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游戏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29 中国体育报

  可能是现实世界中有太多的丑恶和无奈,艺术家只好把笔触转移到虚拟的世界中,在那里展开无限的想象,力图把“正义战胜邪恶”这一人类永恒的主题,发挥到淋漓尽致,发挥到理想的境地,网络游戏正是时下体现这一理想的舞台之一。

  不知您是否了解《魔兽世界》,这是由一家名为“暴雪”的美国游戏开发公司,历时5年制作推出的首部网络游戏。2005年4月26日,《魔兽世界》开始在中国内地全面公开测试
(免费试玩),仅仅一周,同时在线人数超过50万!有时为了玩上游戏,要在网上排队等候一个小时之久!

  正处于中考关键时期的儿子,疯狂地迷上了这个游戏,每天除了做作业,就是到《魔兽世界》去扮演“牧师”,为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打得死去活来。

  开始,我总是不明白,孩子为什么会连叫三遍不来吃饭,为什么会顶着家长的“暴怒”,舍不得“下网”?也曾经想设身处地,站在他的身后,观看游戏的操作过程,但看了半天,仍然搞不懂孩子迷恋的到底是什么?

  经过一番咨询了解,得知“团队精神”才是这款游戏的精髓,在《魔兽世界》里面没有无敌的超人,职业的分配各有其责,只有配合默契的团队才能挑战一切困难。孩子指着画面上的另一个伙伴说,如果没有我为他“供血”,他肯定会死,所以我不能光顾自己,抽身而去!因为在完成任务过程中,他也曾经给予我无私的帮助!最后,当断定伙伴不会有太多危险了,儿子才礼貌地与其“再见”。

  现在,有很多号称“不玩网游好多年”的“骨灰级”PC游戏玩家,都被《魔兽世界》所吸引,其中的“为什么”难道不值得探究吗?

  总而言之,一个好的游戏,就应该有一个好的游戏规则。一个好的游戏规则,反映的肯定是现实社会的某种精神需求。在越来越崇尚团队精神的今天,霸道、自私、冷漠都将被人们所不齿。取而代之的则是宽容、配合、热情。

  体育,其实也是一种寓教于乐的游戏,很多明星级的人物,已经成为青少年学习效仿的榜样。如乔丹、姚明、刘翔等,人们喜欢他们的卓尔不凡和协作精神。作为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竞赛风气则是这个项目生命力的保证。就像一个好游戏为什么会被玩家追捧一样,一个充斥着道德垃圾的球场,自然会遭到众多球迷的唾弃。

  如果一款游戏能够逐渐地改变很多玩家的游戏素质,如《魔兽世界》中“一人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肯定会带动全球网络游戏向崭新的发展方向。据说《魔兽世界》对某些不遵守游戏规则的玩家,将采取最严厉的惩罚措施,如对付“外挂”(自编程序非法获得巨大能力,在虚拟世界中胡作非为者)采取“极刑”,使其永远无法进入游戏。

  那么,作为崇尚公开、公平、公正的足球赛场,也应该向《魔兽世界》那样,把那些黑球、黑哨的操作者绳之以法,使其永远不得进入赛场,让足球“玩家”在洁净的绿茵场上,享受体育艺术的熏陶,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而不是相反。最终,实现从理想到现实的伟大跨越。

  作者:阿 朱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