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联合会杯明日凌晨在德国鸣哨 世界杯演习现在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9:30 南方都市报

  北京时间明天凌晨零点,国际足联第7届联合会杯(包括前两届洲际杯)将在明年世界杯举办地德国开幕。这项赛事两年一届,原则上是由各大洲的冠军、东道主和上届世界杯冠军参赛,此次由于巴西既是世界冠军也是南美洲冠军,南美代表的资格便落在了去年美洲杯亚军阿根廷头上。单纯从8支参赛队的实力上讲,德国、巴西和阿根廷是本届杯赛夺标热门,当然也是公认的明年世界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本届联合会杯的一个重要使命是为2006年世界杯组织者提供一次综合考察的机会,比赛地也是明年世界杯12座举办城市中的5座:科隆、法兰克福、纽伦堡、莱比锡和汉诺威,对五个比赛地的组织者而言,这次大赛便是世界杯的预演,而且是惟一的机会。

  此外,本届赛事还要担负起为国际足球联盟会议(IFAB)第119届年度大会上修改过的部分新规则进行试验的任务,完善的规则是有关于越位、非体育行为和球员装备三方面的。越位中判断一个球员是否主动参与进攻将参照3条标准:妨碍进攻、妨碍对手以及在越位位置上获利。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非体育行为的惩罚上明确了故意拖延时间一项,例如在主裁判吹死球并判任意球后受处罚一方球员故意触球,一旦被认为有拖延时间倾向将被立即出示黄牌,此规则同样适用于掷界外球和判角球时。对球员佩戴饰品的规定也更趋严格,项链和戒指均属于危险物。

  本版撰稿:记者 刘春

  分组情况

  A组 德国 澳大利亚 阿根廷 突尼斯

  B组 巴西 希 腊日 本 墨西哥

  大势瞭望

  三国演义,德国最紧张

  在世界杯组办者为本次联合会杯制作的观战指南上,封面的宣传海报便是电脑合成的巴拉克、克雷斯波和罗纳尔迪尼奥三巨星像,这不是制作者随意的选择,它反映的正是德国、阿根廷和巴西将在本次杯赛三足鼎立的局面,其他5大洲冠军说白了就是陪衬。

  三强几乎囊括了本届大赛的全部明星,巴西除了罗纳尔多、卡福和卡洛斯外,卡卡、阿德里亚诺、罗比尼奥和小罗一个不少,阿根廷主教练佩克尔曼则带来了海因策、艾马尔、萨穆埃尔、萨维奥拉、里克尔梅和克雷斯波一干主力大将,德国就更不用说了,没有任何大牌能以疲劳为借口不来参赛。

  三队的出战阵容反映了三位主教练对这次大赛的态度。巴西主教练佩雷拉表示,他非常有兴趣见识一下目前的这支新德国队。佩克尔曼的态度也是绝对认真的,作为一个肩负着阿根廷足球复兴和夺取世界杯冠军重任的教练,他视未来的15天为宝贵的练兵机会。克林斯曼也许是8名主教练中最紧张和兴奋的,由于德国以东道主身份直接入围世界杯决赛阶段,他苦于上任后一直无正式比赛打,从来也没有得到像巴斯滕那样一举成名的时机。

  相对于欧洲杯前的联合会杯,世界杯年之前的该项比赛会稍稍有看头一些,各大洲冠军尤其是世界强队为了在世界杯上有所作为,都不得不在适应场地、住宿、气候和大赛氛围等方面早下功夫。本次大赛更是有幸见证阿巴之间的又一次对决,也许这也是我们能够对它多点期待的理由吧。

  三强姿态

  德国

  是时候战胜强队了

  5年了,德国没有赢过一支世界强队,上次胜利还是2000年对英格兰。这一耻辱记录一直是德国媒体和球迷心头的痛,克林斯曼上任近1年了也没能消除日耳曼人逢强不胜的毛病,这次大赛前在接受国际足联记者专访时他特别强调:“是时候战胜强队了,并且要以此作为胜利之路的开始。”

  德国没有预选赛可打,这究竟利大还是弊大看来有待商榷,至少克林斯曼没有觉得很好运。德国因此比其他世界杯夺冠热门少了很多磨练的时间,克林斯曼很担忧,在被问到联合会杯对于德国队的价值时他回答:“它对我们比对其他队更宝贵,一个严峻的事实是我们不需要打预选赛,那么通过这次大赛来磨练队伍、发现问题就变得很关键,特别是要让球队懂得如何应付正式比赛的节奏、如何更好地专注于比赛。”其实需要适应大赛的不只是球员,还有教练班子。所以克林斯曼没有允许任何助手请假,包括运动心理医生和几名从美国高薪聘来的体能教练、按摩师等都得全程陪伴球队。

  联合会杯前,德国队在慕尼黑享受了一段5日训练营生活,之前他们打了3场热身赛,分别是对拜仁、北爱尔兰和俄罗斯。克林斯曼对热身的效果还算满意,但他仍觉得热身不够:“为了有一个放松期,我们不得不砍掉一些热身赛,现在我只能说我们会尽全力去打本届杯赛。”

  德国之前只参加过1999年的墨西哥联合会杯,结果小组未出线,而2004年欧洲杯也是小组未出线,德国这次不能在家门口让球迷再次失望,克林斯曼也一心要借这次联合会杯扫清怀疑给他带来的障碍。“联合会杯是每个球员都想得到的荣誉,所有参赛队都是严肃的。如果不是这样,那他们不会把他们所有最好的球员带到德国来,这也是我想赢得冠军的另一个激励。”

  阿根廷

  目标是结束12年无杯史

  自从1993年在厄瓜多尔赢得美洲杯冠军后,阿根廷12年来再未染指过任何大赛锦标,阿根廷足协希望借这次联合会杯结束这段焦灼的漫长等待。

  巴西有著名的前场四星,阿根廷队中能压阵的只有克雷斯波一人。但比赛的成败并不单纯地取决于队中成员的商业名气,阿根廷球迷不羡慕巴西,因为他们相信里克尔梅和艾马尔在艺术足球上的灵气足以照亮整个潘帕斯草原。里克尔梅和艾马尔都是1997年马来西亚世青赛的冠军队成员,球迷希望这对当年的金牌组合能在8年后重出江湖。

  最近一场3比1战胜巴西的南美区预选赛上,佩克尔曼只是让里克尔梅首发。这也难怪,里克尔梅是上赛季的西甲最佳外援,他在比利亚雷亚尔的表现征服了整个欧洲,而艾马尔却在瓦伦西亚被磨灭了所有的光芒,所以对于球迷的要求,佩克尔曼只是谨慎地表示:“这是我们拥有的众多选择中的一种,他们彼此熟悉,我们还是比较看好他们的。”

  对想要赢得12年来首个大赛冠军的阿根廷来说,里克尔梅的发挥至关重要。他曾经在贝尔萨时代远离了国家队,但佩克尔曼相信他能够与阿根廷一同复活。“里克尔梅是非常重要的球员,他在场上能令球队团结,能调节比赛的发展速度,还能得分。”里克尔梅也知道人们现在对他的期待已不可与过去同日而语,虽然他没有高调地宣布自己的雄心,但从他的话中依然能读出他对阿根廷的爱。“在我看来最重要的是能在国家队里感觉舒服,然后我会奉献出最好的表现,让所有人开心。”

  1997年后,里克尔梅和艾马尔只在2003年合作过1次,两人在那场比赛中都有进球,他们能在首场对突尼斯的比赛中重现辉煌吗,此时怕是佩克尔曼都不知道。

  巴西

  这次还得找阿根廷报仇

  巴西是带着被阿根廷击败的郁闷心情来到德国的,主教练佩雷拉在接受采访时难免不提:“我们从那个比分中学到了一个教训。一旦你能从错误中成长,你就能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阿根廷配得上胜利,那场比赛告诉我们今后应警惕相似的对手,不论是在这里还是在明年的世界杯上。”言语间流露出要找机会向阿根廷复仇的渴望。

  难得在场上发火的卡卡上次在纪念体育场也被惹毛了,他的火气似乎至今未消:“我们可能在半决赛或决赛中碰上阿根廷,希望事实也能这样。同阿根廷打比赛对巴西球员永远有吸引力,现在我们又有了特殊的动力。”佩雷拉表示,他不会因为在阿根廷的失败而改变原计划,他所谓的计划就是让卡卡、阿德里亚诺、小罗和罗比尼奥尽快磨合成型。

  巴西首战在第二个比赛日进行,对手是欧洲冠军希腊,这应是开赛以来最有收视率和最叫座的比赛。据比赛地莱比锡的组织者透露,44000张门票已被抢购一空。莱比锡是这次大赛5个举办地中惟一的东德城市,能亲眼目睹巴西巨星的风采是无数东德孩子的梦想。希腊已经放出话来,他们要证明自己的欧洲冠军奖杯依然没有褪色,尽管过去几个月中在世界杯预选赛中表现平庸。巴西当然更不会允许自己开门黑了,他们的目标是尽可能多地跟不同风格的球队交手,换句话说便是杀进决赛。

  全名单

  A组

  德国

  主帅:克林斯曼,德国人,1964年7月30日生

  门将:1、卡恩(拜仁),12、莱曼(阿森纳),23、希尔德布兰(斯图加特);

  后卫:2、欣克尔(斯图加特),3、弗里德里希(柏林赫塔),4、胡特(切尔西),5、奥沃莫耶拉(不莱梅),17、默特萨克(汉诺威),21、舒尔茨(不莱梅);

  中场:6、恩格尔哈特(凯泽斯劳滕),7、施魏因斯泰格(拜仁),8、弗林斯(不莱梅),10、代斯勒(拜仁),13、巴拉克(拜仁),15、恩斯特(沙尔克04),16、希策尔斯贝格(斯图加特),18、博罗夫斯基(不莱梅),19、施奈德(勒沃库森);

  前锋:9、汉克(沃尔夫斯堡),11、布尔达里奇(汉诺威),14、阿萨莫阿(沙尔克04),20、波多尔斯基(科隆),22、库兰伊(斯图加特)

  澳大利亚

  主帅:法里纳,澳大利亚人,1964年9月5日生

  门将:1、施瓦泽(米德尔斯堡),12、彼得科维奇(特拉布宗体育、土),13、卡拉奇(佩鲁贾);

  后卫:2、马斯喀特(米尔沃尔),3、穆尔(门兴格拉德巴赫),4、尼尔(布莱克本),5、维德马尔(加的夫),6、波波维奇(水晶宫),17、麦凯恩(布加勒斯特民族),20、米莱切维奇(杜恩、瑞士);

  中场:7、埃默顿(布莱克本),8、斯科科(根克勒比尔利吉、土),10、卡希尔(埃弗顿),11、奇珀菲尔德(巴塞尔、瑞士),13、威尔克希尔(布里斯托城),14、科洛西莫(珀斯光荣),19、丘利纳(特温特、荷兰),21、埃尔里奇(富勒姆),23、什特里约夫斯基(巴塞尔);

  前锋:9、维杜卡(米德尔斯堡),15、阿洛伊西(奥萨苏纳),16、兹德里利奇(FC 悉尼),22、汤普森(列日标准)

  阿根廷

  主帅:佩克尔曼,阿根廷人,1949年9月3日生

  门将:1、佛朗哥(马德里竞技),12、卢克斯(河床),23、卡巴列罗(埃尔切);

  后卫:2、萨穆埃尔(皇马),3、索林(比利亚雷亚尔),4、萨内蒂(国际米兰),6、海因策(曼联),13、冈萨洛(比利亚雷亚尔),14、米托利(萨拉戈萨),15、普利森特(勒沃库森),16、科洛奇尼(拉科鲁尼亚),20、德米凯利斯(拜仁);

  中场:5、坎比亚索(国际米兰),8、里克尔梅(比利亚雷亚尔),10、艾马尔(瓦伦西亚),17、贝尔纳迪(摩纳哥),18、桑塔纳(巴勒莫);

  前锋:7、特维斯(科林蒂安),9、萨维奥拉(摩纳哥),11、德尔加多(蓝十字、墨西哥),19、马克西(西班牙人),21、菲格罗阿(比利亚雷亚尔),22、加莱蒂(萨拉戈萨)

  突尼斯

  主帅:勒梅尔,法国人,1941年6月18日生

  门将:1、布姆尼耶尔(非洲人、突),16、法迪勒(迪亚巴基体育、突),22、卡斯拉韦(希望、突);

  后卫:2、叶海亚(圣艾蒂安),4、阿布迪(巨人、突),6、特拉贝尔西(阿贾克斯),15、贾伊迪(博尔顿),19、阿亚里(萨姆松体育、土),20、克莱顿(希望、突),23、哈吉·马萨乌德(巨人、突);

  中场:8、纳夫蒂(桑坦德),10、古班(萨姆松体育、土),12、姆纳里(纽伦堡),14、沙德利(伊斯特莱、法),18、本·阿舒尔(巴黎圣日耳曼);

  前锋:3、埃塞迪里(特罗姆瑟、挪威),5、雅齐里(加济安体育、土),7、姆哈迪比(埃托勒体育、突),9、盖芒迪亚(巨人、突),11、桑托斯(图卢兹、法),13、纳穆希(格拉斯哥流浪者),17、本·萨阿达(巴斯蒂亚),21、朱马(希望、突)

  B组

  巴西

  主帅:佩雷拉,巴西人,1943年2月27日

  门将:1、迪达(AC 米兰),12、马科斯(帕尔梅拉斯),23、戈麦斯(埃因霍温);

  后卫:2、贝莱蒂(巴塞罗那),3、卢西奥(拜仁慕尼黑),4、罗克·儒尼奥尔(勒沃库森),6、吉尔伯托(柏林赫塔),13、西西尼奥(圣保罗),14、胡安(勒沃库森),15、路易松(本菲卡),16、莱奥(桑托斯);

  中场:5、埃莫森(尤文图斯),8、卡卡(AC 米兰),11、泽·罗伯托(拜仁慕尼黑),17、吉尔伯托(阿森纳),18、小儒尼尼奥(里昂),19、雷纳托(塞维利亚),20、巴普蒂斯塔(塞维利亚),22、埃杜(瓦伦西亚);

  前锋:7、罗比尼奥(桑托斯),9、阿德里亚诺(国际米兰),10、小罗纳尔多(巴塞罗那),21、迪卡多·奥利维拉(贝蒂斯)

  希腊

  主帅:雷哈格尔,德国人,1938年8月9日

  门将:1、尼科波利迪斯(奥林匹亚科斯),12、哈尔基亚斯(朴茨茅斯),13、西法基斯(克里特OFI);

  后卫:2、西塔里迪斯(莫斯科迪那摩),3、维恩特拉(帕纳辛奈科斯),4、塔夫拉里迪斯(里尔),5、基尔贾科斯(格拉斯哥流浪者),14、菲斯萨斯(本菲卡),18、古马斯(帕纳辛奈科斯),19、卡普西斯(波尔多);

  中场:6、巴西纳斯(帕纳辛奈斯),7、扎戈拉基斯(博洛尼亚),8、扬纳科波洛斯(博尔顿),10、察塔斯(科隆),16、卡费斯(奥林匹亚科斯),20、卡拉古尼斯(国际米兰),21、卡楚拉尼斯(鸦典AEK),23、拉基斯(水晶宫);

  前锋:9、查里斯特亚斯(阿贾克斯),11、帕帕多普洛斯(帕纳辛奈科斯),15、费里扎斯(塞尔塔),17、阿马纳蒂迪斯(凯泽斯劳滕),22、格卡斯(帕纳辛奈科斯)

  日本

  主帅:济科,巴西人,1953年3月3日

  门将:1、酋崎正刚(名古屋八鲸),12、土肥洋一(FC 东京),23、川口能活(磐田喜悦);

  后卫:2、田中诚(磐田喜悦),3、茶野隆行(磐田喜悦),5、宫本恒靖(大阪钢巴),14、三都主(浦和红宝石),17、三浦淳宏(神户胜利船),20、坪井庆介(浦和红宝石),22、茂庭照幸(FC 东京);

  中场:4、远滕保仁(AC 米兰),6、中田浩二(马赛),7、中田英寿(佛罗伦萨),8、小笠原满男(鹿岛鹿角),10、中村俊辅(雷吉纳),15、福西崇史(磐田喜悦),18、稻本润一(西布朗维奇),19、本山雅志(鹿岛鹿角);

  前锋:9、玉田圭司(柏雷素尔),11、铃木隆行(鹿岛鹿角),16、大黑将志(大阪钢巴)

  墨西哥

  主帅:拉尔佩,阿根廷人,1952年2月6日

  门将:1、桑切斯(瓜达拉哈拉),12、穆尼奥斯(莫雷利亚),23、科罗纳(泰科斯);

  后卫:2、加林多(蓝十字),3、萨尔西多(瓜达拉哈拉),4、马克斯(巴塞罗那),5、奥索里奥(蓝十字),14、皮内达(乌南),15、桑切斯(老虎),16、门德斯(托卢卡),18、卡莫纳(蓝十字);

  中场:6、托拉多(桑坦德),7、齐尼亚(托卢卡),8、帕尔多(美洲),11、莫拉莱斯(瓜达拉哈拉),19、梅迪纳(瓜达拉哈拉),20、罗德里格斯(泰科斯),21、洛萨诺(UNAM),22、佩雷斯(蒙特里);

  前锋:9、博尔格蒂(帕楚卡),10、布拉沃(瓜达拉哈拉),13、卢戈(莫雷利亚竞技),17、丰塞卡(蓝十字)

  赛程及转播表

  日期 对阵 时间电视转播

  6月16日 阿根廷VS突尼斯 00:00 CCTV5

  6月16日 德国VS澳大利亚 03:00 CCTV5

  6月17日 日本VS墨西哥00:00 CCTV5

  6月17日 巴西VS希腊 02:45 CCTV5

  6月19日 突尼斯VS德国00:00 CCTV5

  6月19日 澳大利亚VS阿根廷02:45 CCTV5

  6月20日 希腊VS日本 00:00 CCTV5

  6月20日 墨西哥VS巴西02:45 CCTV504:00录播

  6月22日 澳大利亚VS突尼斯02:45

  6月22日 阿根廷VS德国02:45 CCTV5

  6月23日 希腊VS墨西哥02:45

  6月23日 日本VS巴西 02:45 CCTV5

  6月26日 A 组第一VSB组第二 00:00 CCTV5

  6月27日 B 组第一VSA组第二 00:00 CCTV5

  6月29日 三四名决赛 23:45 CCTV5

  6月30日 决赛02:45 CCTV5

  注:以上均为北京时间;如果中青队世青赛上小组出线,赛程有可能与联合会杯某些场次重叠,届时央视将转播中青比赛。

  首日前瞻

  阿根廷VS突尼斯

  北非雄鹰志存高远

  突尼斯的现任主帅是曾经带领法国夺取2000年欧洲杯冠军的勒梅尔,2002年被法国足协解职后便执教了突尼斯,今年2月14日情人节那天他率领突尼斯首次夺得非洲杯,令该国在国际足联的排名一下子跃升14位。尽管执教的是世界三流队,勒梅尔依然保持着他冠军教头的矜持:“我们可不是来凑数的。”

  突尼斯同阿根廷和德国分在一组,小组出线希望渺茫,勒梅尔对此有自己的认识:“突尼斯没有沉浸在梦中,我们是有备而来的。报纸上说在德国和阿根廷面前,我们没有立足之地,但你永远不知道事情会怎样发展。”的确,突尼斯有“北非雄鹰”之称,不是没有过出人意料的演出,回想27年前他们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时,不就在首场比赛中打了墨西哥一个3比1吗?后来0比1输波兰,最后一场逼平了东德,因此难说突尼斯不能在这次联合会杯上有所作为。

  阿根廷和突尼斯还没有过成年队的大赛交手史,但在3届奥运会上碰过面,最近一次就是去年的雅典奥运会。阿根廷队中有8名球员参加了去年的奥运会,对突尼斯的比赛,阿根廷依靠特维斯和萨维奥的进球2比0获胜。

  德国VS澳大利亚

  克林斯曼拒绝失败

  顶着东道主的头衔,德国的参赛压力无疑最大。如果德国想更进一步,那么必须在澳大利亚身上全取3分。这是巴拉克成为国家队队长后的第一次国际大赛,他的紧张程度不亚于主教练克林斯曼。“我们希望表现出我们对这届赛事的重视,我们要赢就必须派出所有的好球员。”巴拉克说。

  对于首场同澳大利亚的较量,媒体把目光放在了德国薄弱的后防上,但克林斯曼拒绝评论球队的防守:“新闻发布会上围绕我们防线的问题进行的讨论够多了,但那不是我真正担心的问题。我不想放弃目前的4后卫阵型。”素来自视甚高的克林斯曼还表示,人们都在看着德国队,对它的期望值也越来越高,他和他的队员不会让大家失望。

  澳大利亚的前锋兹德里利奇说:“我们尊重德国,但我们不怕德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合会杯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