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老片重拍当心无人喝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58 黑龙江日报

  据报道,广电总局6月6日公布了今年第二批获得拍摄许可证的电视剧剧目,其中翻拍老电影电视剧依旧占很大比重。这其中包括《夜幕下的哈尔滨》、《青春之歌》、《家》、《渡江侦察记》、《永不消逝的电波》、《妈妈再爱我一次》等,名为《新庐山恋》的电视剧竟然出现了两部,虽然故事都是发生在庐山,但一部涉及了与韩国人的恋情,另一部说的是三角恋。老电视剧方面,有琼瑶的《几度夕阳红》、港剧《霍元甲》、《新上海滩》等等。

  有人认为对老片改编重拍是“旧瓶”装“新水”,没有味道,没有必要。广大观众对已经重拍陆续播出的几部电视剧反映平平,多有微词。

  笔者认为,对“老片重拍”不可一概否定。对个别拍的时间比较早,当时受各种条件限制,改编不够理想,艺术上比较粗糙的;或在当时“左”的思潮影响下,带有明显“左”的痕迹而且又很有现实意义的老片都可以重拍。但重拍的片子一定要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方面都比老片远胜一筹,能称得上或基本称得上是“经典之作”。但对已经成为“经典之作”的老片切莫轻动。现在科技水平、拍摄方法、制作手段等,都比以往先进多了,但有些创作人员的创作态度却大不如前,尤其是目前有些演员不愿意深入体验生活,对角色体验比较肤浅,使重拍的新片不如老片。此外以往的老片一般都比较短,特别是影片长度不过一个多小时,浓缩了大量精华内容。重拍动辄十几集、二十几集甚至三十多集,会不会成为“注水剧”?

  依愚之见,老片重拍很可能“无人喝彩”,这就需要特别慎重,以免重蹈失败的覆辙,也避免造成更大的浪费。(黑龙江日报)

  作者:齐殿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