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泰达之魂吐心声难离津城 金志扬曾称之为精神脊梁(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0:07 今晚报
泰达之魂吐心声难离津城金志扬曾称之为精神脊梁(图)
即将“挂靴”的孙建军与泰达队友练球

  本报记者 周勤隆 摄

  对于记者来说,采访孙建军的次数多得自己也记不清楚了。不过这一次,却有着不同于以往的感觉。这一次更像是和一位即将退役的老兵进行聊天,一次朋友式的聊天。

  最近一段时间,孙建军一直在随泰达队进行训练。他在默默地为即将到来的告别赛而努力着。用他自己的话说,可不能因为自己拉了全队争夺“市长杯”的后腿。

  记者:最近一直跟随球队进行训练吗?

  孙建军:是的。我现在作息时间和队友们是一样的。

  记者:为了准备“市长杯”足球赛吧?

  孙建军:的确是这样。等这场比赛结束之后,我可能也很难有机会出这么多的汗了。

  记者:这么多年都是在集训、比赛、比赛、集训的节奏中度过。告别赛后,不用再参加训练了,会不会有些不适应?

  孙建军:将来我可能会怀念这种出汗的感觉。不过,生活就是这样。你不可能在一个岗位上永远地干下去。你要努力去适应新的生活。我现在也在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己做好角色转换的心理准备。

  记者:这也算是站好最后一班岗吧。

  孙建军:可以这样说吧。告别赛也是比赛,尽管我只是象征性地上场,但我一定要表现出好的精神面貌。要知道这场比赛是纪念天津和墨尔本两个城市结为友城25周年,胜者要捧起市长杯。我可不能拖全队的后腿呀。

  虽然一直表示自己心如止水,但是这么多年所积淀的对足球运动的情感却是像海一样深。现在要离开绿茵场了,往日的情景也不时地在孙建军眼前重现。

  记者:你还记得自己当年第一次进入天津一线队时的情景吗?

  孙建军:当然记得了。那是1992年下半年的时候,天津队从荷兰归来后从梯队里选拔了一批年轻球员,我就是其中之一。当时我还是国奥队的队员。

  记者:你当时踢什么位置?

  孙建军:我当时踢右前卫。我记得我和根伟两个人踢两个边前卫,踢前腰的是韩金鸣。那时,我们经常在一起讨论中场几个人如何配合。如果比赛打不好,我们都会感到很别扭的。

  记者:巧合的是,现在接过你的8号球衣的蒿俊闽恰好也正是右路好手,而且和你当初很快在一队站稳了脚跟一样,蒿俊闽也是在很短时间里获得了大家的信任。

  孙建军:其实小蒿的成长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对于球员来说年轻不是障碍,关键是有真本领。只要有真本领,那么出人头地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记者:那么你作为老大哥,有什么想对年轻球员说的吗?

  孙建军:年轻是一种资本,但是也要小心地珍惜。我祝愿小兄弟们能够越打越好,因为天津足球未来的希望和辉煌要寄托在他们的身上。

  作为一名优秀的中场球员,孙建军曾经入选过国奥队、国家队。在强调球员流动的职业化时代,孙建军却一直没有离开过天津,尽管有很多球队对他发出过邀请,承诺过高薪。

  记者:像你这样十几年来只为一支球队效力的球员可真是凤毛麟角呀。

  孙建军:我从8岁时开始踢足球,后来进入天津队的梯队,进入了一线队。天津是我的故乡,我爱这座城市。我觉得能够为天津队踢球一直到退役是我最大的荣幸。

  记者:这期间肯定有很多俱乐部想挖你吧?

  孙建军:是的。我记得当时像深圳平安和前卫寰岛都很有诚意,而且开出的报酬也很高。

  记者:那么在去年年底,你被俱乐部挂牌后有没有想过去其它俱乐部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呢?

  孙建军:说实话,我还真没有过这样的念头。我觉得那样做会令自己无法面对天津的球迷。我把最好的青春和年华都献给天津队了。我无法想像我会穿上其它队的队服与队友们在绿茵场上相见。

  从5月15日至27日,孙建军离开天津前往秦皇岛中国足校。在那里,他顺利拿到了中国足协颁发的C级教练证书。尽管这只是初级教练证书,但是对于孙建军来说这很可能是一种新选择的开始。

  记者:这次去中国足校的学习顺利吗?

  孙建军:还可以。毕竟C级教练员证书是很初级的,我感到还不是很吃力。

  记者:像这样的学习以后还要继续吧?

  孙建军:我现在越来越感到学习的重要性了。虽然踢了这么多年球,但是我所拥有的是直观的感受,需要学习的梳理来让其上升到理论的高度。而且在离开了环境相对封闭的运动队之后,我学习的紧迫感就更强了。不仅仅是当教练员的知识,也包括其它很多方面。

  记者:你觉得自己将来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员吗?

  孙建军: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会努力去成为一名优秀教练员的。我觉得我最大的优势就是自己十余年的职业生涯,这让我从心里很懂一名运动员。不过光我自己懂还不够,我还要把自己知道的东西教出来。这是另外一种感觉。

  有足球的生活很精彩,特别是当你热爱这项运动的时候。不过,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孙建军也有一些遗憾无法弥补,这种遗憾既包括场内的也包括场外的。

  记者:代表天津队踢了这么多年球,有什么遗憾的事情吗?

  孙建军: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没有能够和队友们一起帮助球队在职业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其实我总想能够在退役之前帮助球队闯进职业联赛的三强之列。可现在来看,这个愿望只能让队友们帮我完成了。

  记者:其实在2000年的时候,天津队曾经一度在联赛初期排名第一。

  孙建军:是呀,现在想起来那一年的确是应该出成绩的一年。首先是经过1999年一年的调整,我们整个队伍的打法都成型了。其次是像我和根伟正值当打之年,效瑞也在中场成长起来了。球队的人员也很齐整。但也许是因为天津队在职业联赛中一直积贫积弱,所以在积分领先后反而摆不正心态了。唉,太可惜了。

  记者:尽管如此,你仍然为天津足球付出了很多。特别是你的父亲去世的时候,你仍然在参加比赛。我记得比赛结束后,当时的主教练金志扬称你为天津队精神的脊梁。

  孙建军:这么多年的职业生涯让我欠家里人太多了。我会永远记得我父亲去世那天的情景。当时队友们都知道这件事情,但都善意地瞒着我。和辽宁队比赛结束后,根伟就叫我赶紧洗澡,然后跟他走。直到那时我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呢。

  天津是足球之乡,近些年来也有很多球员退役,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进行告别赛的。对于这样的殊荣,孙建军心中充满的只有感激与感谢。

  记者:这么多年来,天津足坛还没有球员有机会获得告别赛这样的殊荣。

  孙建军:天津是足球之乡,我不是其中最优秀的,但是我赶上了职业化的好时候。虽然我为足球也付出了很多,但我是幸运的。我很知足。我感谢俱乐部和今晚报社能够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借助市长杯足球赛的舞台正式向大家告别。我也要感谢球迷、感谢所有关心和支持我的人。

  记者:这其中也包括那些曾经批评过你的人吗?

  孙建军:所有人。我知道这有些俗,就像是在颁奖晚会上那样。不过,这的确是我的真心话。

  记者:再过几天,正式的告别就要开始了。你现在的心情很平静,那么到了周六晚上呢?

  孙建军:我不知道。我想应该会比现在激动。毕竟那不仅是以前生活的结束,更是我新角色的开始。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泰达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