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木实繁者披其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5:57 深圳商报

  新老栏王自雅典奥运会以来的首次对决,我们心中的王者刘翔,终于输给了美国老将约翰逊;中国司诺克第一人丁俊晖,日前在全国职业台球排名赛济南站比赛中,开局领先的情况下被辽宁选手金龙逆转,遗憾地与冠军失之交臂;而中国女排瑞士精英赛上也在先胜两局的优势下,分别被意大利和巴西队翻盘。

  常言道“世上没有常胜将军”,也所谓“胜败乃兵家之常事”,信然。竞技体育,
比的是综合实力,这当中包含着技战术水平、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临场状态,当然还有运气。

  刘翔输给约翰逊,“问题还是在起跑上,刘翔起跑稍慢,但用力非常猛,结果摆动腿碰到了第一个栏,”——他的教练孙海平如是说——“起跑的问题我们回去后要认真研究。当然,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看上去还是技术问题,但从心态上说,以约翰逊的实力,不可能不对刘翔产身生影响。盛名之下,压力大是必然的,加上刘翔又太想真刀实枪的战胜约翰逊这一最强的对手,这种心情影响了他栏间节奏好的特点和优势的发挥。

  由于在世界职业巡回赛中国公开赛中神奇地夺得冠军,丁俊晖这个名字在中国变得家喻户晓。在济南站比赛中,丁俊晖同样发挥出色,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与他对阵的是同在英国练球的二号种子金龙。在两人的历史交战记录中,丁俊晖保持全胜。丁俊晖这回没能保持住对金龙的全胜记录,当然不是输在技术上,也是输在心态上。只不过,与刘翔的“欲速反不达”所不同的是,他是“大意失荆州”。两局在握,过去又从没输过金龙的经验主义,最终导致翻盘。

  都是2比0领先,中国女排对意大利、巴西两队都有了最好的开头,但最终却没有迎来好的结局。有评论说,溃败,来源于三条锁链的羁绊——整体组织不合理、关键时候新人显嫩、连场征战累趴女排。前两因暴露的是实力上的欠缺,而第三因,则是身体素质问题。

  从5月24日起中国女排在国内精英赛宁波站3比0横扫荷兰队到现在,中国女排短短两周半时间内打了15场比赛。赛程紧密,对于上场时间不多的新人来说,或许不是问题,但对老将们必然会导致她们身体以及心理两个方面极度疲惫。在对阵意大队之前,中国队迎战波兰队时已经露出疲态。中意之战,当对手取得第三局的胜利,并连续发动攻势时,疲惫的中国女排便力回天,决赛对巴西重蹈覆辙,8个赛点都有心无力,与冠军擦肩。

  主教练陈忠和的指导思想是“以赛带练”,通过拉练式的高强度、高密度比赛,锤打队伍。这样的进程中,输一两场是必然的,诚然无须大惊小怪。不过,“赵蕊蕊式”的教训也犹在眼前,“把自己练垮让别人去说吧”,恐怕失之缜密。中国女排矢志于北京奥运会卫冕金牌,容不得丝毫闪失。

  刘翔、丁俊晖、中国女排姑娘们,前段时间不仅仅忙于训练、比赛,因为功成名就也主动或被动地疲于对待各种社会活动。多重的累,再加上远大目标的压力,极易自伤自残。木实繁者披其枝,披其枝者伤其心。刘翔、丁俊晖,中国女排姑娘们,任重道远,请多珍重。

  作者:陈强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