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安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3:45 中国足球报

  对人和事的“安排”,展现的是领导者的艺术、水平、能力。合理的安排,有助于事业发展;失当的安排,则为失败埋下伏笔。

  几十年来,中国足球在“安排”上的成功与失败比比皆是。换言之,“安排”合理与否,直接关系到中国足球所追求的终极结果。

  前一阶段发生在深圳健力宝队的内部“风波”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安排”的学问。

  健力宝队原主教练朱广沪离任到国家队赴命的同时,俱乐部正处于新旧东家交接的时刻,新东家在对球队情况尚未全面了解的情况下,便急于安排迟尚斌接手球队。表面看,金牌教头与金牌球队的“强强组合”应使球队的水平在新赛季有所提升,然而,球员对俱乐部的这一主观“安排”却不买账,于是在迟尚斌与球员之间产生了矛盾,以至于成绩一落千丈。

  在洞察到这一切后,健力宝俱乐部随即改变“安排”,由以郭瑞龙为首的教练组接替迟尚斌的工作。这一“安排”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健力宝队当即在中超联赛中止住四连平五连败的颓势,在中超第十轮中战胜沈阳金德队;随后,他们又在亚冠联赛小组赛的关键战役中打败韩国水原蓝翼队,晋级亚冠八强。

  深圳健力宝俱乐部决策者前后不同的教练安排,产生了迥然不同的两种结果。这在不经意间让人意识到“安排”的重要性。

  “安排”得当与否,直接影响结果。在中国足球的进程中,上至决策机构对政策、人员的安排,下到教练员对比赛战术,甚至球员衣食住行的安排,都可能对结果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对于中国足球的各种“安排”,决策者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否则有可能被“安排”给安排了。

  要想不被“安排”安排,“安排”之前的准备工作必须充分。

  首先,“安排者”对“被安排者”必须有足够了解。现在,国青队正在荷兰征战世青赛,可决策部门对该队主教练克劳琛似乎还处在“一知半解”之中。是否安排他为国奥队主教练带队参加北京奥运会,“安排者”尚在“犹豫”。

  其次,“安排者”要有纠正“安排”的勇气。健力宝俱乐部换掉迟尚斌,球队立刻变样。“安排者”千万不能用“用人不疑、疑人不用”说事儿,因为这只是对前途未卜的心理自慰。

  再有,“安排”之后,“安排者”要对“被安排者”进行全方位监督,不能放任自流,出现不良倾向后,还存在纠正的可能,否则一旦产生“恶果”,哭都来不及。比如八一女足主教练白洁辞职。

  “安排”不是上嘴唇碰下嘴唇那么简单,对中国足球尤其如此。

  作者:李刚

  (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