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职工体育有奖征文:妻是晨练领头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5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天的好心情是从晨练开始的。

  每日清晨,小区门前的小花园就响起优美的乐曲声。

  一天的晨练开始了。

  参加晨练的人,多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和上班路过的人,也有远处骑单车来的,多则七八十,少也有四五十人。

  这个晨练点坚持14年了。

  14年,人们从晨练中增强了体质,精气神旺了,病少了。

  14年,操持晨练的领头人,已从中年步入老年。这个人就是我的妻子。

  早先建这个晨练点,是妻同几个热心人鼓动起来的。本来,是想自个儿锻炼。晨练点选在门前小花园的树林里。“插起招兵旗,自有吃粮人”,没多久,远近的中老年人来参加晨练的越来越多,很快,这个晨练点盛极一时。可没出两年,有事的有事,“改行”的“改行”,最初的发起者只剩妻一人。作为家庭主妇、上班工人,妻能坚持下来,全靠她的毅力和决心。刚搞晨练那阵儿,妻上班,光乘车得半个多小时。做操,吃饭,赶路,乘车,妻忙得像一部机器不停地转。我担心她身体吃不消,便说“熄火”吧。妻说:“没人领操了,那不散了?挺一挺吧,再有两年就退休了。”

  这一挺就是三年。

  谁知退休后,家里的事儿更多。始是装修房子,继是儿子结婚。她挺过来了。接下来是儿媳做月子,晨练的人都说这下“玩不转”了。哪知,妻巧安排,晨练照常进行,儿媳的月子也服侍得妥妥贴贴。

  晨练,妻得比别人早去。提机子,带磁带,拿电线。到晨练点,挂线、放带、开机,都得准时。晨练完,收线、取带、拎机。隔三差五,还得给机子“美容”。这些不起眼的琐事,天天如此,月月如此,年年如此,不能厌烦。有时,还得不声不响地掏钱添置点儿小东西,比如磁带、清洗剂之类。妻像干份内事,不计较。每每看她拎着机子来来回回,我就想,要是我可受不了。我也爱活动,多半参加妻的晨练队伍做操,但一天不落,我做不到。

  妻是很有责任心的人。有好几次,她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却原来离晨练时间还早,复又躺下。有次,不知咋的,她在睡梦中仿佛听到闹铃声,赶忙起床,洗漱完毕,拎着机子走到室外,奇怪,天怎么不亮哩,天变了?回家一看钟,才夜里三点。她大概是做梦的缘故吧,因为她老把这档事挂在心上。按说,不收人一分钱,晚点有啥关系?妻一本正经地说:“要搞就得像个样儿,忽早忽晚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还成事!”是的,妻是一个较真的人。根据季节变换,她适时调整晨练时间,说几点就几点,准保准时到场。

  门外的小花园又回响起明快而优美的音乐声……(赵业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