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出生就被打上高消费烙印 高球运动的场地悖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2:3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

  美国的面积和中国相当,高尔夫球场有两万个,公共球场约占一半;韩国面积仅及中国百分之一,高尔夫球场170多个,公共球场约占一半……在日本、欧洲、澳大利亚等地,公共球场数量都占到高尔夫球场总数的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中国现在有高尔夫球场200多个,公共球场仅有1个。

  “练习场一族”梦想难圆

  28岁的何国1年前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高尔夫球,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1年来的每个周末,何国都会在北京亚运村附近的一个高尔夫球练习场上挥杆两个小时。如今,自称“有一定运动天赋”的何国已经能达到开球的准专业水平。但随着技艺渐长,何国也越发希望能在正规的高尔夫球场上体验一次,然而,他打听过的几个球场,全部都是动辄数万元、数十万元入会费的高消费场所,这显然不是何国所能承受的———上一次真正的球场对于何国来说,几乎成了一个遥遥无期的梦想。

  人们所熟悉的高尔夫球场通常都由18洞组成,是一个开放的人工或自然场地,占地面积超过10个足球场。但高尔夫球练习场就要小得多,大都只有一个足球场大小,四周挂有高高的护网,用来进行开球练习和短距离的推杆练习。

  在何国的高尔夫球朋友圈中,大部分高尔夫球爱好者都是这样的“练习场一族”。

  月收入6000多元的何国在北京并不算高收入,不过,自从1年前接触到高尔夫球后,何国也发现,在练习场打高尔夫球也不算高消费。

  打1个球0.3元,最高0.5元,两个小时通常打300个球,花费在100元左右,对于何国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

  平常看看教学录像,偶尔请教练指点一下,何国觉得这1年下来,自己的球艺大有长进。何国说,自己到了该下球场的时候了。

  何国尚未买车,因此他首先考虑的球场是靠近市区,结果几个询价电话打完后,何国大失所望,入会费的报价通常都要5万元左右,高的甚至要40多万元。如果不入会,大部分球场都不提供服务,少数球场给出的打1场球的价格最低也要1000元以上。

  无奈之下,何国只能把目光投向北京远郊,他发现一个几乎是地处河北省界内的球场可以提供约300元左右的单场消费价格,但交通十分不便。何国算了一下,除非自驾车,否则仅路上就至少需要两个小时,何国显然也不能接受因为打球花这么多时间。

  公众偏见后遭遇场地悖论

  “这就是高尔夫球运动在中国普及过程中在遭遇公众偏见之后遇到的另一大难题———场地的悖论!一面是高尔夫球场地的建设被限制,另一面是适合普通人消费的高尔夫球场地太少。”研究高尔夫球运动10多年的北京林业大学高尔夫教育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林烈保教授说。

  “何国的经历正说明了高尔夫球作为一项运动的本质,何国显然不是为了显身份、摆阔气的目的去打高尔夫球,他和国外许许多多高尔夫球爱好者一样,是因为喜欢这项运动,是因为他们体会到了这项运动的乐趣,就像球迷对足球的感觉一样。”林烈保强调。

  然而,高尔夫球在中国一出生就被打上了高消费娱乐活动的烙印,即使时至今日,高尔夫球运动仍旧被广大中国人视为“富人游戏”,高尔夫球场的建设更是被国家明令禁止(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

  然而,将何国这样普通的高尔夫球运动爱好者挡在门外的高级会员制的高尔夫球场,仍在各地以打擦边球的形式不断出现,就在6月10日至6月12日举行的2005中国北京国际高尔夫博览会上,就有以房地产开发为名的高档高尔夫楼盘大量推出。而另一方面,适合普通高尔夫球爱好者消费和运动的低价公共高尔夫球场也被完全停止兴建。

  像何国这样的普通高尔夫球运动爱好者到底有多少?从北京某家高尔夫球练习场的门庭若市可见一斑。何国曾去过这家练习场几次,由于那里交通便利,又毗邻住宅区,何国说,晚上及周末时间,在这家练习场通常要排队1个小时才能打上球。这家练习场的计价标准为每小时60元,因为客人太多了。

  事实上,北京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已出现顾客供不应求的势头,何国自己在预订场地时就经常被告知场地已经订满,这种情况对于一些球龄较长的高尔夫球爱好者来说是不可想像的,何国的一位球友就告诉记者,他在5年前开始打高尔夫球时,练习场是随到随打,根本不用预订场地。在北京,由于市区内可开发的土地已极为有限,加上政策的限制,专家预计,高尔夫球练习场供不应求的状况可能将持续加剧。

  运动需求应当高于娱乐需求

  但对于更多像何国这样的高尔夫球爱好者来说,更大的悲哀是只能在练习场挥杆。如本文前述,何国在寻找真正的球场时遇到了高消费或交通不便的挑战。何国感叹,高尔夫球场在中国主要仍定位在高级的、私人的、会员制的档次上,低价的、大众化的的球场如凤毛麟角,尚不成气候。

  按照林烈保估计,北京目前已建成的30多个高尔夫球场仅达到实际需求量的十分之一,但林烈保支持的也不是高档的、会员制球场,而是适合普通人消费的公共球场。

  据林烈保介绍,国外的公共高尔夫球场享受与普通体育场地一样的待遇,是纳入全民健身设施范畴之内的。这些场地存在的首要目的不是营利,而是满足普通人的运动需求。但这些场地通常都盈利,因为其使用率都很高。对于一个普通美国人来说,他打1场高尔夫球的花费只有二三十美元左右,按照实际收入,只相当于中国人在体育馆打一次乒乓球的价格。

  中国目前仅有的1个高尔夫公共球场在深圳龙岗,这块场地的收费标准是1场200多元人民币,林烈保曾对这块球场做过实地考察,他对球场的印象是:“政府支持,场地租用土地得到优惠;奢华的部分被舍去,运营成本降得很低;来打球的人很多,球场甚至有些应接不暇。”

  林烈保针对中国人对高尔夫球场用地是浪费土地资源的普遍疑虑特别强调了一点:“高尔夫球场的场地,首选都是难以利用的土地,如无法进行农业开发的河滩、沙地,城市垃圾填埋场的废弃地等等。这些用地不会影响到林地、农业用地。中国目前不可开发的土地约占国土总面积的千分之一,土地应该不是制约高尔夫球运动发展的条件。”

  在中国经济水平比较发达的城市,高尔夫运动走入普通人的生活已成事实。但种种迹象却又表明,更大范围内的中国人对高尔夫球运动的偏见,和整个中国社会对高尔夫球运动的排斥,似乎在短时间内仍无法得到改变。

  作者:记者 慈鑫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尔夫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