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员奥运老将都有缺陷 女排期待赵蕊蕊需要真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沈毅【金陵晚报报道】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能够在0:2落后的局面下上演大逆转,更多的是依靠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但从一支球队的长远发展来考虑,中国队必须需要一位核心球员,在球队面临困难的情况下挺身而出,带领全队不断地追寻胜利。中国队在此次瑞士女排精英赛上的溃败更加证明,新老交替之后的中国女排迫切地需要一位真正的核心。

  期待赵蕊蕊

  就在中国女排在瑞士和巴西苦战的时候,赵蕊蕊正在北京进行着艰苦的恢复训练。电视机前的蕊蕊肯定会为中国队的软弱感到揪心,但遗憾的是,她暂时还不能为球队夺取新的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尽管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在没有赵蕊蕊的情况下上演了翻盘好戏,夺得了冠军,但客观地说,目前这支中国女排如果有了赵蕊蕊的话,整体的攻防守水平将提高一个档次。作为副攻位置上当今世界上最全面的选手,健康的赵蕊蕊永远是对手眼中最大的噩梦,她不仅能有效提高中国队的拦网高度,在进攻中也能在中国队主攻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利用背飞、背快等战术摧毁对手的防线。更为重要的是,经过这几年的锤炼,赵蕊蕊在实际意义上已经成为了队内的核心,她的存在对中国队的其他队员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安慰,而蕊蕊也往往能在球队处于不利的形势下利用自己的发挥调动全队的攻势,这一点正是目前的新女排最为欠缺的。目前赵蕊蕊正在有条不紊地恢复当中,尽管短期内她还不能上场参加比赛,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这位“高妹”重新披挂上阵问题不大。经过这几年的锤炼,再加上“赵核心”的重新复出,中国女排夺冠形势大好。

  四员奥运老将都有缺陷

  中国队输给巴西队的比赛与其说是中国队自身的心理出了问题,不如看做是中国队缺少核心带来的后果。在目前的这支新女排当中,有潜力成为核心的队员有四个,她们无一例外地都是老将。但是遗憾的是,由于各自的问题,她们还无法真正意义上掌控整支中国队。杨昊:缺乏霸气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队两位老将张越红和王丽娜都选择了退役,杨昊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中国队主攻位置上唯一的主力队员。但生性腼腆内向的杨昊经过几年来比赛的磨练依然没有解决自身霸气不足的问题,这也使得陈忠和不敢对她完全委以重任。在最近的几场比赛中,杨昊一度因为状态不佳被王一梅和楚金玲取代了位置,成为球队的核心更成为一个难以实现的梦想。冯坤:缺乏鼓动性实际上,目前这支中国女排就是围绕冯坤来设计战术的,但这位被陈忠和称为“世界最佳二传”的队长更多只是中国队战术体系中的核心,而在困难的情况下激励队友、用自身的精彩发挥带动全队反败为胜,在这方面冯坤显然还难堪重任。一方面这和冯坤的自身性格有关,另外一方面也和她所打的位置有关系。冯坤的主要任务就是组织进攻,几乎没有机会去亲自参与进攻,而中国队恰恰需要的就是那种在困难时候一锤定音的队员。所以说,冯坤也不是“合格”的核心。周苏红:缺乏稳定性坦白地说,目前周苏红的接应位置还没有人可以取代,在比赛中她往往能利用自己的快速和弹跳力打出不少的好球,但周苏红的缺点同样明显,那就是不够稳定。一旦她发挥不好,中国队的后排防守和拦网都会出现很大的问题。要想成为球队的核心,周苏红还必须想办法让自己一如既往地每场比赛都发挥出自己最大的能量。刘亚男:缺乏激情陈忠和评价得没错,刘亚男的确是中国队中永远表现很稳定的队员,这位大连姑娘让中国队的后排防守水平提升了很高的档次,同时在拦网和进攻上,刘亚男都是一把好手。但刘亚男始终给人缺乏激情的感觉,球场上的她几乎永远是一个表情,没有像赵蕊蕊那样鲜明的特点。过于平稳也许不能成为一个领袖,这一点上,刘亚男还比不上赵蕊蕊。(编辑 小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