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很久没吃妈妈亲手做的生日面--王励勤“生日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9:08 东方体育日报

  王妈妈并没有告诉王励勤,在他刚刚随国家队来到上海备战世乒赛时,这位母亲曾一个人在万体馆外徘徊。最终她还是不愿意打扰儿子,又一个人悄悄地离开了。

  6月18日,浙江海天将在乒超联赛中客场挑战上海圣雪绒。这让银川的球迷很为难,做惯了王励勤的后援团,这次却不得不为了主队集体“倒戈”。这让王励勤也感到为难,这一天正是他27岁生日,当然希望用一场胜利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可对手却是他曾经效力了
8年的上海队。

  知子莫若母,母亲王月华最能体会儿子此时的左右为难。王励勤今年的生日又不能在家过了,妈妈说:“平时怕打扰他训练、比赛,我们都是等王励勤打电话回家,从不主动打给他。但生日毕竟不同,家里人都想亲口对他说声‘生日快乐’!”

  我没办法帮他过生日

  27年过去了,母亲至今还记得儿子出生时啼哭的大嗓门。在她眼里,即便儿子是世界冠军,已到了为父母遮风挡雨的年纪,他依然还是个孩子。

  这个从小被妈妈叫作“勤勤”的小男孩,很快就将度过27岁生日。每年6月的这个时候,球迷们都会从四面八方给他送来各种各样的生日礼物,他从不缺少祝福。可如今,妈妈的头发已花白,令她遗憾的是:“我们王励勤已经很久没吃过我亲手下的生日面了,我没有办法帮他过生日……”

  儿子离家时间越久,母亲回忆的时间就越长。“励勤生下来时有6斤半,哭起来嗓门特别大。特别是夜里,大嗓门一响起来我和他爸爸就手忙脚乱的。”

  1978年夏天,王励勤出生那年,他的父亲李荣富和母亲王月华都在土产公司当驾驶员,用王妈妈的话说“条件算比较差的”。当时,一室半的房子里挤了一家三代五口人——还有王励勤的外婆,和大他两岁的姐姐。姐姐跟爸爸姓李,王励勤的姓氏随了妈妈。10岁唯一象样的生日

  在王月华的印象中,小时候的王励勤比别人家的孩子都乖巧。“励勤小时候的玩具不多,就是搭搭积木。手枪、魔方、飞机模型这些,其他孩子有的,励勤也有。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他拿着一部小汽车在地板上滚来滚去,从来听不到他吵。”一说起这些,妈妈仿佛就有说不完的故事。“那时,只有他提出来大人才帮他买,要是不提也就算了。”

  直到王励勤10岁那年,家里才第一次正儿八经的为他过了回生日。王月华说,这可能就是王励勤去国家队之前,在家里过的唯一像样的生日了。

  在上世纪80年代,过生日时能有一块生日蛋糕,吹生日蜡烛,就足以令孩子高兴上好一阵子。“励勤在家的时候,生日想起来才会过。只有他10岁生日那天,我去买了好多菜,有他最喜欢吃的鱼啊、虾啊,再买了个生日蛋糕,都是自己家里人在一起吃了顿饭。”王妈妈感叹说,“不过,励勤从小就是懂事的孩子,就连过生日也从不提什么要求。”

  15岁不能给他过生日了

  15岁生日一过,那年冬天,王励勤就只身一人去了北京,成了国家队的一名新兵。“就在他离开家的时候,突然觉得儿子长大了。以后样样都要他自己来,每年也不能帮他过生日了。”

  儿子在父母身边的这15年,也成了王妈妈最珍贵的记忆。再往后,是一届届世锦赛、奥运会,构成了王励勤一年年的生日记忆。同样也牵动着远方的母亲。在她珍藏的一个小本子上,清楚地记录着王励勤从小到大,某年、某月、某日、某地获得每一项冠军的过程。25岁不吃蛋糕的生日

  王月华再为儿子过次生日的愿望,直到十年后才实现。那时王励勤带着巴黎的遗憾,回到了上海,回到了他为父母买的新房子里。

  “就和他15岁时一样,我亲自下厨,有鱼有虾的一桌菜,还特地买了一个生日蛋糕。可他说好久没吃家里做的菜了,就光吃菜。后来蛋糕竟然一口也没动……”尽管蛋糕完好无损,但这已让王妈妈感到心满意足。

  27岁就想看看儿子照片

  2005年,属马的王励勤风光无限。看着儿子成为冠军,当妈妈的却甘愿默默地站在他身后:“我不给他找麻烦。”

  王励勤第二次举起圣-勃莱德杯那夜,电视机前的王妈妈泪水终究止不住落下,爸爸的泪水含在眼眶里。在匆匆见了一面之后,王励勤甚至没能在家里住上一晚。可是,妈妈并没有告诉王励勤,在他刚刚随国家队来到上海备战时,这位母亲曾一个人在万体馆外徘徊。可妈妈没有打扰他,又一个人悄悄地离开了。

  就在儿子的27岁生日前夕,王妈妈诚恳地说:“能帮我找张王励勤男单决赛时的照片吗?就是他握着拳头,手举起来的那张!我顶喜欢那张。”此时,她只是一位平凡的母亲,以她平凡的方式爱着自己的儿子,那么可爱可亲。

  作者

  :本报记者 邹晔(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励勤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