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龙江日报:角色转换苗立杰还要重新适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57 黑龙江日报

  不少读者反映,苗立杰在大家眼里是一位难得的猛将,2分球和3分球神准,平均每场比赛都能获得二三十分,曾被评为得分王和3分王,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然而,她到美国WNBA君主队之后,却判若两人,最多时得6分,有的场次竟一分未得,这是什么原因呢?

  记者电话采访了原国家女篮队长、现任省体育局助理巡视员张力军。她认为不外乎两个原因。从主力到替补———角色变了

  张力军说,以往苗立杰无论是在辰能队还是国家队,都是主力队员中的主力,基本上以她为主,得球的机会多,得分的机会多,平均每场获得二三十分,最多时单场获得近60分,也就不足为怪了。在这种情况下,获得亚锦赛最有价值选手,在国内联赛获得得分王和远投王,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然而,她到了君主队之后角色发生了变化,从主力队员变成替补,用她的话来说就是“力争成为第六人”。以往全队是围绕着她加以攻防,现在君主队则以尤兰达·格里菲斯和沃克为主,这使得苗立杰得球机会少了,得分机会自然少了,每场比赛得分少甚至一分未得,这也很正常。

  再说,既然她成为替补队员,就很难首发,上阵时间自然受到影响。在以往比赛中,她基本上打满40分钟,而现在她上阵时间最多时十几分钟,最少时只有几分钟,这当然影响到她的得分。从进攻到防守———任务变了

  张力军说,苗立杰是一位进攻型队员,主要弱点就是防守差些。她到君主队之后,教练怀斯南特偏偏让她在场注重防守。她司职后卫,除了传球之外,主要任务是盯防对方得分后卫。这好比以己之短对抗对手之长。这使她不得不强化防守,以补己缺。以进攻见长的她,任务转变为防守,对她来说确实是一个严峻考验。

  再说,国外队员防守特点是身体接触频繁,少犯规又达到防守目的,如何拿捏是需要狠下一番功夫的。还有,国外队员身体硬朗,对抗意识非常强,以苗立杰的身高和体力与之对抗,也确实需要开动一下脑筋的。几场比赛下来,苗立杰的防守有了一定进步,受到教练怀斯南特的首肯。

  苗立杰按照教练的战术安排侧重防守,进攻相对来讲就少了,得分也自然少了。

  张力军说,关于如何看待苗立杰得分少的问题,还是她的教练怀斯南特说得好,苗立杰“作为第六人,上场能够帮助球队取得胜利,得多少分并不是重要的。”

  张力军小档案

  15岁开始打球。1970年底,身高已达1.78米的她,被选进黑龙江省女篮一队。1975年,进入了国家女子篮球队。1976年,在第六届亚洲女篮锦标赛中表现突出,获得金质奖章;在1978年日中美苏四国女子篮球邀请赛上,她获得了敢斗奖。期间出任队长一职。现为省体育局助理巡视员,分管夏季项目。

  苗立杰在君主队表现

  君主胜水银苗立杰出场8分钟,一无所获。

  银星负君主,苗立杰出场6分钟,得到5分、1次助攻和1次抢断。

  君主胜山猫,苗立杰出场11分钟,得到2次助攻。

  君主负狂热,苗立杰出场4分钟,得到2分。

  火花负君主苗立杰出场14分钟,得到3分、1个篮板、1次盖帽和3次助攻。

  狂热负君主苗立杰出场13分钟,得到2分和1个篮板。

  水星负君主苗立杰出场8分钟,得到2分和1次助攻

  君主负火花苗立杰出场11分钟,得6分和1次助攻(黑龙江日报)

  作者:梁学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苗立杰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