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健康温馨千万家“小巷总理”的一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11:15 中国体育报

  “小巷总理”是人们对居委会主任的一种爱称。

  在上海老城区里,有条“年过八旬”的石库门弄堂承兴里,0.028平方公里的面积住了1841户居民。七年前,这条普通里弄因建了第一条健身弄而声名远扬,远近闻名的还有居委会主任洪克敏。当了35年居委会干部的她见证了里弄的每一点变化,是什么让人群聚居的弄堂充满了亲情、友情,让这条不起眼的弄堂焕发了生机?

  6月的一天,记者特意记录了洪克敏的一天。透过这位“小巷总理”的眼睛,见证全民健身十年变迁。

  刚过8点,洪克敏已出现在弄堂里。那天小区的一位孤老冯金妹患脑血栓刚出院,她和小区的“温馨家庭”工作人员上门解决老人的吃饭问题。一番协调,老人每天的一日三餐将由托老所送到家里。

  途径熟悉的健身弄,只见几位老人在健身器前或作上肢牵引,或在扭腰器上活动,边练边聊家常;一边的练功十八法团队已晨练结束;中青年的健身操队音乐伴奏已经响起。望着居民们争先恐后的锻炼身影,洪克敏不禁想起1998年造健身弄的艰难情景。

  这条里弄最窄的弄堂不足1米宽。当居民想参与锻炼时,健身需求与落后的居住环境形成了突出矛盾。在南京东路街道和市区体育局的帮助下,因地制宜地在60米长、5.2米宽的弄堂建健身弄。洪克敏动员读大学儿子帮忙画图纸、跑有关部门。可要拆除门口的10只水斗、14个雨棚、8个车棚、近1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就不那么容易了。

  因为这都与居民的切身利益有关,动起来不那么容易。洪克敏和居委干部挨家挨户地上门动员,为了得人心,她们坚持做工作耐心、想问题细心、为居民热心、办实事用心来说服大家。在铺设跑道时,为不影响居民的休息洪克敏带头加班值班,干起来不要命的她实在是太累了,突然晕倒在现场。

  真情感动了居民。违章建筑拆掉了,居民的门边窗下放置了18件健身器械,还挤出空地按上小篮球架、羽毛球场地,还搞起了“土”保龄球。环境变了,条件好了,居民们走出家门就能锻炼,也尝到了甜头。在建第二、三条健身弄时,大家主动要求将器材建到自家门口,让出放摩托车的地方摆放器械。有了健身设施,管理怎么办?这里有支62人的志愿者团队,每天有2人轮流打扫值班,为大家服务。体育使居民感到屋小心宽,条件差感情深......

  8点30分,洪克敏走进居委会上班,与大家商量一天的工作安排。半小时后,又赶到黄浦区府找沈祖玮副区长,为全市“九子”大赛中的童谣曲子联系制作音乐带。

  4年前,承兴居委挖掘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海弄堂风行的民俗游戏,搞起了“五子”大赛,使这条百余米长的老式弄堂,成了市民展示技艺的“大”赛场。没想到,比赛引起了极大反响。那天,整条里弄挤满了男女老少,白发老人和小学生同台比试,气氛比过节还要热闹。滚圈子比赛,还吸引了复旦大学留学生、阿曼的穆罕默德及美国、德国同学参加。儿时的玩伴,难忘的童谣,趣味的游戏,勾起了对孩提时代的温馨回忆,也让老外们玩得乐不思蜀。此后他们又挖掘开发了新项目,从“六子”、“七子”扩大到今年“九子”,赛场也从弄堂扩展到南京路广场,一直到上海体育馆广场,成了全市的群众性比赛项目。“一年增加一子,我们要把上海人的弄堂快乐都挖出来。”她说。

  10点,洪克敏与民警、里弄调解干部到一居民家解决邻里纠纷。这楼上楼下两户人家的矛盾许久未决。楼上住户已向法院起诉,楼下的则以死相拼。她与其他干部做了十余次工作,终于调解成功。她主动约好下午陪居民去撤诉,并动员他们来参加健身。这个里弄当家人,也是热心人,居民遇到大大小小的难事、杂事都愿意找她.

  在洪克敏看来,运动是促使矛盾转化的解溶剂。16年前她就有个主意,何不把大家组织起来搞里弄运动会呢?这一搞就持续了16届,项目从5项到26项;参与者从开始的20多人发展到300人。项目有和谐文明的含义:三代同堂接力赛,三口之家跳皮筋,婆媳扎脚同步走,邻里互助背夹球,充满了欢乐轻松的气氛。如30号的两户居民为一点点小事不理睬,“背夹球”项目只有文明幢的居民能参加,让大家都来争创文明幢。便有意识地请这两家参加,在活动中他们沟通了,也消除了误会,和谐了邻里关系和社区氛围。

  13点30分,洪克敏随市人大视察中邮公司检查劳动法执行情况。活动结束,她又急匆匆地赶回居委,与社区里健身志愿者陆孝江商量“九子”赛的比赛作曲。她说“习惯了,一进弄堂就有种亲切感。”人代会期间,7天会议她天天晚上要到小区来看看,到健身点与居民们聊聊,感觉就像一个大家庭。

  此时,有几位居民找上来,询问医学专家何时来小区设摊咨询、开讲座。洪克敏告诉记者,请专家指导居民科学健身的想法早就有了。让居民了解怎么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抗病的能力。与医院、体育、和社区合作,对高血压、糖尿病、颈椎病等常见病进行运动康复研究,当时曾有许多人不理解,持怀疑态度。我们成立了十八法、关节操、职工晨练队和晚间长跑队等7支团队,进行运动干预。测试结果,居民从原先一月看几次病到几个月看一次病,锻炼的人群体质各种指标比居住条件同等的人群要好,人均寿命在街道也名列前茅。

  傍晚时分,正是家家户户做饭时,“承兴之音健康广播站”开始播音了。洪克敏与体育主任陶炼给居民带来健康信息,告诉居民从周一到周五都请那些专家、医生来作电话咨询,指导科学健身和保健。

  忙碌的一天过去了,数十年来洪克敏就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努力着,追求着。她说,看见居民们认识到“要小康先健身,有健康奔小康”的观点,看见居民参加健身的热情,再忙再辛苦也值。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伟听认为,承兴居委的全民健身发展只是上海的一个缩影,折射出人们对“体育生活化,生活体育化”健身理念的认同。

  《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十周年系列报道

  作者:平萍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