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际足联严厉监督裁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3:30 今晚报

  本报讯2002年韩日世界杯足球赛“裁判风波”的争执犹在耳边回响,2006年德国世界杯足球赛已迫在眉睫。为了从根子上杜绝发生类似的争议,国际足联决定以即将开幕的联合会杯赛等一系列比赛为“实验场”,对裁判们的表现进行严格的监督。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日前已经发话:不合格者,“杀无赦”。

  国际足联的计划是:任何有希望执法德国世界杯赛的裁判和助理裁判,都必须在2005
年的一系列国际大赛中经受考核,其间,只要有人的表现低于水准,那他将被立刻赶出这些比赛——自然,执法世界杯赛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减小。目前,已经有不合格的裁判被赶出了正在荷兰举行的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而在联合会杯赛以及随后在秘鲁举办的17岁以下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中,国际足联也将照此办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还严肃地声明:“2002年世界杯赛上那种糟糕的情况不会再出现,我们设置了清晰的规则,我们也会不打折扣地执行下去。对裁判们来说,现在最重要的就是竭尽人力之所能,干好他们的工作。”

  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赛上,发生了多起裁判纠纷。其中大起争议的一个问题是:国际足联在各国、各洲之间“搞平衡”,起用的某些裁判水平未免比较低,造成了更多的人为错误。为了解决这些麻烦,国际足联在过去3年里也想了很多办法,包括固定裁判执法的组合、高水平的重大比赛不再顾忌裁判国籍等等。但是,在布拉特看来,最根本的方法并不在上述几条,而在于“裁判职业化”。他说:“除此之外,别无他法。不是说职业裁判就不会犯错误,而是职业裁判会得到球员和教练更多的尊重,这是个心理问题。”让“业余”裁判决定职业足球比赛的公正,的确有些味道不对;何况,布拉特还指出了职业裁判的另一大好处,那就是“防止腐败”——在德国足球“黑哨案”的阴影下,这种说法似乎更加有力。布拉特说:“职业裁判并不是就不会受诱惑了,可一旦裁判这个工作成为他们的职业,他们就不那么容易被金钱所动摇。”

  职业裁判之议,在足球圈中存在超过10年,但这个涉及传统和现实诸多问题的计划很难在各国足协与裁判界达成共识。在那之前,国际足联能做也只是继续“严密监督”裁判们的执法工作了。(彭延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