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永强遇袭是普通刑事案件 深圳警方基本排除仇家报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3:10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舒非)如果不是因为陈永强的国家队队员身份,也许那天晚上的这一案件就像一个普通的刑事案件那样不为人所知,何况在黄贝岭这样的案件还有很多。陈永强出事后被媒体大肆报道,其出事的版本就有好几个,这也引起了深圳公安部门的重视,和许多督办案件一样,公安部门对于案情的采访以不要影响案件调查为由进行了回避,只是表示此案已经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公安部门将全力破案。

  记者一位在深圳市公安局任职的朋友透露,目前公安部门基本上已经排除了仇家报复和其他有预谋作案的可能性。他认为这只是一起普通刑事案件,作案人砍伤陈永强只是由于当晚的冲突,可能没有其他动机。他告诉记者,陈永强案与2005年3月20日发生在黄贝岭的那起暴力案件有类似之处,同样是案犯持枪对被害者进行攻击,同样是用刀将被害者砍伤,而从作案者的活动范围来看,应该就是经常在周围活动的人员。

  据知情人介绍,公安部门已经开始就这一案件在黄贝岭开始了排查,由于初步判断作案者可能居住于该地区,所以警方希望通过排查能找到新的线索。

  现场调查

  黄贝岭从来就不是块“净土”

  “陈永强案”事发两个月前,此地曾发生十人持枪追杀两人恶性案件

  凡是深圳人,没有不知道黄贝岭的,而陈永强被砍则让这个小小的城中村在全国曝了一次光。

  在深圳关内,罗湖区的治安情况一向不如其他区,而黄贝岭的治安情况又是在罗湖区里排得上号的。就在陈永强案两个月前,同样是在黄贝岭,同样是在夜里,也曾发生过十人持枪追杀两人的恶性案件。据深圳公安部门内部一位知情人介绍,由于黄贝岭是罗湖区中的城中村,存在大量的出租屋,总有大量的流动人口出没,因此治安情况一向不好,在夜间发生一些暴力事件是司空见惯的。另外,在地理位置上,黄贝岭居于繁华的罗湖区中心,也是许多黑势力喜欢盘踞的地方,五年前在深圳横行一时的“摩托帮”就是从这里起家的,后来也是在此被一网打尽。除了外来流动人口外,黄贝岭的原居民在深夜一般很少出来活动,用他们的话来说,12点后还敢在黄贝岭出没的人都是有来头的。

  陈永强被砍伤的半岛海鲜酒家位于凤凰街,凤凰街是黄贝岭里的主干道,这里也是进入黄贝岭的必经之地。据路边的保安介绍,这里晚上经常会有大大小小的暴力事件发生,而许多人都是带“家伙的”,至于陈永强并不算是最惨的。住在黄贝岭的人显然已经对暴力事件习以为常,在陈永强案的第二天,这里依旧是车水马龙、灯红酒绿,就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舒非)

  陈妻感谢社会各界关心

  陈永强伤势恢复情况良好,前日曾出现发烧症状,已经好转

  本报讯 (南方都市报记者李朝红陈以怀)深圳国脚陈永强遭砍一事引起了众多球迷的关注,他们都希望陈永强能尽快站起来。昨日,在医院病房照看丈夫的陈永强之妻说,丈夫的伤情恢复较好,对关心陈永强的社会各界人员表示感谢。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部神经外科陈永强的病房时,发现病房的玻璃窗上已贴了一层报纸,无法看清病房内的情况。

  记者敲门时,一位自称陈永强妻子的女子开门出来,然后把房门掩上,站在门口小声说:“我刚给丈夫搽完药,他正在休息。”

  其妻说,陈永强受伤送进医院后,医生已为他做了相关手术,手术很成功,现在精神不错。她说,前日下午,陈永强的教练、队友和朋友都前往医院看望了他,可能是当时说话较多,晚上感觉头痛,而且出现发烧症状,不过现在已没事了。

  “医院交代过,我丈夫现在需要好好休息,不能多讲话,也不能情绪激动。”陈永强的妻子说。当得知很多球迷都关心陈永强的伤情时,她对关心陈永强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

  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蔡博士介绍,陈永强的脑伤是“开放性颅脑损伤”,神经外科已为其做了相关手术,从其精神状态看,手术很成功,伤情恢复较好,但还需好好休息,准备下一阶段的手术。

  新闻观察

  寻找正版“黄贝岭疑案”

  持枪歹徒夜砍路人,这对许多人来说都是只能在电影里才有机会看到的场面,但对于生活在深圳黄贝岭的人来说,则是每天都有可能发生在身边的事情。但6月11日凌晨与往常不同的是受害者是中国国家足球队的队员陈永强,而更为不同的是案件发生后,有关经过竟然有了几个不同版本,而这些版本却都是在当事人还没有苏醒的情况下衍生出来的。

  俱乐部的版本是最迅速的,其强调的是陈永强是因为接到小舅子电话才出门相助的;而目击者的说法则是陈永强与人发生争执后才被人叫来援兵砍伤;陈永强妻子作为当事人说法前后不一,最后才与俱乐部说法保持了一致。其实,不同版本的说法区别并不在于作案者如何砍伤陈永强的,而在于这起暴力事件为何发生,陈永强作为一名足球运动员,为何在凌晨四点出现于海鲜酒楼中,何况他们第二天就有中超杯的比赛。

  俱乐部版本显然是为了掩盖陈永强夜夜笙歌这一事实,其实这在圈内早已不是秘密,刚扳倒了迟尚斌的深圳足球俱乐部不愿意没多久就授人以柄。陈永强妻子后来的改口显然是为了与俱乐部保持一致,既维护老公形象也维护俱乐部形象。我们现在可以肯定的是,陈永强醒来后肯定也会这么说。我们在此不是故意质疑当事人的说法,只是这一案件还有许多的目击者,而他们的说法却是另外一个版本,而这之中肯定有一方在说谎。

  谁在说谎?作为案件的目击者,他们在接受警方的调查时都要如实反映当时的情况,而他们与案件双方都没有利益关系,以南方人的习惯不说有可能,但说谎却绝对不会。而且由于他们的中立性,他们的说法更有可能成为法庭上的证词。虽然我们不能绝对说另一方在撒谎,但他们至少有这种动机,陈永强家人其实是对案情最有发言权的,但他们却选择了沉默,而对于目击者的不同看法他们也没有反击,多多少少有点心虚的感觉。

  我们有理由怀疑每一个不同的版本,虽然大多数人都更为相信目击者的版本而对俱乐部和陈家的说法抱以怀疑,但如果这种版本成为最后的版本你千万别吃惊,在中国足球中有太多的先例了,隋波事件、沈渝之战……虽然我们曾经与正确答案无限接近。

  这次也会和以前一样,陈永强那天晚上在被砍之前究竟发生了什么,也许我们最后还是只能在中国足球史上添加一个新的谜———黄贝岭之谜。

  本报体育观察员 舒非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