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袁汉:马刺的NBA文艺复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1:00 东方体育日报

  在NBA总冠军的归属这一点上,我已经连续三年旗帜鲜明地倒向马刺。

  2003年基德在SBC中心输掉揭幕战后,坐在更衣室里边脱袜子边对我怒目而视,让我惴惴然以为给他看透了心中所想,后来才知道他那天对谁都是一副扑克脸。2004年的总决赛回忆沉迷在火锅鱼惨烈的辣香中,那一年马刺在西部半决赛中就被湖人打掉,活该我掏腰包请客。

  今年赌的还是火锅鱼,这叫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老天可以证明我不是马刺的粉丝,我的《NBALive2005》无敌阵容是姚明、加索尔、基里连科、莱德和纳什,没一个马刺球员。但是作为一个喜欢篮球的人,我即使对马刺并无偏好,也不得不尊重他们打球的方式。

  马刺打球的方式是NBA的文艺复兴,他们复兴的不是湖人的“表演时刻”,也不是掘金的“跑轰战术”,而是早在NBA出现以前的基础篮球。早期的职业篮球队球员不多,几名主力通常要打完整场比赛,这就要求球员具备全面均衡的篮球技术,而不仅仅是某一方面的“专家”。

  在已故的乔治·迈肯之前,中锋的主要作用只是跳球;在比尔·拉塞尔之前,防守的精粹是逼抢而非篮板球和盖帽;在三分线出现之前,小个球员也宁肯运球往篮下钻,而不是远远地射出冷箭……如今这支马刺的打法在骨子里透着古风,说他们打得丑陋实在有失公平。

  总决赛第二场,马刺打出的是一场接近完美的篮球,无论是一开场的下马威,还是那以后对领先优势的控制,都让活塞输得无话可说。几乎所有NBA主帅都会大谈“基础”和“均衡”,但他们的球队很少能二者兼备,活塞主帅拉里·布朗一直宣扬“正确的方式”,但愿他不会认为正确的方式就是重防轻攻。

  喜欢围棋的人都知道,古谱多对杀,有时不过两手就从角上杀起,一直杀到倚天屠龙。按照今天的眼光,许多古代名局也是丑陋的,但韩国棋手好对杀,却偏偏杀出个三国鼎立。也有人讽刺韩国人下的是“胜负棋”、“功利棋”,不过真到了胜负功利至关紧要的时候,丑陋地复古未必逊于华丽地创新。

  作者

  :袁汉(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活塞新闻 全部马刺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BOCA百年纪念


解读HOMER


air force 180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