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女网苦拼三年欲保奥运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34 北京青年报

  女网金花还将苦练三年

  继去年中国网球在奥运会收获惊喜后,今年女网金花们又有可喜成绩。5人打入澳网女单正选赛,7人打入法网正选赛。奥运会冠军李婷/孙甜甜晋级女双八强,平了中国选手在四大公开赛的最佳战绩。不过这一切都没有让孙晋芳放下心来。“想到3年后的奥运会,我的心就是悬着的。”孙晋芳坦言,“如果中国女网水平没有质的飞跃,3年后难以保住奥运金
牌。”

  喜忧参半说法网

  “今年的法网让我喜忧参半。”孙晋芳的评价让人出乎意料,而取得了法网女双历史突破的李婷和孙甜甜,也没有把这次法网的成绩看得太重。“也没有突破啊,只不过平了中国选手在澳网和美网的最好战绩罢了。”李婷表示。在本届法网比赛中,李婷/孙甜甜击败斯洛伐克选手胡萨洛娃与西班牙老将马丁内斯,成为首对闯入法网女双八强的中国选手。

  红土归来,两人总结收获不少。孙甜甜说:“我们赛前工作做得比较充分,心态也很好,比较注重比赛过程,而不会想太多的结果,再说状态也都是一场场打出来的。”李婷听了搭档的话点了点头:“对,只要在比赛中尽了全力就行。如果实力真的很强,其实心理也就稳定了。”

  不堪回首碰大腕

  虽然网球场上全凭实力,但几位金花谈到在大满贯赛上遭遇大腕儿的情景,还是觉得不堪回首。“那次彭帅和大威在澳网中心球场比赛后,她跑下来跟我们说,她的心跳一直就没有慢下来过,我说,我们都一样。”郑洁笑着讲着自己的糗事。

  虽然和大腕交手负多胜少,女网姑娘的信心还是得到了提升。在采访中,李婷和孙甜甜告诉记者,关键球、关键分抓不住,最让她们窝火。“尤其是一到关键时刻就有一道‘坎’,很难逾越。虽然打完比赛后,就觉得高手并不可怕,技术上不比她们差多少,但是关键时刻就是拿不下来。”“中国网球和世界高手的差距还是相当大,这种差距是全方位的,包括职业精神、理念、素质、态度、体能、训练等各个方面。”孙晋芳说。

  明修栈道泼冷水

  “你们谁能说2008年金牌就能落到你头上,甜甜,郑洁,你们有把握?”网球中心主任孙晋芳的一番“点将”,让几位女网金花垂下了头。尽管近一两年中国的网球水平整体有很大提高,但是孙晋芳坦言,距离世界高水平,尚存在着非常大的差距。

  孙晋芳认为,现在需要给“女网热”泼冷水。“虽然今年中国网球队在澳网、法网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李娜的单打世界排名也创造了历史新高,”孙晋芳说,“但是,在这一系列突破后,与世界高水平选手相比,中国选手在职业理念、心理、体能、态度上还有很大的差距,发挥还不够稳定。中国队在四大网球公开赛、在职业环境中,远没有达到稳定的世界高水平。”

  “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3年时间,如果中国网球不能在这3年的训练和比赛中取得突破,届时北京奥运会中国网球夺取金牌的希望不大。”孙晋芳说。

  暗渡陈仓拿外卡

  一方面网球中心在“挤压”队员们的比赛潜能,另一方面,网球中心的“外交工作”也在悄悄进行。孙晋芳表示,此次前往法国和国际奥委会、国际网联、法网等多方面的会晤中收获不小,2008年奥运会的外卡问题基本敲定。

  此次法国之行,孙晋芳主要是和国际奥委会商讨有关北京奥运会网球比赛的规程。“北京奥运会的比赛规则和雅典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主要就是双打排名的入选资格,可能会依据单打的排名来。”孙晋芳说,“中国男子网球要想打进奥运会难度非常大。通过交流,奥委会口头上承诺,会在每个小项上保证我们的外卡。”

  在和国际网联的交流中,孙晋芳同样收获不小。“国际网联对我们中国网球非常支持,这次温网特意给了我们八九个裁判的名额,前去锻炼。这样到了2008年,中国裁判的身影将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

  作者:倍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