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玮这家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29 中国体育报

  北京棋院院长、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时常谈起她的一个朋友、一个对开创中国国际象棋联赛有功的人。她说此人很有意思,想写写他,于是就有了下面这篇文章——

  2005年首届中国国际象棋联赛正式启动,这是国际象棋项目在中国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有一个刚刚进入不惑之年的山东汉子是幕后主要策划者之一。

  刘玮,这个名字对体育圈内的人来说不是很熟悉。他,曾经是齐鲁晚报资深的足球记者,现在的头衔是齐鲁晚报棋院院长,近几年把山东棋类市场搞得红红火火。还有一个众人皆知的秘密:别看刘玮这个棋院院长对棋类运动项目痴迷投入,其实他本人并不会下棋。

  软磨硬泡的本事

  说老实话,开始我一点都不喜欢刘玮这个人。晃晃悠悠地走近你,带着浓重地方口音的普通话,脸上永远挂着迷迷糊糊的笑,问他什么事情,答案永远是“没问题”,实际的安排却总让你感到不那么如意。每次看到刘玮时,他总是腋下夹个包儿在你眼前走来蹿去的,忙忙活活地一会儿一个主意,让别人也跟着瞎忙活起来。

  最初和刘玮的接触就让我怕了他。有一次我们在济南,早晨刚刚把一天需要做的事情安排好,大约九点半的时候,这位刘大人突然告之十点要在饭店大厅门口集合,去参观一家企业。一听这事儿我心里气不打一处来,前几天类似的事情就经常发生,事先也不问问人家是否愿意去。

  因为已经领教了刘玮的软磨硬泡,所以自己也懒得争论,火气上来,我走到饭店门口招手唤来一辆出租车就钻了进去,关上门让司机马上把车开走。我的这一突然举动把身后的叶江川吓了一跳,“你要去哪儿呀?”话还没落音,出租车已经如离弦的箭般驶离饭店,大概司机师傅以为车上的这个女人在和车下的那个男人吵架了吧。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我从车的反光镜看到江川变得越来越小的人影在冲着我招手,心里别提多烦了。

  车子开了一会儿,人生地不熟的我也说不出想去哪里,只好让司机把车开回宾馆。远远看到饭店门口站着几个熟悉的人影,出租车刚一停下,人家刘玮老兄已经笑眯眯地把车门给你拉开了,好像早知道我会乖乖束手就擒。等在旁边的另外一辆汽车驶来,刘玮又是一个开门动作,就把我送到了举办活动的企业门口。无可奈何,遇到这么个主儿,除了烦,还能怎么办呢?

  受累还要落埋怨

  要说刘玮存心让大家别扭,真是委屈了他。他只是想让客人们多走几个地方,另外借机多搞一些活动,扩大影响。再说,把我们安排得东跑西颠的时候,他本人也紧随左右,一点没闲着。

  一天,报社的老总陪同我们登泰山,路上一行人有说有笑,难得的清闲。刘玮还是夹着他的那个小包走在人群的后面,等我们快走到天街的时候,他的人影不见了。

  几个小时之后,我们游览完毕往回走,路边的一棵大树下,人家刘玮正头枕着他的小包睡呢。大家嘻哈着把他叫醒之后,刘玮揉揉依旧睡意朦胧的双眼,还是那张“经典”的迷糊笑脸,这次他补上一句,“最近太累了”。作为主要的策划组织者,受累还要落埋怨,也真难为了他。

  这就是最初介入棋类活动组织工作的刘玮,与其说大家看到他的“功劳”不如说更多地体谅他的“苦劳”。那时候的刘玮“善于”把夹杂着“想法”的好心强加给大家,也许处于齐鲁晚报棋院创业初期,刘玮除了使足了劲搞活动、扩大影响之外,根本没有工夫去想太多的事情。

  那时候,不止我一个人怕和这位老兄打交道。也许大家的心思,刘玮早有察觉,憨实的笑脸是他最好的武器,装傻的功夫更是一流。谁也没问过刘玮当时知不知道大家都有点怵他,这种问题,怎么开口问呢?

  “感动”是一种功夫

  随着时间的推移,齐鲁晚报棋院在中国棋界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自己对刘玮的认识也随着一次次接触逐渐改变。

  每次去济南参加赛事活动,总会被刘玮拉去拜会一些老朋友,结识几个新朋友。这些人都积极参与棋类事业的建设,而且大都和刘玮有一样的特点:不太会下棋。(至少是不会下国际象棋)

  这是我对这位院长仁兄佩服得五体投地的一点。刘玮的女儿梦圆曾经是一名优秀的小棋手,作为家长他总算和棋沾点边儿。可是,如何让一个个原本对棋根本不感兴趣的人、一家家与棋类活动根本没有瓜葛的企业加入到棋类赛事活动中,恐怕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找到答案的问题。

  一次,从多次支持国际象棋重大国际赛事、已经成为老朋友的三箭集团老总王振生嘴里探出了刘玮成功的奥秘。“我搞棋类活动还不是因为我服了刘玮。”王总带着一脸赞许的笑埋怨道。“每次刘玮就在我办公室外等着,见面就这么一次次来给你讲这个项目有多么好,也不主动谈赞助的事情。刘玮的执著感动了我,能令他这么痴迷的事情一定值得参与。”

  刘玮身上的这份执著精神也越来越多地感染了我。现在,我习惯了他安排活动的随意性,不合适的时候会当面“抗议”;他呢,也习惯了我身上棋手的书呆子气。我们之间也算是不打不成交吧!

  一个复杂的“集合体”

  以前,我只知道刘玮来自一个很偏僻的沂蒙小城,虽然没有过硬的文凭,但他靠着20多万字的体育报道被齐鲁晚报社破格招聘。后来,才知道做记者之前刘玮还干过工厂技术员、商店营业员、机关政工干部,还修过铁路,当过县长秘书。平常在一起话多了,不太爱诉苦的刘玮也把以前不顺心的故事向大家兜底。他会讲困难的时候恨不得与棋院的教练一起抱头痛哭;讲队员出去比赛拉不到赞助,自己怎样“欺骗”老婆把家里的存款取出偷偷垫上;讲怎么用诚心感动高高在上的企业老总;讲如何转变思路把活动搞热闹;讲他在农村乡下置办的房屋土地……

  接触刘玮的过程中总能感觉到他的身上有一种形容不出来的复杂气质,这些东西同时体现在一个人的身上,有点矛盾。比如说刚刚看似很大手大脚地承诺,转头便开始了精明的经营;比如说他可以半眯着眼像睡着了一样很长时间一言不发,然后突然冒出一句很有建设性的意见;比如说突然从皱巴巴的衣兜里掏出个什么很时髦的家什;比如说放着山珍海味在一边,对烙饼卷大葱情有独钟……对于刘玮这个人,除了他做事的勤奋和执著之外,每一次见到他都会让我刮目相看。

  通过多次合作,彼此建立了信任,但不知道我们算不算是好朋友。例如,和这位老兄打交道我还是要尽量把丑话说在前面,必要时还要签订个合同以防万一出现什么闪失。

  “没问题,放心吧!”这是刘玮经常挂他嘴边的话,让听者把悬着的心放下来。至今我对刘玮老兄的办事风格虽有不适之感,不过也知道和这位院长同行打交道,心里还是有底的。

  写这篇文章之前,在电话里和刘玮本人说了一声,谁知电话那边的他哼哈了几句之后脱口而出:“别把我写得太傻了!”忍俊不禁,然后回了他一句:“我怎样看就怎样写,文责自负呗!”

  玩笑归玩笑,我毕竟从刘玮这家伙身上学到了很多。

  作者:谢 军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