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虚弱之胜不足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9:17 解放日报

  中青队这两场比赛的结果确实让人惊喜,然而从比赛内容和技战术含量来说,中青队这两场胜利都缺乏足够的底气。

  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么一个细节:中青队依靠陈涛的点球反超比分后,所有队员都冲向了乌克兰队球门疯狂庆祝。这时候,主帅克劳琛怒不可遏,他狠狠地扔掉了手中的笔记本,扬手让队员赶紧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当时整个中方教练组成员、领队冯剑明和团长杨一民
都在击掌相庆,只有克劳琛看到了问题所在,所以他急着让队员回归位置。毕竟,比赛尚未结束。

  后面发生的一切———点球、红牌,都证明克劳琛的担心并非多余。事实上,中青队被判罚的那个点球,反映出中青队身上的缺陷:情绪化严重、缺乏理性、难以应对突发的困难以及难以在全场90分钟保持思想高度集中。说白了,这些都不是技战术方面的问题,而是心理调控能力的欠缺。

  此外,中青队这两场胜利也和其过于成人化的打法有关。青年队本该是发掘人才、培育球星的舞台,中青队却过早告别了青春,向着力量化和整体化的方向迈进。中青队这两场胜利给人的最大感觉,就是整体组织掩盖了技术底蕴的缺乏。

  当然,我们也不能不提运气这个难以琢磨的东西。中青队两场胜利都属于“额头碰到天花板”。第一场交战,土耳其队接连错失绝杀,还让中青队上演了“红色一分钟”。今天乌克兰队也创造了一堆破门机会,竟然接连被10号前锋一一浪费。中国队和乌克兰队射门次数之比是5比11,射正球门范围内的次数是5比6。100%命中球门范围、进球率高达60%。如果没有幸运女神的帮助,这样的数据就连巴西国家队也难以“拷贝”。

  随着比赛的深入以及对手对中青队研究的加深,中青队的缺陷将会被放大。所以,在中青队创造荣誉、给球迷带来兴奋的同时,我们应该对他们保持一个客观、理性的期望值。(荷兰乌德勒支6月14日专电)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