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国梁:当总教练为时尚早 王皓离顶尖还差一小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8:5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田园圃 上海现场报道 不知道是不是一种巧合,2003年的6月23日,刘国梁在上海正式出任中国乒乓男队的主教练,从而成为中国乒乓球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2年后的今天,经历了雅典失意和上海世乒赛辉煌的他正在上海充电。两年内,刘国梁不断地从成熟走向成熟,不过对于自己的成功,他却显得非常谦虚,套用一句周润发的广告词:“成功?我才刚上路呢。”

  关于马王时代

  很难撑到北京奥运采访刘国梁,马琳和王励勤是不得不提的问题。实际上在刘国梁上任伊始,他就提出了“马王”时代这一说法。可以说从两人目前的状态来看,他们绝对是球队的核心,但现在是核心并不代表3年后也是,刘国梁对马王二人的未来坦言,2008他们很危险。“3年之后一切都是未知数。”对于2008的核心,刘国梁这样说道。“2008年王励勤是30岁,马琳也28岁了,而且马琳的身体和精力都很难说了,因为他的打法对身体的要求非常高,他们两个三年后还能不能保持现在这个状态很难说,如果只是保持的话,我觉得北京奥运夺金很难。三年的时间之内,男子项目的技术发展是非常快的,如果三年后他俩还保持现在这个状态肯定不行,我们肯定要完蛋,所以他们两个也必须进步。”说到这儿,刘国梁还举了孔令辉的例子。“你看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时候,孔令辉拿了单打冠军,但雅典奥运他单打没报上,而孔令辉拿奥运冠军时在球队中的地位要比现在王励勤还要稳固。这在中国队是很正常的事情,很多上届冠军在这届连竞争都竞争不上。”刘国梁分析说,如果到时候王皓、陈玘能达到马琳、王励勤现在的水平,那球队就更成熟了。“从现在这个年龄段来说,也不能说马王就不能进步了,但他们的进步肯定没有年轻队员快,进步的空间也没他们大,表面上他们还行,其实他们潜在的危机是最大的。”

  关于爱将王皓 离顶尖还差一小步

  王皓一直是刘国梁的爱将,在这名长春小将身上,刘国梁仿佛看到了自己小时候的影子。但奥运会的失利对于王皓和刘国梁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对于王皓,刘国梁首先还是以表扬为主。“去年总体来说,王皓的成绩还是不错的,奥运会男单的失利虽然有点遗憾,但多哈团体夺冠到雅典能打进决赛其实已经很不错了。”说到这儿,刘国梁话锋一转,开始了“批评”。“奥运会完全是因为他自己的位置没有摆正,大家对他期望都非常高,而他自己赛前也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假如不背上包袱的话,他其实还是很有机会夺冠的。”刘国梁坦言,在他看来,目前王皓要在一两年的短期内超越马琳和王励勤是不太可能的。“我指的是综合实力的超越,如果打好了,王皓战胜马、王一两场还是可能的,但在综合能力上还欠缺一些,他还需要两到三年。”刘国梁表示:“现在关键的还是王皓给自己的定位,他有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只有他自己知道。王皓现在的地位比较尴尬,他的实力比马琳、王励勤要弱些,但比郝帅、陈玘又要强些,卡在中间那个坎上,就像以前的刘国正一样,始终吊在那里,他们现在面临一样的问题,实力他肯定有,但比顶级选手又差点,在这点上他要进步其实是很难的,能不能提高、能不能成才就看他这小半步能不能跨出去,跨出去了就能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选手。”

  关于个人发展 当总教练为时尚早

  刘国梁是蔡振华接班人的说法一直被大家认可,蔡振华“升官”后,乒乓队总教练这个空职位也被人一致认为肯定是刘国梁的。其实刘国梁出任总教练只是迟早的事情,但对于现在的他来说,目前还不是忙接班的时候,他知道2008的成绩是他出任总教练的最大资本。刘国梁说,他觉得总教练对他来说是不大可能的事情,因为他还年轻,现在还不具备做总教练的资格和能力,他现在踏踏实实地把男队抓好才是最重要的。“从队员到主教练的转换已经很快了,说明从领导到大家都很信任我,同时我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也喜欢接受新的挑战,只是现在说这些还太早。”刘国梁表示,尽管48届世乒赛我们打得很好,男单金牌也拿回来了,但是他觉得这点成绩还远远达不到做总教练的要求,因为像徐寅生、李富荣、蔡振华等总教练都是靠长年的征战打下来的江山。“对于我来说只是刚刚起步,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和加强,无论是管理还是在队伍中的威信都还远远达不到他们几个前辈的能力,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刘国梁如是说。

  刘国梁的一堂课

  黑色T恤、黑色长裤加上黑色休闲皮鞋,一身黑色打扮的刘国梁稳稳地坐在安泰教学楼303教室偏里的一侧,身旁是自己的暗灰色LV大包,面前则是一听已经打开的雀巢咖啡。这就是刘国梁在上《组织行为学》时的标准“行头”。因为目前国家队队员回俱乐部打乒超联赛,偷得半日闲的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在上海交大管理学院开始了本科二年级的学业,而金陵晚报记者也有幸在刘国梁身边旁听了一节课,亲身感受了他的大学课堂生活。上课前,任课老师姜老师和刘国梁先进行了一段时间的交流,据刘国梁讲,这样一来可以复习,沟通也可以使得接下来的课堂气氛更加融洽。接着,上课便开始了,刘国梁一人独自听着讲台上老师用幻灯演示讲解课程。“你想过如何激励自己的员工吗?”姜老师发问了。“比如你的队员比赛赢了,你决定奖励他们一笔50万元的奖金,你觉得这会让他们的干劲持续多久?”想了一会儿以后,刘国梁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我觉得这是因人而异的,要看具体球员的性格和心理需要,有的人可能觉得已经很满足了,还有的则想要得到更多。”听完刘国梁的回答,老师似乎很满意,继续说着,“这就牵涉到一个层次需要的金字塔理论了,最基本的是生存和安全的需要,然后才是被尊重和实现自我价值,你应该告诉你的球员们,在离开这个团队之后,他得到的尊重远远达不到之前的层次。而且,你队里也有不少奥运冠军,但他们就是透明的玻璃人,一举一动都被社会所关注着,你在管理他们时就要艺术地运用,结合自己的心得,从成员的具体实际出发。”老师这么一解释,刘国梁仿佛明白了什么,点了点头。不知不觉之中,几个小时飞快地过去了,刘国梁上午的课程也结束了。一声“谢谢老师!”后,刘国梁和记者一起走出了教室。“读书的感觉很新鲜,但是真的很累,和打球是截然不同的,要辛苦很多,我现在终于知道学生有多么不容易了。”刘国梁向记者介绍说,他现在时间安排基本上每周一到周五上课,利用周末的时间回北京处理一些私人以及国家队的事务。一般来说,他现在是上午9点上课,12点下课,下午1点或2点上课,晚上则是在358元一天的标房自修和做作业。至于学习的课程,刘国梁觉得这对他来说非常有帮助,“交大老师的水平非常高,也都很有经验,而且会尽可能地给我举例,向球队方面引导我。我觉得通过大量的案例可以增加我的分析判断能力,这有助于我的提升。从2008年长远考虑,这种学习是很有必要的。随着工作的进展和年龄的增加,学习会越来越重要。”

  和刘国梁同桌

  也许是出于各种压力吧,自从大学毕业之后,总有一种想回到大学校园读书的想法,但可惜的是,这个想法一直没有实现。不过柳暗花明中,竟然能有和刘国梁当同班同学的机会。虽然时间并不是很长,但一来能够重返课桌,二来更是和刘国梁一同上课,这的确是一件很让人兴奋的事情。说实话,在约刘国良这个采访之前,我心里一直在忐忑不安,并不敢肯定他会答应我这个要求,毕竟人家在上课的时候冒昧地前去打扰,实在是一件很说不过去的事情。第一天晚上,刘国梁的手机一直处于开机状态,但却总是无人接听,我已经开始多少打起了退堂鼓。而在临去上海前的那天中午,终于还是接通了刘国梁的电话,刚下课的他了解了我的意图后,稍稍思考了一会儿给出了答复。“那好吧,你明天过来吧,我上课的教室你已经知道了吧?”征得了刘国梁的同意之后,我在当天便前往上海,晚上,我还去他上课的交大管理学院安泰教学楼去踩了点,生怕第二天因找教室而耽误了和刘国梁约定的采访时间。终于要上课了。“你在门口等一下,我征求一下老师的意见。”说着,刘国梁进入了教室,出来后带来了我想得到的回答——老师答应我可以一起随堂听课,我终于有了和刘国梁当“同学”的机会。9年之前,刘国梁和他的队友们在扬州备战亚特兰大奥运会时,曾和一帮当地的小孩子切磋过一场球赛,我就是那些小孩中的一个,而如今,我更是成了刘国梁的“同学”,我真的感到自己非常幸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国梁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