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试图调整节奏反而碰栏 约翰逊在家门口复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8:16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锐步田径大奖赛在纽约艾卡恩体育场举行。被美国媒体渲染为“世纪大战”的男子110米栏中国刘翔和老牌栏王阿兰·约翰逊的对决以约翰逊的胜利而告终。刘翔仅以13秒11获得第三,约翰逊则以13秒03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摘得金牌,阿诺德以13秒05获得银牌。

  刘翔在普雷方丹田径赛上起跑不是非常理想,只是凭借完美的中途跑和冲刺才夺得
冠军。昨天和约翰逊真刀实枪的对抗给刘翔增添了不小的压力,他在第一枪时就抢跑,这影响了他第二枪的起跑。而蓄势待发的约翰逊也没有在起跑上占到便宜,第一个冲出的是阿诺德。跨过几个栏架之后,刘翔、约翰逊和阿诺德完全甩下了其他选手,刘翔在压力下栏间的节奏掌握得并不完美,试图调整节奏的刘翔反而碰到了几个栏架,不仅没有完全发挥出中途跑的优势,而且影响了速度。约翰逊经过一周的精心备战之后身体状态显然调整到了最佳,他的跨栏动作非常有力,虽然跨过最后一个栏架时仍然落后阿诺德,却凭借出色的冲刺后来居上,并且以13秒03的成绩刷新了刘翔在上周创造的13秒06的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 问题出在起跑上面 孙海平:刘翔太想赢了 “回来我们反复看了比赛的录像,基本上发现了问题的所在。”孙海平指导赛后告诉记者。

  “问题还是在起跑上,刘翔起跑稍慢,但用力非常猛,结果摆动腿碰到了第一个栏,第二个栏刘翔明显减了一下速度,第三、第四个栏他尽力想调整好节奏,但约翰逊和阿诺德已经冲出去领先了。刘翔后半程还是非常有力,追回来不少。”孙海平说,“起跑的问题我们回去后要认真研究。当然,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记者问到刘翔为什么会出现用力过猛这样的非技术性问题,孙海平教练笑着说:“刘翔毕竟是个年轻人,年轻人都有强烈的取胜愿望,特别是遇到等待很久的真正对手的时候,不管是什么比赛,内心都是想赢的。约翰逊憋了很久想赢刘翔,刘翔其实也想赢他。”

  孙海平补充说:“这种想赢对手的愿望其实就是优秀运动员之间最大的尊重。刘翔一直把约翰逊当成重要的竞争对手之一。当然,约翰逊昨天也说了,他希望能晚点退役,陪刘翔多跑几年。” 输在起点节奏大乱 刘翔:抢跑“押宝”没押中 晨报讯“主要是第一个栏上得不好,很别扭,等别过来后,再追就感到很吃力,而且怎么也追不上了。”谈起昨天失利的原因,刘翔说。

  由于第一枪抢跑,刘翔第二枪时明显犹豫了,以至于起跑完成得并不好。赛后刘翔表示,“我的起跑做得并不好,节奏紊乱了。”刘翔说,“第一个栏我就碰到了栏架,我知道如果还要加速我就会摔倒。所以不得不试图调整自己的步伐和节奏,但是在中途跑时我的身体明显因为调整而向左倾斜,这影响了我的速度。”第二枪发令后刘翔起跑并不比阿兰·约翰逊慢,可惜失去节奏的刘翔却在中途跑的竞争中负于对手。不过刘翔的信心并没有失去:“输给约翰逊这样的优秀选手正常,约翰逊和阿诺德将会激励我,让我更加努力。”

  而在解释他第一次抢跑的原因时,刘翔说:“那属于战术性‘压枪’,不是由于紧张或其他什么原因造成的。不过,今天我确实发挥得不好,确实应该跑得更好。”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说:“刘翔‘压枪’主要是因为对美国裁判的发令时间心里没底,所以想看看能否‘压’中,‘压’中更好、‘压’不中算一次倒霉,因为还有第二次的正常起跑。” 击败刘翔重拾信心 约翰逊:世锦赛才是终点 晨报讯“我终于赢了,在经历了那么长的等待之后。”面对全场近5000名观众,约翰逊显得异常激动,“尤其让我高兴的是,我击败了像刘翔这样年轻而强大的对手!”

  虽然算不上什么大的比赛,但约翰逊对纽约赛事格外看重。在心里,他早就憋足了一股劲:击败刘翔,尤其要在美国击败刘翔!今年5月,约翰逊爽约日本大阪大奖赛,就是怕长途旅行过度消耗体力,会使自己再次败在刘翔手下。而尤金的抢跑,更是让约翰逊将纽约的赛事,列为“重中之重”。

  夺取冠军后,约翰逊显然非常满意自己的表现,“比赛就是克服你的失误。我克服了以前的错误,所以赢得了胜利。”

  “这里只是我们本赛季初的一场比赛,本赛季我们还会更多次相遇。纽约的比赛仅是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之前的一块垫脚石。”谈到和刘翔在赛场上比拼,约翰逊表示。 换道夹击刘翔遭老美暗算

  主办方事先提议,让刘翔优先挑选跑道。最初刘翔定的跑道在5道,而将约翰逊放到了第6道。对此,孙海平解释说:以往,刘翔大多在约翰逊右侧,这次想让他适应一下不同的位置。

  而等刘翔站上跑道,细心的孙海平才发现:刘翔虽仍在约翰逊左边,却被改成了第4道,约翰逊5道,而刘翔的左边,则是美国另一位110米栏好手阿诺德。这样,刘翔被两位高手夹在了当中。当刘翔第一跨发生“碰栏”时,他的节奏被左右两位高手打乱了。

  有意思的是,约翰逊赛后还故作姿态,称自己其实并不习惯跑第5道。 冯树勇:刘翔发挥正常

  晨报讯“赛后刘翔非常冷静地看待自己的成绩,13秒11毕竟是刘翔的第五最好成绩,这个成绩对刘翔来说属于正常发挥。”中国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说。

  冯树勇表示:“我认为刘翔的成绩还是不错的,连续参加比赛能保持在13秒06~13秒11是非常正常的,我们不可能要求刘翔每次比赛都跑出最好成绩,也不能强求一次比一次成绩更好。来美国参加前我们就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是来参加正常的训练比赛的,不能受其他的事情干扰,今年刘翔的第一目标是世界锦标赛,其次是参加黄金联赛,其余的比赛都是围绕着第一目标的正常训练。” 刘翔可能缺席十运会预赛

  晨报讯在参加完纽约的比赛之后,刘翔一行将于北京时间6月14日回到北京。对于原定参加6月19日至21日在河北石家庄举行的十运会预赛的计划,孙海平指导表示,现在还不能确定。

  孙海平说,目前要根据刘翔身体情况、训练安排等来考虑下一步的安排,最重要的是刘翔的训练要保证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进行。“刘翔的成绩一直保持在较高的区间,这是他坚持完成训练计划的结果。我们的训练计划不会受这个比赛结果的影响,将继续按原定计划进行训练。当然,这些比赛中反映的问题,我们都会在下一步的训练中予以重视。”孙海平说。(来源:南京晨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