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青队员口味反映素养 早餐吃8个面团气坏克劳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01:30 中国青年报

  就像四川人到哪儿都喜欢带着辣椒,中国球员也是到哪儿都不能亏待了味觉,即便是远在荷兰的乌特勒支。

  米太硬,菜不合口味,中餐很不地道……从巴特基辛根到乌特勒支,国青队中就没停止过对饮食的“讨伐”。大赛当前,不吃舒服了,怎么有力气“打仗”?!于是,教练们找来炊具自己动手,据说代表团团长还亲自下厨,时不时地给队员们打打牙祭。领导们关心
下属甘当大厨的态度值得肯定,但身为职业人士,总在吃饭口味上下工夫就不能不让人瞧着别扭了。

  某天某队员用早饭时,一口气吃了8个面团,这一下可把克劳琛气着了———高淀粉食物热量太高,不利于吸收。喜欢吃也别一口气吃8个呀,就像可乐,好喝是好喝,也不能没完没了地喝呀。于是,国青队又有了新队规———不喝碳酸饮料,不吃高淀粉食物。这就跟按时睡觉,不抽烟不喝酒一样,用领队冯剑明的话说:这是职业素养的体现。

  不过,在一届大赛中体现出职业素养并不难,难的是成为习惯并自觉自愿。否则,当着克劳琛一口不吃,背过身去吃好多也不是不可能,关键是打心底里把口味的问题摆在第几位。

  中国人的肠胃问题永远是重要的,像老外那样天天吃薯条啃汉堡,咱们肯定得吃“顶”了,这是饮食习惯的问题。美味和营养不可兼得时,营养显然应当是职业球员进食的第一选择。不管是霍顿、米卢,还是哈恩、克劳琛,几乎都在饮食问题上对中国球员动过怒。这些老外肯定想不明白,像“高淀粉食物不易多吃”这样浅显的道理还用得着不断重申吗?如果他们知道以前中国队的主教练经常用集体涮火锅的方式,来“增加营养”的话,不知会有什么感受。

  中国运动员因为饭不对口而抱怨在国外比赛时的饮食,这早就不是第一次了;因为吃饭不职业被外教批评,这也不是第一次了。美食是人的重要享受之一,但如何让味觉变得更职业一些,却是中国球员一直未予重视而又十分重要的环节。

  培养职业素养,国青球员不妨先从“口味”练起。

  作者:曹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