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马刺总比分2比0领先形势大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8:45 南方日报

  进账27分,吉诺比利真神勇;惨输21分,活塞不像总冠军

  马刺总比分2比0领先形势大好

  本报讯97比76!这哪像是NBA总决赛的结果?北京时间昨日,NBA总决赛第2场战罢,主场作战的马刺队以21分的优势轻取活塞队,总比分扩大为2比0。

  在NBA季后赛历史上,只有两队在输掉前两场后赢回总冠军,而0比3落后的球队更是没有一支能创造奇迹。

  第3场对活塞队来说是生死之战,北京时间6月15日9时,第3场将移师活塞队主场进行。

  吉诺比利复制首场神勇

  “M-V-P,M-V-P”,SBC中心球馆的一万多球迷在呐喊。也许你会以为圣安东尼奥人是在为邓肯加油,你错了,是吉诺比利。阿根廷人在总决赛的第2场继续有出色发挥,他在球场无处不在,展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获得了第2场最佳球员称号。

  吉诺比利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疯狂过。总决赛第一场,他在第4节表现相当优异,帮助马刺队后来居上击败活塞队。第2场比赛,吉诺比利的前6次出手全部命中,包括4个3分球。整场比赛吉诺比利出场32分钟,8投6中,罚球13罚11中,得到全队最高的27分和7次助攻,另外还有3次抢断。吉诺比利已经成为队中的关键先生。

  在昨日的第4节比赛中,活塞队依靠全场紧逼防守,一度将分差缩小到8分。这时候,吉诺比利挺身而出,他用自己的突破帮助马刺队重新扩大了比分。活塞队中的主力控球后卫比卢普斯表示:“吉诺比利的突破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我们有一段时间将分差缩小到8分。但吉诺比利的稳定发挥让我们无法追赶,到后面我们想要变得有攻击性的时候,我们的感觉已经有些慌乱了。”

  相对于首场,吉诺比利的助攻次数明显增多,达到了7次。对此,吉诺比利表示,他的助攻也是无奈的选择:“我知道第2场我要突破之后得分肯定非常困难,所以我就更多地开始传球,这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吉诺比利的神勇也带动了全队。特别提高了首场一分未得的“防守专家”鲍文,他本场比赛防守仍然出色,而在进攻中居然拿下15分,其中4个3分球。

  吉诺比利在总决赛2场的投篮命中率高达66.7%,平均每场贡献26.5分、4.5次助攻和6个篮板。照此发挥,总决赛的MVP非他莫属。

  活塞3分球6投全失

  活塞队的外线并不出色,但昨日全场3分球6投0中,而头号3分球投手比卢普斯3投0中,的确说不过去。相比之下,马刺队巴里、霍里、吉诺比利包括鲍文等多名3分球射手在外线轮流发炮,彻底打晕了卫冕冠军。马刺队3分球全场24投11中,命中率达45.83%!

  活塞队在内线的发挥也平平。全场汉密尔顿15投5中,比卢普斯14投6中,两人分别得到14分和13分,后者还出现了4次失误。两人的低迷状态感染了全队,特别是在罚篮上,全队16罚仅10中。

  王会赟

  新闻分析

  马刺活用吉诺比利

  21分大胜。马刺队赢得痛快淋漓,但胜之有“理”。与首场相比,马刺主帅波波维奇在战术上作出了重大调整,特别体现在对吉诺比利的使用变化上。这一变化先发制人,打乱了活塞队的防守部署,也由始至终牵着活塞队的“鼻子”走。

  一定要限制阿根廷人吉诺比利的发挥!恐怕这是大家看了首场比赛后达成的共识。最利的一杆“枪”既然已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那么还要不要继续用下去呢?答案是肯定的,关键看怎么用。

  波波维奇对吉诺比利的活用主要在于两个变化。第一个变化是在开局。波波维奇非常聪明地没让吉诺比利一开场拼命向里突。吉诺比利开场投中3分球,也显示出他在这场比赛中进攻上的变化。波波维奇此举显然是意识到活塞队必定要加强对吉诺比利的防守。而吉诺比利首场最闪亮的地方在于突破,吉诺比利首节加强了自己的传球,在他的策应下,鲍文、穆罕默德都曾接到他的助攻得分。吉诺比利的助攻是活塞队所没有预料到的。

  除了传球外,吉诺比利的防守更是非常卖力,与他对位的普林斯首节3投不中,这都是吉诺比利的功劳。由于战术上应变不及时,活塞队早早就大比分落后。

  波波维奇对吉诺比利第二次活用在最后一节。

  第4节,活塞队凭借比卢普斯的几次投中,曾将比分差距缩小到8分。此时波波维奇又将吉诺比利换上。但此时他强调的是吉诺比利的突破。

  在场上休息足了的吉诺比利恢复了首场比赛的打法风格——频频突破,这一变化让本已适应吉诺比利外围发挥的活塞队措手不及。阿根廷人的突破使得活塞队疲于应付,也只能以频繁的犯规来阻止。但吉诺比利在罚球线上13罚11中,让活塞队的犯规作用化为泡影。

  吉诺比利上场时马刺队只领先8分,而吉诺比利上场后就率队打出13比0的得分高潮。波波维奇对吉诺比利的使用可谓绝妙。

  首场活塞队的内线完全处于下风,这是活塞队首场重要的败因。经验丰富的老帅布朗当然也会对此作出调整。主要的变化是强调活塞队要强攻内线。开场后活塞队执行得非常到位,两个华莱士拿下了全队前8分。

  但布朗可能疏忽的是,他注重内线进攻,却成了“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因为活塞队队员的进攻能力只有“一根筋”,强攻了内线却疏忽了外线。由于频频强打内线,活塞队的外线几乎瘫痪。全队3分球出手次数仅为马刺队的1/4,无论是拉·华莱士还是比卢普斯,他们的远投根本找不到准星,全队6次出手一次未中。与马刺队的内外开花相比,活塞队的进攻单调了许多。

  王会赟

  图:

  吉诺比利(左)带球进攻。 戚恒 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