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战当前谈笑风生——三国“快刀”互相吹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56 中国体育报

  第17届“招商银行杯”亚洲电视快棋赛于6月13日晚在北京揭幕,与常规的慢棋比赛不同,在快棋赛中各种瞬间的偶然性将使棋局更加跌宕起伏。于是大战在即,来自三国的围棋“快刀手”竟然不约而同地玩起了虚虚实实的“文字游戏”,运气几乎成了他们言谈中的主题。

  “老虎”封古力“蛟龙”称号

  中国棋手古力七段在国内算是小虎辈的代表人物,亚洲杯首轮,这只小虎与另一只“老虎”遭遇。交手之前,日本棋手、“老虎”依田纪基九段非常老到地连续给古力戴高帽,“古力七段的棋当然不用多说了,而且他是一个非常开朗的青年,和他下棋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当记者要求依田纪基能否比照“老虎”的名字给古力也起一个绰号时,“老虎”眯着眼睛打了个盹,“这个问题其实相当难办,不过我考虑了一下,按照中国的文化,古力应该算是一条蛟龙。”

  交手之前,先得到一个“蛟龙”的绰号,古力显得比较高兴,“在围棋界很多人都有绰号,可是我一直没有,很感谢依田纪基先生给我起了这个绰号。”在中国文化里,蛟龙承担的是“呼风唤雨”的角色,不过这次古力同样非常低调,并没放言要在本次比赛中呼风唤雨,“去年第一次参加亚洲杯,很遗憾地输给了赵治勋九段,今年从头开始,只希望好运能和我相伴。”

  “石佛”不愿碰生手

  虽然“老虎”依田纪基认为,即使在快棋赛中,李昌镐的实力仍然是天下第一,但是李昌镐本人却不这么想。李昌镐说,“我的确希望能够取得好成绩,但是快棋的偶然性非常大,谁临场发挥得好,谁就能夺冠。”

  在抽签仪式之前,记者问李昌镐,在俞斌、古力和张栩三个人中,最想碰哪一个,李昌镐立刻显得信心满满,“这三个人我都想碰。”不过“石佛”坦言,他对中国棋手刘星七段并不了解,“希望在比赛中不要碰到刘星。”众所周知,“石佛”近来在国际比赛中有“怕生”的现象,不久前他就在LG杯的比赛中,被中国小将陈耀烨四段挑落马下。最终,首轮抽签的结果是李昌镐对阵张栩。两名强手在第一轮对决,对中国队来说,算是一个好消息。

  对于首轮的形势,张栩说,由于自己并没有什么秘密武器,所以只能尽力去拼对手。“石佛”则认为,张栩其实是一个非常难对付的对手。张栩不仅在围棋上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绩,而且通过围棋结识了自己的妻子,这让“石佛”多少有点羡慕。谈及对手的这个优点,“石佛”的脸竟然红了,“张栩在围棋上的判断力非常快,棋外也是如此,而我却有点迟钝,因此我要解决婚姻问题恐怕还要一段时间。”

  卫冕冠军自言实力最差

  在亚洲杯的历史上,日本和韩国都曾经完成过三连冠,惟独中国至今还没有闯过三连冠这一关。第15届周鹤洋捧杯,第16届俞斌夺冠,本届比赛中国由俞斌、刘星和古力三人冲击冠军,而且卫冕冠军俞斌九段首轮轮空,这对中国队来说,应该是实现三连冠的一个绝好机会。可是俞斌九段认为,“虽然我是去年的冠军,但是在7人中,其他6人的实力都比我强,因此我对夺冠并没有太大的信心。”

  不过俞斌九段表示,“快棋比赛中,往往运气占了很大的成分,希望这次运气能够在我这边,而且我只需要两次就够了。”由于本届亚洲杯总共进行三轮比赛,而俞斌首轮轮空,因此两次运气已经足够保送俞斌卫冕。

  作者:葛会忠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