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卫冕冠军不会投三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0:32 新京报

  马刺又赢了,首场赢了15分,这场赢了21分,从比赛的结果来看,今年总决赛的对手似乎是最近几年实力差距最大的。此前,在NBA的历史上,只有一支球队在前两场总决赛中至少净胜对手15分,那还是在1951年,罗彻斯特国王队对阵尼克斯,前两场,国王分别赢了27分和15分。

  活塞和马刺的实力差距真的很大吗?这么说或许不太公平,因为也许连活塞球员自己
也想不通:为什么他们在两分球上比马刺多得15分,最后却竟然输了21分。实际上,活塞在不知不觉中又创造了一个NBA纪录:他们全场远投6投0中,而马刺在三分线外比他们多得了33分,这是NBA总决赛历史上三分球的最大差距。

  活塞队不会投三分?他们的球员肯定不服,在常规赛中,他们全队的远投命中率有34.5%,比自己的对手平均高出将近一个百分点;两名主力后卫,汉密尔顿号称中投王,远投命中率不过30%,但比卢普斯却是绝对的三分高手,他在常规赛中的远投命中率达到42.6%。

  活塞没有投进一个三分,这确实可以被看作是一个意外,不过别忘了,第一场比赛,他们也只投进了一个三分球。究其原因,我们会发现,这两场比赛活塞都只获得了6次远投出手机会,而之前的常规赛和季后赛中,他们的场均三分出手次数正好是12次。不能得到出手以及练手的过程,难怪投手们根本找不到感觉。

  活塞的三分球没有发挥出威力,这只是表面现象,活塞真正的弱点是后场球员突破能力的欠缺。马刺的两名国际后卫虽然不够稳定,但全都能突能投,而活塞队的美国本土后场是典型的跳投手,比卢普斯现在的外号叫“关键先生”,汉密尔顿是跳投王兼“小号米勒”,冲击力正是他们的弱项。马刺的防守本来就极具伸缩性,几名外线球员都是快腿,再加上他们对防守的领悟和适应能力极强,看到活塞突破弱,就扩大防守面积,专盯对手的中、远投。这样一来,卫冕冠军外线打不开也就不足为奇。

  从最近几年的情况看,马刺确实是活塞的克星,这场比赛之后,活塞在马刺的主场已经连败10场。如果想卫冕成功,活塞就必须在主场连拿三场胜利,如果让马刺带着优势回到圣安东尼奥,卫冕冠军的日子就不好过了,因为他们自从1997年以来,就没有在这里获得过胜利。现在,美国各大体育网的专栏作家都在为总决赛的结果进行预测,大部分人认为,马刺会在六场之内结束战斗。活塞如果想创造奇迹,就必须注意内外结合,突、投结合,面对防守强如马刺者,不进步,就根本不可能取得整个系列赛的胜利。

  本报体育评论员 管维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