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白洁的困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4:33 中国足球报

  四年前第9届全运会的时候,我给八一女足的两个女球员写过一封信,没有寄出去,而是直接登到了报纸上。信是这么写的。

  李楠、白洁:

  你们好!你们现在还好吧?部队领导没批评你们吧?真为你们担心。

  从电视转播中看到你们进球后的狂舞,我当时真的傻了,但是紧接着,我就变得和你们一样兴奋。

  比较起来,李楠的动作更有爆发力,你毕竟是中国足球界第一个脱掉球衣并把它狠狠地扔到地上的姑娘,我能想象,那个时刻足球在你心中有多重要。后来你回去拣衣服的时候裁判没难为你吧?当然,白洁也很棒,你与李楠的配合让我觉得,解放军女足真是一个团结的集体。

  我不知道别人眼中的女兵应该是什么样子,我的意见是,女兵更要敢恨敢爱。

  如果你们的领导因此而批评你们,我会为你们鸣不平;如果裁判因此给你们黄牌,我会为他们喝倒彩;如果有人不理解你们,我会跟他解释;如果有人骂你们或者夸你们夸不到点上,我会跟他们急。

  看到你们毫不掩饰的兴奋状态,就像看到了你们对足球发自内心的热爱。那一刻,我真的爱上了你们。以后,不管你们用何种方式庆祝自己的进球,我都会为你们喝彩。

  2001年11月13日

  信到这里就写完了,我当时坚信,有这么敢恨敢爱的球员,中国女足的复兴时刻不远了。四年之后,白洁从八一队主教练的位置上辞职,然后她说出了关于女足的秘密:同样有人夜不归宿,同样有人酗酒斗殴,同样有人纠结起来跟主教练对着干。她点了4、5个人的名字,其中的一个,叫作李楠。

  我相信,那些夜不归宿酗酒斗殴的年轻少女们也是可怜的,他们远没有挣到像男同行们那么多的钱,她们正在青春期,本该去学校上学,却入伍当了兵,以足球为短暂的职业。无论是事业上还是生活上,她们都看不到太多的希望,没有足够的成就感,未来怎么样,也完全无法控制。即使是泡吧滋事,她们也是穷喝穷闹腾。

  与老一辈玫瑰不同的是,现在的女足球员们表现出了问题少女的一面,她们有自己特殊的苦闷和发泄方式,就如同不踢足球的女孩子感受到的苦闷和发泄的方式一样。

  老一辈玫瑰具有传统中国女性的优良品质,他们性格温柔、感情细腻,所以她们才能把足球踢得有女性的特点,人们爱看她们踢球,是因为她们把足球表现得有女性气质,而不是三流的男足水平。

  但是,现在再这么踢已经赢不了球了,谁都会嚷嚷两句,女足要男性化。好吧,女足就不文静了,就不温柔了,要强壮,要硬朗。你总不能要求一个女足球员在场上像男人一样踢球,在场下像女人一样绣花吧?

  白洁遇到的麻烦,与寄宿制女子学校里的女校长遇到的麻烦是一样的,甚至更麻烦。很多时候,她可能自己都想不清楚,是该把她们培养成男人,还是培养成女人?

  希望裴恩才能想清楚。

  作者:黑盒子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