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日报:“三板斧”+稳固后防=中青队冷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8:53 南方日报

  新闻分析

  凭借赵旭日最后时刻的“世界波”,亚青赛亚军中青队首场比赛2比1力克欧洲亚军土耳其队。

  是什么原因让中青队取得了完美开局呢?除了赵旭日最后时刻的闪光之外,很大程
度上还是得益于中青队“三板斧”策略的奏效,以及比较坚固的后防。

  为什么中青队上下半场判若两队?不难找出原因:体能较土耳其队更早出现问题。合理的解释是,整体实力、技术都弱于对手的中青队,只能以更多的跑动来弥补自身不足,但这样的“后果”是体能消耗过早,以致于大家看到中青队上下半场截然不同的表现。

  不过幸运的是,中青队在体力尚足的上半场,先声夺人攻入一球。这不仅打乱了夺冠热门土耳其队的作战计划,更重要的是逼急了对手,一定程度上消耗了他们的体能,正好落入了中青队防守反击的“圈套”。

  其实如果土耳其队了解中青队历史和特点的话,他们可能就不会让中青队上半场这么“潇洒”了。从沈祥福领军时代开始,中青队自始至终贯彻的都是“三板斧”策略,即从开局就不惜体力通过拼抢来达到先进球的目的,然后再通过收缩防守来保持胜果。这套策略也的确符合中青队的实际情况,在实战中也曾取得不错的效果。克劳琛也延续了“三板斧”的打法风格,也正好在上半场取得了实效。而下半场丢球,则是“三板斧”策略缺陷的体现。

  本场比赛中青队依然排出了郑涛、赵铭、冯潇霆、谭望嵩4人组成的后防线,这条防线也是主教练克劳琛正式上任之后所精心打造的主力阵容。冯潇霆和谭望嵩算是三朝元老,也一直是核心中卫和右后卫位置上的绝对主力,但郑涛和赵铭却是克劳琛力排众议,亲自挑选的爱将,郑涛顶替了殷铁生时代的队长刘宇,赵铭则取代了三朝元老苑维玮。

  这条克劳琛精心打造的后防线在本场比赛经受了足够的考验,尤其下半场,比分落后的土耳其队向中青队阵地发起了疯狂的进攻,但以队长冯潇霆为核心的国青防线有条不紊地一次次化解了土耳其队的反扑,尽管在比赛第85分钟还是被土耳其队打进一球,但这个失球更大的责任还是在于门将杨程的站位出现了问题。

  作为本场比赛发挥最出色的球员之一,队长冯潇霆用他稳定的发挥和沉着的指挥成为中青队中无可争议的后防大闸,并且在上半场还有一次从后场断球后狂奔几十米的助攻。

  而打进中青队首个进球的谭望嵩让人眼前一亮,不但一对一防守能力出色,边路助攻更是他的拿手绝活,从他打进的那粒精彩进球,就不难看出这位四川小伙出众的足球意识。

  王会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世青赛新闻 全部国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