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买棋事件”让中国棋院“犯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1:34 北京青年报

  今年5月初,河北队教练阎文清向中国棋院象棋部反映,日前在上海举行的全国象棋比赛中,怀疑冠军赵鑫鑫涉嫌花钱买棋、买特级大师头衔。接到反映后,中国棋院象棋部马上展开了严密调查,将近一个月过去,一个哭笑不得的结果是:事实真相好像难以琢磨,实际调查的和背后议论总是相差很远。

  反映情况与调查结果驴唇不对马嘴

  在多个非正式场合,记者曾经听到有棋手聊起有关此事件的一些情况。赵鑫鑫在最后一轮比赛前,他的大分和亚军蒋川一样,小分(对手分)没有蒋川高,如果最后一轮结束他要夺冠的话,大分相同的情况下,他的小分必须比亚军高,即过去与他下过的多名对手最后一轮最好都赢,而蒋川的对手最好都输。于是,就有媒体报道赵鑫鑫买通双方近10名对手,另外再加上蒋川本人。买通对手花费了4万元,又给了蒋川1.5万元。

  如果这个说法是事实的话,那17岁的赵鑫鑫的行为也太可怕了,事情的性质尤其恶劣。

  中国棋院象棋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也听到了类似议论,可真正把人拉到象棋部,做“笔录口供”或让这些人递交书面情况材料时,所牵扯的近10人,没有一个承认拿了赵鑫鑫的钱,最多只说:“有人来找过我,后来想想,还是不妥,就拒绝了。”绝大部分更是一口咬定,根本就没有这回事。

  判案子当然需要证据,如果人家打死不承认,当事人也有被冤枉的可能。在没有直接的目击证人的情况下,不能怀疑这些笔录的真实性,所以非要按“买棋”来判赵鑫鑫,是根本就判不下来的。

  冠军为什么要给亚军1.5万元

  冠军赵鑫鑫捧完奖杯后,立刻把奖金1.5万元乖乖地送到了亚军手里,而亚军蒋川也心安理得地收下这笔钱,直到中国棋院开始调查后,才把钱上缴。

  据赵鑫鑫的说法,他是和蒋川开玩笑的,说大家都是同乡,又是好友,无论谁拿了冠军,都要把奖金给对方,这样一个得名一个得利。

  “冠军为什么要给亚军送钱?这个解释听起来不是很滑稽的事情吗?”象棋部有关人士说,“送给谁不好,干吗要给有利益关系的亚军送钱啊?一句玩笑,就要交出去1.5万,又不是100元,赵鑫鑫已经17岁了,又是聪明绝顶,这样傻的事情,可能吗?”

  知道赵的解释确实不合理,但赵就是一口咬定,送钱就是个玩笑,要给他定性、扣帽子,也是不可能。

  至于蒋川,据说他的说法和赵鑫鑫完全对不上。据知情人士透露,蒋川把这1.5万元叫做“封口费”,赛前他曾和赵约定,谁也不买棋,凭真实水平下,如果谁破坏了这个“君子协定”,那就算违约,得把这1.5万交给对方。后来赵鑫鑫买了棋,一方面违反了约定,另一方面也怕蒋川把他的事情透露出去,马上付了这笔钱,也就是“封口费”。

  也可能这种说法完全只是猜测,但棋手中确实是这么传言的。不管怎么说,这个说法听起来可能还算合理,但问题是,蒋川说一套,赵鑫鑫又说一套,两个人根本对不上,凭什么说嫌疑大的赵鑫鑫就一定说的是假话呢?象棋部办案人员简直是愁死了!

  中间人矢口否认象棋部完全没辙

  赵鑫鑫今年只有17岁,涉世未深,以他小小年纪,要做通将近10名棋手的工作,估计有点难度,如果案子属实,可能就涉及中间人的问题。根据举报,中国棋院象棋部对涉嫌的某中间人进行了详细问话和调查,结果是一无所获,被“指控”的“中间人”简直就是一问三不知,根本就不承认,而同样,也没有更直接的证据证明他就是中间人。

  现在能查清楚一点的,还算是赵鑫鑫的爸爸,小赵的父亲是商人,家境富裕。赵父说,曾经让赵鑫鑫给最后一轮对手徐超打电话,商量一下最后这盘棋的结果,徐超拒绝了,因为这盘棋关系到他是否能当第三。赵父说,既然人家不答应,那就算了。

  “你们记者都比我们听得多,谁都是在台下说,议论太多了,说得又准确、信息又丰富,可当我们调查的时候,谁都不说了,简直是没办法。”象棋部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象棋部怕吃官司正考虑慎重定案

  根据推理来定案,还是根据证据来定案?慎重的做法当然是根据证据来定案,一点假想和猜测都会给象棋部带来麻烦。象棋部已经把调查情况上交国家体育总局,最后结果怎么处理还要大家讨论确定。

  据透露,象棋协会秘书长刘晓放女士曾经就此事咨询过律师,根据手头掌握的证据来做判定,然后给予相对严厉的处罚是否可行?得到的建议是,目前证据不足以这样做,如果非要判,被处理人员反过来咬象棋协会一口,一告一个准儿。

  “前些天,我觉得我们好像福尔摩斯一样,成天搅在这个案子中,可真到了要定性的时候,发现很难下什么结论,只能慎重再慎重。”有关人士说。

  应该指出的是,中国象棋的买棋事件并非新鲜事,据说多年前,曾经有一个老棋手在对小棋手的正式比赛中,赛前要买这个小棋手遭到对方拒绝,赛中,老棋手就不停地用嘴做工作,让对方赶快放了算了,说得孩子直哭,而旁边众目睽睽地站着好多观战棋手。

  另外,中国棋院也陷入两难境地,现在出了赵鑫鑫这样的事,如果处分过于严厉,肯定对不算景气的中国象棋事业有影响。一方面他们想大事化小,作为内部矛盾来处理,另一方面如果情况属实,又想借此事,杀一儆百,起到警示作用。但从现在掌握的证据和判案手段看,中国棋院不想“从轻”也得“从轻”了。

  作者:郭婷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