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要审时度势需调整战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4:16 新民晚报

  ——“九城置业杯”斗地主大奖赛实例讲解

  新民晚报“九城置业”杯斗地主大奖赛上周六开战。由于参赛的申城斗地主高手云集,因此每副牌的争夺都相当激烈。

  今特选比赛第一轮的一副牌给大家作介绍,我们从中可一窥斗地主高手们的风采。

  这副牌做一档地主的是“天缘”队的队员,“火箭二队”队员则坐在地主的下家。这两支队伍的成员都是沪上有些知名度的斗地主好手。

  这位地主手持33张牌为:大怪,22,AAAA,KKKKK,QQ,10101010,9,88,7777,666,5,44,33。

  这副牌虽说有四把炸弹,但其他牌张都很难跟出。因此要完成定约并不是很容易。

  地主首打单张5,下家跟6,对家跟9。上家把手上对Q拆开来顶。我们从地主的角度来看,这张Q顶得恰到好处,所以地主只能先派司。

  下家看上家只顶Q,知道可能希望别人来接。再加上自己的牌较整齐,因此就用A接过。在地主派司后,下家出单张8,对家跟9,上家再用Q顶,地主再忍耐派司。

  下家再用A接过来。地主虽看下家用对A要出两次牌,但仍沉着地派司。于是下家开始启动。他打出345的飞机,手里还剩十二张牌。

  地主的节奏掌握得很好。他知道此时再让下家出一把,如果他还有炸弹,情况就有些不妙,于是便用四条7开炸,却不料下家跑牌心切,用9炸弹盖炸。地主看他还剩8张牌,估计还有三手牌,于是再派司让下家出出看。

  下家看地主不敢盖炸自己的炸弹,于是再出对2逼弹。这位地主再沉着地派司,显示了这位地主的打牌功底。

  显然下家有些意外,他稍作考虑后便打出QQQJJ的呼路,手里只剩独张牌。

  地主当然只能以10炸弹拦住。却不料遭到对家的J炸弹封住,然后放出单来。由于到现在为止,四张怪一个都没有亮相,因此下家的单张至少是小怪,这是摆明了的。

  有了这样的推论,地主只有希望外面不能再有炸弹,这把牌才有希望完成定约。于是他先用大怪封住。获得出牌权后打出66688的呼路。

  对家急于立功,他用KKK66大呼路盖住,获通过后放出单来。地主此时只能以A炸弹来封杀下家的小怪。

  事到如今,地主手上还剩22,KKKKK,QQ,9,44,33十四张牌,如果223344的三姐妹能够大,那只要外边没有炸弹,地主已稳操胜券,但223344大的可能性几近于零。因为手上有3张6,下家一张,对家两张,所以剩下的对6肯定在上家,上家无论是556677或是667788差不多是必有的。

  因此这位地主把宝押在外面的四王是3-1分配上,因为对家出过三K,所以自己手上的对Q除了对A已经可以叫大了。

  于是地主不打223344三姐妹,而是改变策略打了对3。对家跟了对10后,上家沉思良久,最后用对2封盖,再放出单来。

  当上家在考虑时,地主反倒有些高兴,因为这预示上家的对2是从三王中破出来的。于是地主用五K拦阻,然后再打对4。

  对家用对A盖住,地主便用对王封盖,获通过后再出对Q奔牌,地主终于获得成功。

  回顾本副牌的进程,如果当初下家不急于用9炸弹盖炸地主的7炸弹,地主应该是绝对不能成功的。而后来地主取胜的关键则是看到Q对已经变大,因此将3344分两对打出,这是地主之所以能够成功的关键。袁克强口述(申侬整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