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主刀医生细说陈永强伤情 两周后解除危险警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9:47 楚天都市报

  有望继续踢球

  “陈永强接受头部手术之后脱离危险了吗?”“小强伤得到底重不重?”“这次遭遇意外会不会影响他的足球运动员生涯?”昨日,记者与为陈永强主刀的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蔡小东医生聊起小强的伤情,他说:“陈永强还需要度过两周的抗感染期。”

  专家医生多为球迷

  “陈永强的伤情引起了我们科上下的高度重视,要知道,我们科从主任到医生,有很多人是足球迷呢!”当蔡小东介绍起神经外科拥有国外医学和哲学双博士头衔的高永中主任时笑着说:“他昨晚看中青队比赛一直看到两点。”

  高主任是亚洲神经外科的执委,在国内绝对是重量级的神经外科专家。他对陈永强的伤情非常关心,不仅看了片子,还亲自与治疗小组的医生们一起制定了手术方案,李维平副主任也过问了这件事。在高主任、李主任和蔡小东等专家的共同努力下,手术非常成功。

  手术进行了两个小时

  谈到陈永强的手术进行了近5个小时,蔡小东医生笑着说:“大家可能是把病人推进手术室到推出来的时间全部计算在内了。”他介绍说,手术开始前病人要先进入麻醉状态,术后还要等病人清醒后才能推出手术室,而实际手术时间大约两个小时。

  不过蔡医生也表示,脑外科手术绝对是个细活,“脑花就像豆腐,稍微一点失误就会造成可怕的后果,所以我们在做手术时从来不考虑时间,只想着4个字———病人、耐心。”

  未伤及颅内功能区

  蔡医生向记者介绍说,陈永强头伤是开放性颅脑损伤,菜刀在头上砍出了一个凹槽,不仅砍破了头皮、第一层坚硬的颅骨及第二层较疏松的头骨,并致使第三层骨板迸裂,碎骨插进脑子里,保护脑子的密闭脑膜也受到了损伤。手术要做的除了清除碎骨,还要将脑保护膜缝合,恢复密闭状态。

  “好在陈永强的伤并没有伤到重要的脑功能区,他受伤后一直神志清醒,手术后他也是清醒的,这就说明他的原发伤不重,从这一点上说他很幸运。”

  感染的可能性有多大

  蔡医生坦率地说,完成手术后最重要的就是抗感染。“两周以后如果没有出现感染,危险警报才算完全解除。”

  蔡小东医生告诉记者:“这么说吧,行凶者用的菜刀不可能是消过毒的,所以陈永强受伤时是处在一种带菌的污染状态。”

  如果术后感染就会相当麻烦,有可能会出现脑脓肿等后遗症,具体到陈永强的伤情,蔡医生说:“感染的可能性很小,但不是不存在。”

  仍有继续踢球可能

  除了头部手术外,陈永强的右前臂由于伤及骨头也需要进行手术。“我们已经联系了本院另外一位重量级专家、手外科王大平主任,”蔡医生表示,待陈永强头伤稳定之后,就可以对手臂的伤进行探查和实施接骨手术。

  这次遭受的意外会不会终结陈永强的球员生涯,蔡医生比较谨慎:“乐观地估计,只要他能如期恢复,他的球员生涯就不会受到影响,他应该还可以重返球场。”(张蕾)

  小强,站起来

  在深圳市第二医院住院部,很多病人和家属都在议论着走廊尽头的那个房间。那间用报纸遮住小窗的房间,是头上裹满绷带的深足国脚陈永强的病房。

  被俱乐部安排到医院照顾陈永强的两名球员周佳和陈尚,一直在病房陪护着自己的好朋友。“我们俩下午在病房里看了中超杯的电视转播,”到底是球员,提起比赛特别是自己球队的比赛,还是放不下。“小强看了吗?”周佳笑着说:“看了一会,后来睡了。”

  这场比赛有一件事也许会让陈永强记一辈子———就在深圳对辽宁比赛进行到61分钟,球迷看台上响起了“陈永强!陈永强”的喊声。球迷们惦记着这位遭遇不幸的国脚,他们并排举着陈永强的照片,然后拉起了一条横幅,上面写着———小强站起来,盼你重现赛场!(张蕾)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