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学知识 添信心--总局为退役运动员就业开渠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29 中国体育报

  “退役之后觉得知识欠缺,当时担心自己不一定能和社会接轨,经过这段学习,信心足了”,“正规化的学习虽然很有压力,但是更有动力,把自己欠缺的东西补上,实现自己的大学梦,学习很快乐,很满足”,“我们和统招的学生一起上课,我们在和他们的竞争中也能够拿到奖学金,与他们相比我们更加不怕吃苦”,坐在记者面前的高斌、张磊、涂纯、岳彬等如是说。2004年他们作为国家体育总局推荐的优秀运动员进入了中央财经大学学习体育经济管理,学制四年。与此同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也招收了31名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英
语系英语专业本科(体育方向)学习。世界冠军董方霄、邓泳、姚佳等正在该专业学习。这是国家体育总局根据国家关于优秀运动员免试进入高等院校学习的政策与高校合作,拓宽优秀退役运动员安置就业渠道的一项重要举措。

  目前两所学校正在进行2005年优秀退役运动员的招生工作。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鼓励并创造条件让优秀退役运动员上大学,一方面为运动员第二次就业拓展了空间,另一方面也是体育事业长远发展的需要。

  以外语培训来说,优秀退役运动员在掌握了外语技能后,有如“如虎添翼”,他们将有更多的机会与2008年奥运会“亲密接触”,能够实现与国际体育组织无障碍的沟通与交往,在更高的层面上服务于体育事业。

  而中央财经大学开设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更是抓住了2008年奥运会为体育产业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将退役运动员的个人经历和体育产业对运动员人才职业发展的特殊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据了解,这是我国在经济类大学中第一次开设这个专业,该校有关领导表示,他们将未来中国体育经济发展的希望寄托于更多的退役运动员。他们将通过踏踏实实的工作,培养更多的有优秀运动队背景的大学教授、行政官员和商界精英。

  在财经大学读书的运动员表示,政府部门的这个措施给了他们充实自己的机会,他们十分珍惜。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为优秀退役运动员设立了奖学金,这对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帮助很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所学校都根据运动员文化较低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并建立督促运动员学习的有效激励机制。“我们都当过运动员,应该有比较深刻的体会,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我们能坚持下来,对拿到毕业证和取得学位我们很有信心。”“机会永远垂青于那些有准备的人,经过大学期间的系统学习,我们的前途应该比那些刚刚从运动队退役,就去当教练员或者选择其他职业的运动员更有保证,而且原来的选择面较窄,现在应该是更加广阔了”,这是进入大学的退役运动员的共识。

  作者:曹 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