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与象棋特级大师“过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15 中国体育报

  从来没有奢望过,能与中国象棋特级大师面对面棋枰论道。但去年报名参加了武汉一家报社牵头组织的“柳大华1敌121人创车轮战新纪录”象棋比赛,我幸运地进入了20名替补者的行列。

  那天的比赛,在宽敞透亮的湖北大学体育馆内进行。因056号未到,裁判安排我上阵。8时35分,在举行了简短的开幕仪式后,身材魁梧、气宇不凡的柳大华特级大师健步迈入四
周用桌子围成的长方形比赛圈内。因参赛人数众多,场地过大,裁判赛前规定头一圈每人需跟大师走5步棋,以后各圈每人走一步棋。

  8时50分,柳大师走到我的桌前。“柳老师好!”我脱口而出。“你好,你好!”笑说间,我与大师双手握在了一起。按捺住无比激动的心情,我执先以仙人指路飞快地下了6步棋。柳大师以卒底炮应得飞快,并关切地微笑着说:“不要慌,慢慢下”。几步棋,就让我不由得感叹柳大师思维的敏捷和对棋艺的至诚追求:柳大师毅然舍去一卒,快速出动9路车,抢占4路肋道,为以后争先夺势埋下了伏笔。11时半封盘,我的棋局形势平稳,红黑双方各有利弊。

  下午1时继续开战。到4时,我大胆挺进中兵,确立了优势。但柳大师处变不惊,沉着应对。到下午5时50分,只剩几名棋手在作最后的挣扎。看着柳大师马不停蹄,额上冒汗,我感慨万分:每走一圈,约150米,今年已54岁的柳大师已走了40余圈,超过了7000米,还需不停地思考,若不是平时注意锻炼身体,怎么坚持得下来!……

  6时10分,暮色降临,赛场内只有我和一名老者与柳大师在作最后的争斗。斗智,斗勇,斗体力,斗心理素质。观战的人太多,我的注意力严重分散。到第50回合,我在胜势局面下一着不慎,被柳大师斩获一马。我车炮兵士相全,柳大师车马炮双卒残士残象,已抵抗了9个小时,该满足了,再斗无意义,我含笑推枰认负。几分钟后,老者与柳大师握手言和。

  6时40分,一项新的世界诞生了,在1对多人的车轮战中,特级大师柳大华创造了74胜34和13负的佳绩。

  棋赛终了,柳大师说:“我今天是很幸运的,因为天时、地利、人和我都占全了。”其实,广大棋迷朋友都在谢他、谢举办单位。蒙蒙夜色中,听到有人在议论:柳大师在赛前曾身体不适,他的家人劝他放弃,可是柳大师不从,执意创纪录,“象棋是大师的魂”,柳大师的人品、棋品更让我叹服!

  作者:卢艳平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