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浦家齐:看似钱好挣 其实贼难挣--本山须知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02:08 球报

  或许曙光先生已经给本山介绍的很详尽透彻;或许本山大哥因多年的热爱与观察也是成竹在胸,不过出于与本山同样的彻骨乡情;出于与本山同样的足球之恋,我们还是要以多年的不间断的旁观者身份和本山唠一唠这足球的事儿,谁叫俺喜欢你并为你所感动了呢!

  为啥感觉足球的钱好挣,还不是因为它的强大的感召力。在欧洲,满大街上没几个人,就在你杞人忧天地慨叹那里的人是不是要灭绝时,一来到足球场你会猛地惊叫:哦,都
在这儿呢!头两年,在我们这儿,当你置身于涌向足球场的茫茫人潮,听着此起彼伏的嘈杂叫卖,你会感到足球里“装”的人太多了,也自然会联想到装的商机也肯定的多。于是就有众多的款爷认定投资足球肯定是个极佳的宏伟的选项。

  然而,十几年过后,当我们那些投资足球的款爷们打开足球这个钱匣子时,除了惊呼赔了个底儿掉还没听说谁挣了,除了足协以外。

  其实,无论你怎样策划,玩足球的来钱道儿无外乎就那么几大项:转播费、广告赞助费、门票、转会费和纪念品。国外大部分盈利的俱乐部创收排列大多如此,有例外的也就是把门票和广告赞助费排序作个颠倒。而国内的排列则是广告赞助费、转播费、转会费、门票,没有纪念品。辽足这些年的创收排列是广告赞助费、转会费(有时排在第一位)———

  辽足每年的支出大概在2000———3000万左右,而支撑支出的收入基本上是广告赞助、转会费和其他各占三分之一。这三项收入哪一项出了问题,如冠名没落实、人没卖上价或没卖出去,抑或转播费没到账,辽足就会立马变得窘起来。

  现在本山当了辽足的家,却也没带真金白银,就像他说的那样“我不会拿我演出的钱来给你们花,我要想办法靠足球挣钱来养活你们”。那么本山就应好好梳理一下足球特别是辽足的主要来钱道儿。

  先说转会费,本山你就别指望了,因为辽足值钱的人都卖的差不多了,何况你还说了:“有条件的话,咱把李铁他们都买回来!”

  再说转播费,你也别太指望,因为就足协分给的那二百来万,还不一定啥时到账。

  剩下的就是广告赞助费、门票和纪念品了。

  广告赞助费这可是个大头重头,也是你的长项,不过冠名1500万业已落实,剩下的就是场地广告,球员的背后、袖口和屁股蛋子的广告,你可得帮辽足弄好,最少也的1500万以上,要不到年底辽足可就真的像“马大帅小学”了。你恐怕也得像有一年曹国俊先生似的自己掏腰包给队员发饷了。

  至于门票,一要靠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慢慢缓,二要靠你的“娱体嫁接”慢慢养,人气的东西可是个慢工夫。纪念品你倒可以好好弄一弄。在国外那可是俱乐部一项很可观的收入,曼联、皇马还有那NBA他们的那些纪念衫、纪念帽什么的就跟名牌一样的值钱。国内的俱乐部包括辽足其实也搞过,不知是假冒的太多还是号召力不够,反正是一点可“纪念”的都没了。但这回有你的号召力加辽足,搞出个“虎头赵本衫”什么的拍是不愁买吧,你那天戴的辽足帽引起广泛的议论,就是个好兆头。

  当然本山和曙光都抛出了十大方案九大想法之类,但怎么也跑不出足球产业创利的这几大项。即便是搞出各种各样的“娱体嫁接”也会合并类到那些大项里去的。所以倘若本山大哥能够梳理和支把好其中的几项,当好辽足的家好像就没啥问题。

  请您继续关注本报下期本山须知系列之(二)《看似人好管,其实贼难管》

  作者:浦家齐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赵本山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