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自发组织赛事如何才能长期发展--社区足球联赛遇困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41 中国体育报

  6月11日,第二届回龙观社区业主足球超级联赛在现场队员们的欢呼声中顺利闭幕,持续了两个多月一共33场的“回超”联赛让这些以中青年为主的队员们找到了昔日赛场上的风采,不仅感受到了运动带来的健康快乐,也体会到了工作之外的成就感,连家属们在这期间都被培养成了超级球迷。“我基本上每周都来看,真希望以后它越办越好。”一名球员的妻子告诉记者。据悉,一个社区的足球联赛能办到这样的规模和程度,这在国内还属首次。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今年联赛的结束,这群立志打造“回超联赛——回龙观球迷每周的
节日”的球迷业主们遇到了一个有关联赛长期发展的问题。

  队员们的疑惑

  回龙观业主足球协会主席“园丁”告诉记者,2004年第一届联赛只有9支队伍,当时参赛的队员们通过网上的帖子一商量就达成了一致,自己编了秩序册,请了一位学校的老师当裁判就开踢了,资金也都是队员们分担的,没有经过任何报批。比赛虽然最终也顺利结束了,但队员们都认为,要想把比赛更好地办下去,还是需要更规范的管理。特别是现在回龙观已经有了17支队伍,以后规模会越来越大,要把“回超”办成每年一届的传统赛事,需要协调很多方面的工作,比如资金、场地、规章制度、比赛的性质身份等问题。虽然回龙观业主成立了自己的足球协会,但毕竟缺乏专业人士的指导,“园丁”透露,他们为了让今年的比赛更规范更有保障,仅向相关部门报批,就花费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

  而此次联赛的组织者和参赛者们都是有正式工作的,只能在业余时间来为联赛的事奔波,没有专人来管理球队,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组织的规范性。

  目前,比赛的一些赞助带有很多“友情”成分,有很多是队员靠个人关系拉来的。场地也是队员们分担租来的,所有的一切都处在不规范的处境中。“这会影响到足协的发展”,“园丁”表示。

  缺乏相应政策

  社区所在的回龙观镇政府在这次的联赛中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业主们的支持:赞助了10000元,让队员们感到自己并不是那么孤单。但“园丁”表示,其实资金还不是最大的问题,相应的政策支持才是联赛最需要的。

  回龙观镇文体科科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形式的联赛和社区活动是一个新生事物,从政府的角度来说,虽然很支持这样的比赛,但目前还没有相关具体的政策来实施管理。不过,他表示回龙观业主足协可以挂靠在体育局名下,但涉及注册资金的问题,最后的成行还需要一定时间。

  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社区自己组织比赛是一件好事。但政府目前还没有什么专门的政策来扶持发展这类的社区组织,他建议,这么大规模的社区足球比赛蕴涵着一定的商机,社区组织可以尝试走市场化的路子,把它办成一个品牌赛事,从而拉来更多的赞助,形成良性循环发展。

  社区组织发展的趋势

  “这是社会组织崛起的一种表现,是社区组织发展的一种趋势”,北京体育大学教授王凯珍如此表示。她告诉记者,在广东、福建等地,像这样性质的活动已经很多了,这是“小政府大社会”发展的必然。目前,国家正在推出“社区俱乐部”的试点工作,这是一种非营利性的社区组织形式,一旦成熟出台后,将为社区体育活动中出现的问题提供了一个较好的解决办法。

  还需要专业指导

  除了业主们亲身感受到的资金和政策扶持需求,这样的比赛其实还需要一定的专业指导。本次联赛的裁判之一,北京市海淀足协裁委会成员孙世权非常看好“回超”的发展,但他认为,目前联赛还是带有相当的“人情味”的。比如在比赛时间的安排上,比赛的规范上等都还存在着不完善的地方,对这些把足球当作业余爱好的业主们来说,要想更好更规范地发展这项专业性的体育比赛,还需要专业人士和部门的指导。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回龙观业主们寻求外界支持的心愿中应该也包含了这层含义。规范完善的比赛需要规范完善的组织,回龙观的业主们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且开始了行动,相信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作者:曲晓阳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