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全面暴露了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3:30 今晚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当中国队以一个低级失误输掉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决战的决胜局时,主教练陈忠和扭头便离开了赛场。“打得真窝囊!球打到后面,我就预感到要输了。能赢3比0的球竟以2比3输掉了,还输成这样子,能不生气吗?”赛后,陈忠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国队暴露出的两个问题是:老将想赢怕输,新人发挥不稳。

  与巴西队进行的决赛,中国队前两局获胜,第三局领先,并且率先来到赛点,本来3比
0就可以拿下的比赛最后却变成2比3。陈忠和说:“打巴西队第三局握有几个赛点拿不下来输掉了,全队都垮掉了。不是一个人两个人出问题,而是全队出现问题。你丢一个我掉一个,全队都打得稀里哗啦,这个就很可怕了。年轻队员还是有波动,几个赛点没拿下来都出在年轻队员身上,这说明她们还是不过硬。像王一梅和楚金玲,发挥总是不稳定,我不知道她们哪一天能发挥得好。”第四局的全面崩盘让陈忠和看得很揪心,甚至可以说是害怕,他没想到连经历过奥运会洗礼的老将也会出现难以想像的心理波动。当时的陈忠和感到的是一种无助,因为技术上的东西可以提醒,但心理的东西却是在那一刻他无法把握的。当看到几位老将也频频失误时,他基本已经预见到了结果,也看到了奥运会冠军的包袱有多重。

  不过,尽管如此,陈忠和还是把希望寄托在老队员身上,希望再见到奥运会上那个不怕输的、充满斗志的中国女排。决胜局,除了楚金玲以外,其余队员都是奥运会阵容主力。但尽管如此,还是没有把握住最后的机会。陈忠和说:“决胜局不是我不想给新人机会,的确是她们的心理还没过关,靠她们顶不住。可以说,决胜局是输在经历过雅典奥运会的老队员手里,输在了她们的心态变化上。奥运会上能够实现大逆转,是因为她们想赢不怕输,没有太多的杂念。但在这场与巴西队进行决赛的关键时刻,她们想赢怕输。这是老队员的问题,她们的想法太多。我知道她们也想拼,想拿冠军,但是没有合理地冲击对手,放不开,关键的时候战术太保守。”

  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中国队全面暴露了问题,接下来中国队还要参加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继续迎接劲敌的挑战,继续磨练队员的心理。陈忠和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回去要好好开会讲一讲,新奥运周期,大家都是从零开始,背上奥运冠军的包袱接受对手的轮番冲击,我们吃不消。想要在未来四年取得好成绩,先要找回过去四年的心态。我相信通过全队的总结以及在训练中的强化,中国女排一定会和过去一样充满战斗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