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可以输球,但不能被对手打垮——徐利点评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的表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6 中国体育报

  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决赛中负于巴西队,获得第二名。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接受采访时认为,中国队参加瑞士精英赛的目的就是检验队伍,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收获不小。通过比赛,我们看到了长处和不足,为今后的训练提供了依据。

  中国女排在此次比赛中先后负于意大利队和巴西队,而且都是先赢后输。徐利认为,这两个对手都是世界一流队伍,虽然与中国队一样都进行了队伍调整,但实力仍然不弱。中
国队与她们交手,胜负都是正常的。从比赛看,我们重新组队三个多月来,四老带二新的阵容基本成型,完成了平稳过渡、平滑连接的进程,队伍的整体实力没有下滑,老队员保持了较好的状态,新队员具备了相当的潜力。

  当然,比赛中也暴露出不少的问题,徐利说,因为不在现场,只是通过观看电视转播,感觉问题起码有三个方面,一是心理素质不稳定,技术发挥波动较大。徐利认为,对意大利队输了个12比25;对巴西队输了个15比25,这是很不正常的,说明你被人家打垮了。看得出来,运动员不是每球必争了,放弃了,不想赢了,不然两队的实力不会相差这么大。他认为,这是最要不得的。

  二是技术上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发球不好直接影响到防守反击的效果不理想。发球对对方没有压力,人家发挥出三点攻的威力,我们打古巴、意大利、巴西等世界强队就很困难。接发球到位,这些队伍的进攻都很强,对我们的拦网、防守造成很大的压力,拦网被晃开,防守难度就很大,所以发球这一环亟待改进。另一点就是我们的接发球稳定性不够。从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到瑞士女排精英赛,我们对大力跳发倒还适应,但对上手平飘球,特别是追胸球接得不好。这就联想到我们队里接发球的人太少,只有三、四个人接得好,而一旦出现问题就没有人能替补得上。中国女排如果一传不到位,就不可能打出快、变战术,也就失去了我们的特点。徐利认为,目前世界女排网上争夺是焦点,其中包括高度、力度和速度。中国队要想在这三个方面占得先机,必须以“全面”为基础,一传、防守等保证技术要比别人更细、更准、更精,才可能弥补我们身高不足、力量不大等缺憾,以“快”和“变”取胜。

  还有一个问题是,我们的年轻队员各有特长,但技术不够全面。有的有力量却不够灵活;有的有高度而力量不足;有的拦网好扣球不行;有的前排技术还可以但后排有漏洞等等。应该说,年轻队员的进步是可喜的,但存在的问题也是明显的。徐利认为,中国女排以全面著称,赢球也靠攻防全面,但现在这支队伍还没有达到这样的要求。

  徐利说,比赛是镜子,反映出我们的现状。过去我们也知道自己存在什么问题,但到了怎样的程度?比赛告诉了我们。他认为,比赛成绩是次要的,主要是检验队伍,使我们更明确了技术、战术、心理各环节的差距。现在,我们要尽快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这也是对教练员的考验和压力。徐利相信,通过两、三年的磨练,这些问题会逐一得到解决。他说,世界冠军已成为过去,那个队伍已不存在,新的中国女排用不着背上包袱,必须从零开始,一步步地向上攀登。

  作者:杨玛琍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