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要斗勇更要斗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4:16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要斗勇更要斗智
  “下半场就看谁的体能好、谁能咬住牙了。”这是中青队在与土耳其队的比赛进行到一半时,中国足协技术调研组成员李立新作出的判断。他看得极准,其理由是“全场都像这么逼抢,还没有一支球队能够做到”。

  丢球就抢、抢下就攻,中青队上半时颇具“侵略性”的逼迫式防守,让土耳其队极其不适应,队员之间传接球好、渗透能力强的特长发挥不出来,难以组织起有效的进攻,更重要的是,中青队在心理上占据了优势。但事实上,这种防守方式在起到出奇制胜、富有针对性效果的同时,风险同样也很大,反复的奔跑、拼抢耗费了太多的体能,这使中青队本来就不是很充足的体能储备早早地就开始透支——尽管克劳琛坚持认为队伍已有充足的体能来应付此次世青赛。好在下半时土耳其队在中青队的顽强抵抗下丧失了不少得分机会,否则,后果难以设想。

  “防守在任何时候都是极其重要的,”中青队团长杨一民阐明了他的观点。今天中青队比赛的战术重点,不会脱离队伍中这位“一号官员”的想法。

  但对手变了,中青队防守的方式需要有所改变。对于脚下技术好、讲究组织的土耳其队,猛扑猛抢能乱了对手阵脚,但对于身材高大的乌克兰队,此招不见得管用,再说,为了实现上一场的战术部署,中青队队员是以体能分配不均为代价的,如缺乏变数,风险增大。

  乌克兰队的高中锋极有威胁,而抑制其发挥的最佳方式应该是阻断或影响传球线路,而不是一味地猛扑。这场比赛,中青队队员防守阵形的保持和位置意识的强化尤为重要,掌握好比赛节奏,时而“人盯人”、时而“打联防”,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上一场比赛,克劳琛打出了不少好牌,看得出他是有计谋的,因而今天的中乌之战更值得期待——克劳琛还会打出什么牌?

  特派记者王亦君(本报乌德勒支今日电)

  首战告捷后,中青队员心情放松不少 图PC

  上视体育频道、央视五套今天23时30分将转播世青赛中国队与乌克兰队的比赛实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