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圣地争抢国青“抚养权” 首战获胜成德方谈判资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2:47 中国青年报

  在中土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看上去有些木讷的德国老人克劳琛,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甚至用中文对围上来的记者连说了三声“谢谢”。尽管被不少中国记者认为“名不见经传”,尽管这位在德国足坛颇有声望的老头儿并不需要用这场胜利为自己正名,但克劳琛很清楚地知道,这场胜利将会令陷入僵局的中德足球合作重现转机,也使得国青队54天的“圈养式”集训,不再是一个完全不可饶恕的错误。

  就在中土之战前的8个小时,专程赶来与中国足协谈判的巴特基辛根市市长劳顿巴赫,并没有从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那里得到关于合作的满意答复。与劳顿巴赫同来的中德足球促进会总经理格莱纳略显无奈地告诉记者:“我知道,很多事情要在世青赛后解决,而好的成绩会让合作顺畅许多。”在谈及克劳琛的去留问题时,格莱纳竟然表现出从未有过的犹疑,“看看成绩再说吧”。

  是德国的克劳琛,是法国的雅凯,还是其他欧洲名帅?是德国的巴特基辛根,是法国的克莱枫丹,还是其他欧洲城市?因为肩负着出战北京奥运会的重任,中国足协对这支国青队的重视程度超过以往,而因为对中国巨大市场的向往,对这支球队的经营权和“抚养权”的争夺也日趋白热化。

  首战获胜成为德方谈判的资本

  在今天之前,劳顿巴赫和格莱纳知道世青赛上的成绩很重要,但他们没有想到居然如此重要。上午9时多,德方包括劳顿巴赫、格莱纳在内的一行5人,来到中国足协官员下榻的卡尔顿总统酒店大堂里。格莱纳告诉记者,他们是专程赶来与中国足协会谈的,而中国足协出面的只有谢亚龙一人,这样的阵容对比实际上已经摆明了其务虚的性质。果然,在两个多小时的会谈中,谢亚龙关于中国之队和08之星产权归属的阐述,以及接下来的合作有待下回分解的态度非常明朗。德方尽管非常迫切,但在谢亚龙希望他们提交书面方案的建议下,德方也无计可施。“你们把想法和问题写出来,能解决多少,我们先解决多少,解决不了的,慢慢想办法。”谢亚龙说。而在谈判结束后,面对记者的询问,谢亚龙直截了当地表示:“大赛当前,这些问题还是先搁一下吧。”

  格莱纳则尽量保持着微笑,他对记者说:“会谈很好。”但怎么个好法却又说不出来,他只是解释说世青赛的成绩非常重要,“如果成绩不好,可能合作起来障碍会比较多吧”,但他显然已经接受了世青赛结束前暂时不会有下文的结果。

  就像希望把足疗和中医带进巴特基辛根一样,德方非常希望在为08之星支付一定费用后,能够通过对中国足球的开发获得回报,但一方面所有与中国之队有关的开发必须经过足协下属的福特宝公司,另一方面希望开发中国足球市场的并不止他们一家。“足协跟我们说过要跟法国方面谈合作,我们欢迎所有帮助中国足球的人,但如果是另一支08之星队的话就不太好了。”说这话的时候,格莱纳耸了耸肩,无奈地摊开了双手。

  但在中土之战结束后,格莱纳的情绪明显好了许多,他在电话里不仅夸奖了中青队和克劳琛,还自信地说:“我相信与中国足协的合作会非常好。”胜利是中国足协最想要的,德方现在已经完全明白了这个道理。

  产权属性令足协陷入两难

  在上午的谈判中,谢亚龙多次提到产品的属性、产品的经营权问题,他甚至说起了要设计成人家需要的产品。这里的人家指的是“欧洲客户”,巴特基辛根或者克莱枫丹。但谢亚龙显然并不急于谈出个所以然,原因很简单,要经营权就得有成绩,而世青赛当时还没有开打。

  足协考察团赴荷的第一天,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就对记者说,他们计划小组赛结束后走,如果国青队成绩好,可能会多留几天。对国青队心里没谱几乎是大家在中土之战前普遍的心态。

  克劳琛与中方教练的矛盾早已摆上桌面,国青队领队冯剑明在比赛前一天表示要协助好克劳琛的同时,也直言双方在理念上存有差距。崔大林则在赛前动员会上提出了几点要求,明确指出希望全队放下成见,团结一心,维护克劳琛在球队的权威。但领导督军,并没有打消众人对克劳琛的疑虑,关于克劳琛将被取代的消息依然在蔓延,就连克劳琛也在赛前忧郁地表示,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足协考察团将赴法国克莱枫丹谈合作的行程安排,一直都没对外界保密,包括目前正在合作的德方。难怪有媒体感言足协已经为巴特基辛根找好了下家。

  没几个人看好这支国青队,更少有人看好首场对土耳其队的比赛。但国青队奇迹般地赢了,尽管国青之胜如土耳其主帅乌斯托马尔所言,有一定运气成分。在赵旭日打中那记直挂死角的世界波时,看台上的足协考察团成员们全都兴奋地站了起来,崔大林和谢亚龙更是难掩喜悦,如沐春风。而坐在他们身后的劳顿巴赫,同样兴奋地拍着巴掌,那样子就像是看到德国队捧起了世界杯。正像格莱纳说的那样:“这是一场对我们非常重要的胜利。”

  渴望胜利的谢亚龙和足协考察团,并未在赛后表示会更改赴克莱枫丹的行程,但显而易见,由阎世铎圈定的巴特基辛根未必不会得到谢亚龙的青睐,但究竟是巴特基辛根还是克莱枫丹,是德式还是法式,仍然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胜利是德国人的谈判资本,雅凯是法国人吸引眼球的绝招,而对中国市场的渴望则是他们共同的心态。相比4前单纯的“超白金一代”,这支国青队的生存环境显得很复杂。而相比4年前“超白金一代”的高开低走,这支国青队在高开过后不知等待他们的将会是什么。一位年轻球员说:“在德国还是法国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不想‘圈养’,因为我想打联赛。”

  作者:特派记者 曹竞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