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向这样的“高”考致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0:29 中国体育报

  紧张得令人窒息的高考结束了,不管今年高考的各色状元、榜眼和探花都是谁,但有一项“之最”当时即已产生,这就是身材最高的考生:江苏唐正东,2.13米。作为国家男篮队员,唐不仅是47万江苏考生中的最高,据报道称,他也是中国高考史上最高的考生。

  虽说,近来现役队员参加全国高考,唐不是首例,较著名的已有上海足球的申思、吴承瑛等先走一步,而且江苏女篮还有过集体参考。但是,以唐还不满21岁这样的年龄,以其
被称为姚明之外中国男篮又一“核心”的当红地位,唐正东此番走进考场,意义与分量却有着明显不同。

  近年来,随着高教招生制度的改革,奉行多年的运动员“优惠”政策在逐渐淡出,除了政策降分、专业特招等“优惠”外,运动员曾享有的一些特权已越来越少了。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公民平等的必然。这样的结果,虽然增加了运动员上大学的难度,但由于和其他考生平等地坐在一个考场里,不管最后被录取与否,运动员的社会形象和美誉度却得到了提升。因为,以往现役的也好、退役的也好,大多数挂上大学校徽的都是被免试录取。学校借明星的光,明星得学府的惠,各取所需,各有所得,皆大欢喜。至于学业是否吃力,毕业后能否有真才实学,则均不是关心的重点。久而久之,在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体育明星捷径上大学的方式便颇受诟病,而在许多百姓的眼里,也并没有把这些特殊学子视作真正的大学生。有的有此学历的运动员退役后去应聘,人家大多不买账。

  其实,以前那样的上大学,在文化基础薄弱的情况下,除了徒有虚名外,毕业后在工作中暗自叫苦的,只有当事人自己最清楚。正因如此,唐正东这次参加高考,最具意义的不是他的身“高”,而是志“高”,要用自己的努力,不遭非议地、平等地去争取享受高等教育的权利。一句话,凭本事打球,凭本事考学!

  高考表面上看,虽没有任何直接经济活动与经济因素,但实际上却是市场化特征最强的一项社会事件。首先,有供求关系,而且因招生名额所限,还是一种供大于求的“产品”;其次,严格执行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原则,走后门等非市场行为是行不通的。而以往那种体育明星凭名气、靠照顾上大学的现象,则有着浓重的计划经济时代的色彩,已与市场经济逐步发育、完善的今天格格不入。唐正东曾对采访他的记者说,自己的数学不太好,担心会影响总分。但在我们祝他好运之余可以想见,随着更多的唐正东们走进考场,融入适者生存的高考大市场,若干年后,源源不断、货真价实的运动员大学毕业生,既会有益于自己的新创业,更会受到社会的欢迎。

  作者:史 明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