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家军能否实现五连冠 袁伟民当年用大换血提拔新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7:18 重庆晚报

  其实谁都知道,“陈家军”在实现“三连冠”乃至“五连冠”的霸业征程绝不会像国内两站比赛那样如此轻松。一支队伍要取得新突破,必须在适当时候进行“大换血”,而“大换血”过程中,交学费是难免的。中国女排曾经有过大换血的成功经验,同样也有过惨重的失败。成功的典型当数当年的袁伟民。

  1982年底,袁伟民在实现“两连冠”后,对队伍果断实行“大换血”,孙晋芳、陈
亚琼、陈招娣、曹慧英和杨希五位老将引退,其中前三人为绝对主力,后两人都是主要替补,从而为杨锡兰、杨晓君、郑美珠、侯玉珠、姜英等新苗提供了宽广的成长舞台。

  袁伟民下这步棋的目的就是乘1983年这一轮空年为队伍输入新鲜血液,力争在1984年奥运会上实现“三连冠”(当时世界杯赛在奥运会后一年举行)。袁伟民这步棋下对了!虽然中国女排在1983年输得很惨,甚至在亚锦赛中0;3完败在昔日手下败将日本队的手下,但在经历1983年的冬训后,中国女排以新的姿态出现在国际赛场上。与美国队的双边对抗中取得5胜1负,尔后连胜前苏联队四场,连战连胜大大提升了队伍的自信心,这支中国女排最终也实现了“五连冠”的霸业。

  陈忠和的新动作与当年袁伟民之举非常相似,两人都是在“两连冠”后乘三大赛轮空年之机对队伍实施手术,同样更换了五名队员,同样将一拨小将送上主力位置。他们的目标也非常一致——实现女排新辉煌。

  然而,“大换血”不是是一朝一夕即可实现的。新人的成熟需要时间,虽然中国女排逐步向高大化的方向发展,但快变依然是女排国手的立足之本,这决定了每位队员都要具有较为全面的攻防技术和一流气质,这样才能在国家队找到应有的位置。在这方面,诸新人还存在着不小差距,如王一梅的防守、楚金玲的霸气、马蕴雯的发球等等。另外,全队快变进攻战术体系也不是仅仅靠三个月的春训和几次国际比赛就可磨练成型的,而是通过一系列的比赛和训练的检验才能成功。

  对陈忠和来说,此次大换血虽然力度不及五年前,但挑战性却高于上次。当时的陈忠和是白手起家,没有任何压力。而今天的他率领的是一支世界杯兼奥运会冠军队伍,“大换血”后只能成功,不许失败。到了这般境地,不仅要看教练员的水平,更要看胆量。

  当年的袁伟民甚至连亚洲老大的位置也丢掉了,但他最终笑到了最后。今天的陈忠和,也走在了队伍发展的十字路口,如果迟疑或是退缩,后果难以设想;如勇敢地闯过去,换来的将是辉煌的明天。

  刘宇网络编辑:李平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