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阿左旗8月举行全国“沙力搏尔”摔跤大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20:29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6月13日电(何玉玲 武勇)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今年8月将举办全国“沙力搏尔杯”沙力搏尔式摔跤金腰带争霸赛。蒙古的搏克手也积极要求来阿拉善参与竞技。

  沙力搏尔式摔跤是阿拉善和硕特蒙古族独创并保留至今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也是阿拉善古老的“乌日斯”盛会和现代“那达慕”大会中体育比赛的主要项目之一。比赛中不能抢抓,不能穿鞋是这项运动的特点。历史上,阿拉善地区曾涌现出多名蜚声国内跤坛的
摔跤手。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阿拉善技艺超群的摔跤手沙勒宾还战胜过皇帝的摔跤手。但后来因种种原因,这一传统项目面临失传的境地。

  为了让这一传统体育项目发扬光大,阿左旗2004年专门成立了“挖掘保护沙力搏尔式摔跤”委员会。一些工作人员还专程分头到新疆、青海等地溯源。通过进一步考证,证实沙力搏尔式摔跤已有上千年历史。

  据了解,8月份举办的争霸赛上,冠军得主将会获得价值上万元的镶嵌宝石的纯金彩带,同时获得“布尔古德(雕的意思)”的荣誉称号。据悉,在2003年阿左旗举办的那达慕盛会上,体重达124公斤的阿左旗选手阿拉腾乌拉获得了金腰带。

  为了迎接此次盛会,阿左旗从6月10日开始举办内蒙古全区首届沙力搏尔式摔跤培训班,70多名摔跤教练和跤手参加为期8天的培训。(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