做准备。他们要制作三种卡,包括客房卧室用的环保卡,上面提示,如果客人主动表示在入住期间不必每天洗床单、枕套和毛巾,饭店对此表示感谢。在卫生间将放一张牙具提示卡,上面说明“本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消耗品,如果客人需要,可以向服务员提出,本店将免费提供;如客人自带洗漱用品,本店表示感谢。”另外还有一张感谢卡,对不使用一次性物品的客人表示感谢。此外有一些奖励,如免费赠送一杯饮料等。

  “少用一次性消耗品主要是为了环保,减少环境污染为饭店节约的成本其实很有限。”西苑饭店公关部的负责人表示,粗略估算有400个房间的饭店,每月大约使用两三千套一次性的牙刷、牙膏、洗发液等用具,一般都是集团采购,成本大约2万元,这在饭店经营成本中并不占很大比重。

  “‘绿色行动’其实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这位负责人说,比如,现在开始调查客人的态度。在前台就要向客人询问是否带了洗漱用品,并说明本店已不提供,服务员将客人带到房间时也要说明,客人随时需要物品也要给他提供,对于顾客的抱怨,还要耐心解释、说服等等。“不过,只要能为环保做贡献,为绿色奥运会做贡献,我们吃点苦不怕,就怕顾客不理解。”这位负责人说。

  首旅建国张润钢总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在启动绿色行动之前,对每项措施都做了具体调查和可行性评估。之所以称之为绿色行动而不叫绿色饭店,是因为绿色饭店是个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饭店、客人三方共同打造,协调发展才能健康发展。创建绿色饭店绝对不能流于形式,庸俗化”。

  事实上,举办一个人文、科技、绿色奥运是北京市政府对全世界的承诺,2008年距今还有3年多,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教练员、商务代表云集北京,给北京饭店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商机和挑战,首旅建国此时推出饭店绿色行动,并以此作为饭店特色,可谓意义深远。

  

  生态环保是方向

  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行业,宾馆、饭店业不仅在国内日益增加的商务往来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更是展示国家和城市形象的“窗口行业”,“绿色饭店”的理念已成为饭店管理与国际接轨的标志。目前,我国共有6000多家大型饭店。由于在管理上缺乏环保意识,一些大饭店实际上成为产生大量液、气、固态垃圾的庞大工业综合体。专家们表示,尽管现在对“绿色饭店”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但以可持续发展为理念,坚持清洁生产,倡导绿色消费,保护生态环境无疑是饭店业的经营方向。

  据了解,国际上衡量一个饭店是否是生态环保型,一般有五项指标:饭店建设对环境的破坏最小、设备的运行对环境的影响最小、饭店的物资消耗降低到最低、饭店提供满足人体健康需求的产品、饭店积极参与社会性的环保活动。

  作者:张旭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京奥运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