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前国家队助教:阳光总在风雨后 中国队需解两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6:19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月14日电(曾志坚 汪涌 周芳明)2:0领先,2:3失利。在雅典奥运会以大逆转夺金的中国女排,3日内在瑞士国际女排精英赛上两次遭遇大逆转,两次被对手连追三局,最终失去冠军。面对这一让中国球迷揪心的结果,前国家女排助理教练、带领天津队实现了全国联赛三连冠的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阳光总在风雨后,眼前的失败只是中国女排成长过程中的必经阶段,只有经历了苦涩才能换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

  王宝泉说,他一直关注着新组建的中国女排,看了中国队在瑞士国际女排精英赛上的每场转播。中国队在2:0领先时被巴西队逆转痛失金牌,并不能令他难过,因为陈忠和有他的奥运战略安排,要一步步实现。他认为,陈忠和目前在打造新女排,大家不能被眼前的成绩蒙住了双眼。现在是付出的时候,笑到最后才笑得最好,2008年北京奥运会才将是收获的季节。

  王宝泉认为,新女排自组建以来处于不断进步中。目前虽然有多名老队员仍在阵中,但由于大量起用了年轻队员,现在的中国女排已经不能与去年奥运夺冠时相提并论。此番决赛落败,关键原因在于球队队员过于年轻,导致球队决赛时起伏较大。“决赛第三局是转折点,如果是当年的那支冠军球队,我想3:0就能解决问题。第三局没能拿下,主要在于年轻队员关键时刻头脑不冷静,一味地猛攻猛打,缺乏变化,”他说。

  王宝泉否认了陈忠和弃旧将、起用新人不当的说法。他强调,如果还是那支奥运冠军球队,很有可能会赢得一系列比赛的冠军,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怎么办?届时总不能让一群30多岁的队员继续和对手拼杀吧。从长远考虑,组建以老带新的新女排是正确的。要想继续拿冠军,中国女排必须得有新鲜血液输送,才能长盛不衰。因此,中国女排目前为年轻付出代价是明智的。

  王宝泉认为中国女排目前急需解决两大问题。一是队员过于年轻,打主力的几名队员多是1986年或1988年出生的。给她们机会打大赛,积累经验,但不能要求她们一下子就达到当年的郎平和名将赵蕊蕊的水平。二是球队稳定性还欠缺。一支球队要长期保持良好竞技状态非常不容易,这对主帅和全体队员都是一个考验,包括日常训练、技战术调整、心理状态、体能储备和文化修养提高等因素。(完)(来源: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