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中国体育发展史上的大事--访原国家体委副主任刘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0:45 中国体育报

  刘吉作为《全民健身计划纲要》起草、制定和颁布时期主管群体工作的国家体委副主任,在十年后的今天回想起当年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他不止一次地说,“《纲要》的颁布是中国体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当时国家体委一直在考虑用一个什么样的方法和手段把群体工作抓起来,会议开了很多次,反复地提议和讨论,后来决定搞一个‘计划’。”刘吉说,“1993年,国家体委
在广东顺德召开体委主任会议,就这个‘计划’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包括为什么要搞‘全民健身计划’,搞一个什么样的,怎么搞,由谁来搞?这次会议及随后的几次会议就这些问题达成了基本的共识。”

  大家认为全民健身是大众的需要,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是竞技体育与社会体育协调发展的需要,是社会办体育的需要,是提高大众素质的需要。对于制定一个什么样的“计划”,当时进行了四点定位:适合国情、社情、民情,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科学可行、推动发展。在如何制定上也有着基本遵循的准则:深化认识、作好宣传;按照市场规律,抓住机遇、迅速启动;要简单、讲究实效。在“计划”由谁来执行的问题上,最后决定在国务院领导下由负责体育的有关部门联合起来搞。1994年1月10日,“全民健身计划”雏形基本形成,随后下发各省市体委,经过一年半的努力,进行了22稿的修改和征求国务院各部委22个单位的意见,1994年9月10日正文报给国务院。后多次由李铁映同志主持召开听取意见会议,又历经多次修改,在总理办公会上一次性获得通过。

  刘吉说,《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后,各地区的体育工作获得了长足的发展,1997年6月20日《人民日报》以《一项功在当代、造福子孙的系统工程》为题发表文章,对这一跨世纪的群体工程,这一新时期指导群众体育工作的纲要给予了充分肯定。随后各地主管体育的部门都按照《纲要》的要求,根据不同的情况,在建立健全机构、加大群体工作力度、加快场馆建设、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加快体育社会化步伐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展。

  刘吉说,回顾10年,《纲要》在一步步完善和提高,《纲要》要进一步为弘扬包括祖国至上、奉献敬业、团结协作、科学求实等内涵在内的中华体育精神做出努力。还要通过完善制度、法规,加强群体科研以及群体工作新型机制的建立,在人的身心素质发展过程中起到更加积极和实在的作用。

  作者:曹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