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高军:叫我海外兵团是重视我 叫海外老太太也无所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00:25 东方体育日报

  虽然世乒赛已经结束月余,但“海外兵团”打着“玩”的笑言,似乎还在不少人的耳旁萦绕。或许这一次他们并没有给中国队带来太大的麻烦,但他们的年纪和轻松的大赛心态,却给中国队的小将们好好上了一堂课,这其中,又以代表美国队出战的高军4比3淘汰曹臻晋级八强一战,最具代表性。

  事过境迁,如今再和高军聊起那场比赛,爱笑的她很坦率地表示,“我赛前本来觉
得自己肯定打不过她,想着能赢一局就不错了,但是观众的嘘声把我喊‘毛’了,我的斗志一下子就被激发出来了。说实话,比赛的结果对我真的不重要,所以到最后一局我很怕赢她,怕给她今后的成长造成困扰。但她的失误,最终还是断送了自己的好局。”

  今年,高军就将从华东理工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虽然繁忙的比赛任务让她连论文都没时间落笔,但走过风雨人生路的高军有信心,在这条她三十年的乒乓情结以外的道路上,自己同样会走得很好。

  “其实我对‘海外兵团’这个称呼感到特别别扭。”高军说,“以前在国家队的时候,就特别烦海外兵团,总觉得要跟那么多外国人打还要跟海外兵团打,输给海外兵团的压力太大了。”但现在,高军自己,也不可避免地成了“海外兵团”的一员……!

  在高军那个时代,海外兵团并不像现在的高军、李娇或者何志文那样,都是三、四十岁的人,“我们那时候要对付的是陈静、何智丽这样的,跟我们同年龄的海外兵团,她们没有年龄或者其他方面的劣势,特别难打。”和张燮林各自为政挺有意思

  第一次让高军意识到自己也成了“海外兵团”的一员是在1999年。那场比赛,高军第一次看到自己以前在国家队的教练张燮林坐在了自己对手的身后,这让高军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酸溜溜的滋味,“于是比赛的时候我老想着这件事,老想去看一眼张指导的表情,便始终无法全身心地投入。”而对于当时五味杂陈的感觉,现在的高军只是用“挺有意思”这么轻描淡写的四个字来形容。

  而事实上,作为美国队的头号女单选手,只要碰到国际大赛,这样的尴尬和无奈总不可避免。打曹臻 满脑子矛盾和选择

  5月初在上海举行的第48届世乒赛上,高军就再次遇到了这样的尴尬。在她和中国队小将曹臻的比赛中,一些不文明的观众竟然向她发出嘘声、喝倒采。“我在比赛前,本来觉得自己肯定打不过她,想着能赢一局就不错了,但是观众的嘘声把我喊‘毛’了,我的斗志一下子就被激发出来了。”看着站在球台对面,年龄是自己一半的曹臻,高军满脑子的矛盾和选择,“成绩对于我来说无所谓,可是对中国队的队员来说很重要,曹臻太小了,就是一个小孩儿,我很怕万一要是赢了她,会对她的将来产生影响,”

  观众巨大的加油声浪激起了高军的斗志,却似乎把曹臻的精神压垮了。第七局决胜局开始前,双方教练员都在抓紧宝贵而有限的时间给队员布置战术,高军和她的美国教练也在说着什么。“大家都以为我的教练在跟我布置战术,其实不是的,”高军笑着说,“我其实在跟我的教练讨论到底要不要赢她的问题。我跟教练说,我了解曹臻的一些情况,知道这个小孩儿能打到这个份上挺不容易的,万一我赢了她,也许下次她就没有机会打奥运会或者其他什么比赛了。”相对于高军出于同胞之情的感性,她的教练用自己理智思考的结果告诉高军,这是作为一个运动员必须要面对的考验,过了这一关,她就会得到很多。但是她必须了解,那些都是要自己花了努力才能得到的,不能很轻易地给她。

  教练的一番话让高军也觉得很有道理。一边打,一边进行着激烈思想斗争的高军还是在最后一局手下留了情,“我稍稍地松了松,想让曹臻缓一缓,把劲提上来。”可是巨大的压力压得曹臻怎么都缓不过劲来,“她失误太多了,我也没办法,我总不能故意接不好发球,或者故意把球打出界吧,那样的话,懂球的人一下子就看出来了。”曹臻最终输给了自己,高军在那样矛盾的心情中赢了她,出人意料地闯进了世乒赛女单八强。赢王楠那两回全是蒙的

  “其实美国队里一直有人说我碰到中国队就不好好打,有放水的嫌疑。其实,我承认遇到中国队,尤其是小队员时会有些想法,但比赛的时候我肯定是很认真地去对待的。”而对于自己与鼎盛时期的王楠交手时赢的那两次,高军把它归结为“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啊”。“那都是蒙的!我知道我的实力,正常情况下根本赢不了中国队的队员们。其实我的技术在世界上几乎要绝迹了,所以即使我偶尔赢她们几次也绝对只是个例,在世界范围内形不成气候,对中国队造不成任何威胁。”

  “世乒赛的那次,前一轮我赢了李佳薇后心里还挺高兴的,可是赢了曹臻以后我心里真的挺难过的。比赛结束后,我就问了她一句“你还好吧”,她当时说“还好”,我才稍微放了点心。顿了顿,高军接着说:“我真怕给曹臻的心理造成什么不好的影响,好像她这次全运会的预赛也打得不好……”

  “呵呵,算了,海外兵团就海外兵团吧,说明还是挺重视我的,叫我海外老太太也无所谓。”说着,高军大笑了起来。

  作者

  :本报记者 陈晶(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军新闻 全部海外兵团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