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IOC推出奥运会比赛项目评估 28个大项面临生死投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29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国际奥委会于当地时间6月13日公布了关于28个夏季奥运会正式比赛大项以及5个希望进入夏季奥运会比赛项目的评估报告。国际奥委会虽未在这份报告中做出任何评价,但这份报告将对今年7月在新加坡国际奥林匹克全会上,对28个正式比赛大项进行的“生死投票”产生重大影响。

  国际奥委会在今年4月决定,将于7月在新加坡奥林匹克全会上对现有的28个夏季奥
运会正式比赛大项进行投票,任何项目如果无法获得117位代表中51%以上的支持,都将被“淘汰”出2012年奥运会。这份长达265页的报告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报告从普及率、电视和平面媒体报道、门票销售、反兴奋剂政策等共33个标准上对28个大项进行了分析,并列出了相关的数据和事实,但报告并未对应该增加或减少哪些项目做出建议或评价。

  这份报告将作为一份指南,分发给所有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以作为他们参加投票的参考。同时,报告还包括了对高尔夫、7人制橄榄球、空手道、壁球和轮滑5个想成为夏季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介绍。如果所有项目都通过了投票,这5个项目就没有希望成为夏季奥运会比赛项目,而从1936年以来,夏季奥运会还没有减少过任何比赛项目。而对于一些严重依赖奥运会声望和收入分成的小比赛项目来说,被逐出奥运会将是一次致命打击。

  在2002年,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就曾经提议开除棒球、垒球和现代五项的夏季奥运会比赛资格,并将高尔夫和橄榄球增加进来,但遭到大部分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强烈反对,提议的投票后来也不了了之。

  

  来自国际奥委会的评估28个夏季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拳击:奥运会传统比赛项目。在雅典奥运会期间,有较少比赛在电视转播的黄金时段举行。是一个男性占主导地位的比赛,还需要在裁判的选择和培训方面做出改善。

  马术:在雅典奥运会上,马术比赛门票销售得非常好。在欧洲以外的其他大洲还不够普及,比赛场地需要很高的投入。

  篮球:是一项世界性运动,NBA和WNBA的明星经常不参加奥运会,在电视转播黄金时段有着数量庞大的观众。

  击剑:奥运会传统比赛项目,但不同的评分标准让人难以理解。

  足球: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门票销售都不理想,但有着很多的电视转播和平面媒体报道,场馆投入非常巨大。

  体操: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门票销售非常好,大约卖出去82%的门票,但是,裁判成为雅典奥运会的“主要缺点”。

  曲棍球:一小部分来自非洲、亚洲和大洋洲的国家,参加了雅典奥运会的预选赛。在2003年所做的1186例兴奋剂检测中,没有一例呈阳性。

  摔跤:奥运会传统比赛项目。参加雅典奥运会资格赛的非洲和美洲选手特别少,电视转播和观众也都非常少。

  赛艇:在雅典奥运会上,很少有电视观众看该项比赛。比赛场馆需要很高的投入,通常和皮划艇等水上项目比赛共用比赛场地。

  射箭:悉尼和雅典奥运会门票销售率不到50%,电视和平面媒体关注率低。只有5.8%的收入来自市场开发和转播权销售,在经济上依赖奥运会收入分成。

  排球:雅典奥运会排球比赛在黄金时段有着相当高数量的电视观众。作为一项奥运会比赛项目,沙滩排球的比赛方式还需要做进一步的讨论。国际排联的财务状况还缺乏“足够信息”。

  田径:悉尼和雅典奥运会售出大约95%的田径比赛门票,并拥有同样高的媒体关注率。裁判依然对竞走比赛有重要影响,这个问题还需要关注。

  棒球:国际棒联仍未与美国职棒大联盟就“该联盟所有顶级选手参加奥运会”达成协议。在雅典奥运会上,棒球比赛的电视转播很少。还需要下大力气做好这项运动的普及工作。

  手球:自1936年进入奥运会以来,已经有10次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参加雅典奥运会资格赛的非洲、亚洲和大洋洲国家“非常少”。电视转播成本低。

  柔道:在雅典奥运会上,有较多的黄金电视转播时间和观众,但在最近两届世锦赛上,进行转播的国家却不多。有强大、全面的裁判员选拔和培训系统。

  帆船:悉尼和雅典奥运会的门票销售率低,雅典奥运会的电视转播少。

  垒球:1996年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雅典奥运会电视转播时间少,“遗产价值”取决于项目在举办城市的普及程度。

  射击:奥运会传统比赛项目。在雅典奥运会上,对射击比赛的转播时间很少,却有着相当多的黄金时段电视转播观众。

  网球:悉尼和雅典奥运会门票售出约92%。具有很高的普及率。女选手参加雅典奥运会资格赛的比率要低于男选手(40%比71%),这“值得关注”。

  举重:1896年首届奥运会比赛项目,奥运会传统比赛项目。雅典奥运会电视转播时间少。男女参赛选手比率为65%比44%。

  皮划艇:在电视转播黄金时段的观众很少。参加雅典奥运会资格赛的选手的性别比例严重失调,男选手大约是女选手的两倍。激流项目比赛的场地对当地社团将是一个“很好的遗产”。

  乒乓球:黄金时段的电视转播很受欢迎,但其他时段的转播收视率比较低。有强大、全面的裁判系统。

  羽毛球:在雅典奥运会电视转播黄金时段,有比较多的电视观众,但相关的平面媒体报道并不多。强大、全面的裁判系统。国际羽联为吸引观众和提高电视收视率,考虑改变积分系统和运动员着装规则。

  自行车:1896年首届奥运会比赛项目。奥运会传统比赛项目。国际自盟场地和公路自行车比赛的“活跃会员国”很少。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很受欢迎,大约售出85.7%的门票。

  跆拳道: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有将近99%的门票被售出。国际跆拳道联合会必须确保“参赛选手的选拔和裁判判罚的公正。”

  水上运动:参加雅典奥运会跳水、花样游泳和水球比赛资格赛的国家比较少。售出90%以上的悉尼和雅典奥运会游泳比赛门票。有广泛的电视报道。

  铁人三项:从2000年以来两次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国际铁人三项联盟的会员国非常少。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大约售出99%的门票,但每届奥运会铁人三项比赛的门票大约只有12500张。

  现代五项: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将这项比赛介绍进奥运会比赛。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上,41500张门票中的97%都被售出。在马匹的抽签上,需要对所有参赛选手公平。

  5个等待进入夏季奥运会的项目

  轮滑:国际轮滑联合会成立于1924年。成员国很少,只有85个,在非洲、亚洲和大洋洲还很不普及。国际轮滑联合会缺少综合、全面的发展计划。

  壁球:国际壁球联合会建议男女个人比赛进入奥运会,参赛选手共64名。国际壁球联合会的发展计划“看起来非常强大”。只有很少一部分记者提出采访最近两届世锦赛。

  高尔夫球:虽然所有选手都符合参赛条件,依然不能确保最好的选手能参加奥运会。如果举办城市需要新建一个高尔夫球场,造价将非常高昂,但在奥运会后也会给当地留下一笔遗产。

  空手道:世界空手道联合会建议9项空手道比赛能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其中包括6项男子比赛和3项女子比赛。只有很少国家报道了最近两届世锦赛。

  7人制橄榄球:国际橄榄球理事会成立于1886年。世界7人制橄榄球锦标赛开始于1993年。国际橄榄球理事会表示,有许多国家报道最近两届世锦赛,“尽管只有很少国家自己出钱购买转播权”。

  作者:王世让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