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台港外资企业、外来务工人员——苏州全民健身生力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15 中国体育报

  苏州全市常住人口598万人,外来人口约300万。在苏州,这些外来务工人员被昵称为“新苏州人”。如今,台港外资企业和“新苏州人”的健身热,已经成为苏州全民健身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年,台港外资企业对体育健身的投入日益增多。在苏州投资的近7028家台港外企中,有70%的企业建有自己的篮球场、健身活动室等。在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中国全民健身20
大著名景观的“环太湖体育圈”建设过程中,一些国外、境外知名的企业、俱乐部纷纷进场,目前已建成太湖水星游艇俱乐部等10个项目,在建的有滑草场等6个项目,其中大部分是吸引外来资金投入的。

  “苏州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自成立以来,不论是整体设计上,还是项目设置和引进上都充分体现了高标准、高起点的要求,目前,14个不同投资主体、不同管理体制、不同经营模式的盟员单位中有3家为台资企业直接投资创办,“阳光健身卡”的发卡数量已近3万张。优良的设施、优质的服务让消费者拍手称快,场馆网络化、项目多元化、投入社会化、运作品牌化、管理智能化、服务人性化、推广一体化的运作模式也让经营者尝到了甜头。此外,台港外商在苏投资并正式营业的7个大型标准高尔夫球场等项目也呈现出全面开花的态势。

  其次,在体育比赛、健身活动的参与上,“新苏州人”也是领先一步。90年代初兴起的苏州乡镇特色体育,在10余年的发展过程中,非常突出的一个现象是台港外资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对体育健身的需求和重视程度相当高。苏州先后举办了两届外资企业职工运动会,昆山市还举办了台资企业职工运动会,参与者均超千人,进一步反映了外企和“新苏州人”对体育健身的需求。外资企业员工也成为苏州国民体质监测车的首批商业服务对象。而每年一次的全民健身周活动,更是到处都能看到“新苏州人”的身影。

  据统计,2005年苏州全民健身周总活动次数347项次,其中,外企活动15次,“新苏州人”活动10次,各类协会、俱乐部举办活动21项次,各部门举办活动6项次,基层各单位、部门举办活动295项次。由“新苏州人”参加的健身展示活动已在市区和五县市随处可见。太仓市外企青年篮球赛、常熟市外资企业拔河赛、平江区苏锦街道“新市民”健身运动会、彩香街道“新市民、新职工”家庭同乐运动会等不同赛事活动突出体现了“新苏州、新形象、新体育、新特点”的风貌。

  作者:袁国峻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