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时代商报:女排体验成长的烦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03 时代商报

  昨天凌晨,中国女排结束了在瑞士女排精英赛的征程。决赛中,在获得7个赛点的情况下,中国女排被对手巴西队2:3逆转而屈居亚军,这也是中国女排在本届赛事中第二次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反败为胜。

  在中国女排第3局24:23领先掌握冠军点时,观看2005年瑞士精英赛的观众中估计不会有人能预见到比赛会以巴西队夺冠而收场。但比赛的形势就是在这一刻开始发生了戏剧性
的变化。巴西女排先是连续救下四个赛点,然后又以32:30艰难地拿下了这一局。这是中国女排在这场比赛中第一次错过夺冠的机会。第四局比赛,中国女排似乎突然陷入休克。背水一战的第五局,中国女排的状况似乎有些好转,一度以8:6领先。但她们刚刚找到的良好状态似乎也随着这次交换场地而转到了对手的那一边。巴西女排很快又将比分追成12平。真正考验人们神经的冠军点拉锯战随后展开,双方从14平一路战至18平。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中国女排在气势上总显得矮人一头,最终以18:20将冠军奖杯“让”给了巴西女排。

  这次将煮熟的鸭子弄飞了,对于重新组建的中国女排来说并不算一件坏事,甚至还可以说是件好事。虽然连续两次先赢后输是小概率事件,当时比赛的胜负也是游走在毫厘之间,但是亚军的成绩并不能掩盖球队的不足,如果现在不能正视问题,继续在冠军的心态下吃老本,再加上世界女子排球发展和变化迅猛,北京奥运会的卫冕之路必定是艰难前行的。从本次大赛中看出,处在雅典奥运会辉煌之后新老交替中的中国女排在一传和二传成功率、拦网、新人使用和场面的控制力等方面依然存在着很多问题。

  另外,身背奥运冠军殊荣的中国女排,也在不知不觉中开始飘飘然,失去曾经赖以生存的拼搏精神。在中巴之战的数个关键时刻,陈忠和都想起了奥运会金牌决赛中的中国女排的绝地反击,他本以为中国队可以通过自身的调整渡过难关,但当他看到连一向稳定的刘亚男发球也出现低级失误、一向机敏的张娜也频频失守时,他明白背上奥运冠军包袱的姑娘们失去了上演奇迹的可能。“回去要好好开会讲一讲,新奥运周期,大家都是从零开始,背上奥运冠军的包袱接受对手的轮番冲击,我们吃不消。想要在未来四年取得好成绩,先要找回过去四年的心态。”陈忠和说。

  对于中国女排而言,瑞士精英赛已经成为了过去,只有正视自身不足才能在稍后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和年底的大冠军杯上获得佳绩,从而在和古巴、巴西的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

  时代商报记者卢立业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