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有感于陈忠和不笑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从新女排第一次亮相国际赛场起,主教练陈忠和的脸上就始终带着笑意。但刚刚过去的瑞士女排精英赛决赛上,这位好脾气的名帅终于没有心情笑了。他在赛后非常少见地批评起队员:“打得真窝囊!球不是不可以输,但不应该这样输的!”

  也难怪陈忠和不笑了,四天之内,中国女排以惊人相似的方式先后输给两支不同的球队,对于一支奥运冠军球队,让人难以理解。瑞士女排精英赛官方网站说:中巴大战奉献
史上最壮观的对决。这与其说是对巴西队的褒奖,倒不如说是对中国队的讽刺。因为中国队完全可以避免这样的“壮观”场面出现,她们在第三局握有多个赛点,可就是无法拿下这最后1分。看这场比赛,你很难把场上的中国队和那支在雅典奥运会上处乱不惊、拼劲十足、“感动中国”的冠军球队联系在一起。

  陈忠和赛后把中国队的失利归结于年轻队员大赛的心理不过关。但事实上,中国队在中巴之战的决胜局中保留了5名奥运冠军队员,要说新人,也只有楚金玲一人。倒是对手巴西队内的新人比我们要多得多。中国女排之败让人心痛的也正是这一点。

  “球不是不可以输,但不应该这样输”。这都是竞技体育的套话了。其实,大家更希望看到的输法是:中国队因为锻炼新人而输掉比赛。但可惜,陈忠和太想赢球了,最近的几次比赛,他给新人的机会还是太少。实际上,中国女排在短短的不到20天时间内,打了15场比赛,这样的密度和强度对于冯坤这样本身身体状况欠佳的老队员,是不堪承受的。对于一些不是非赢不可的比赛,与其让老队员这样狼狈地去输,疲惫地去输,倒不如让年轻人心安理得地去输,理直气壮地去输。当年古巴队每年都会在四国赛这样的比赛中输给中国队几回,但这一点也不妨碍她们在国际大赛中去拿真正想拿的冠军。个中奥妙其实不言自明。因此,我以为陈忠和完全可以胆子更大一点,把更多的机会留给新人,这样,他没准会在以后的大赛中笑得更加开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