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我劝天公重抖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14:07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我劝天公重抖擞
鲜衣怒马,青春少年。

  今天凌晨,中国足球在荷兰掀起了一场“青春风暴”。这场风暴,来得如此突然,出乎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

  一个细节,可以改变世界。同样,一场胜利,也可以改变人生。我不知道,今天凌晨的这场胜利,对中国足球、对球员自身,究竟是“一现昙花”,还是“一线生机”。但相信每一个人都清醒地意识到——中国足球,又一次以自己的方式,争夺眼球。

  我劝天空重抖擞,中国足球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候。当董方卓迅速奔跑,当赵旭日凌空劲射,青春的力量扑面而来。忘了吧,2004年的“耻辱记忆”,算了吧,屡战屡败的“悲怆与欢欣”,放了吧,中国足球“黑色×分钟”的沉重记忆。如果一切要有个了断,那么希望就在今晨。

  的确,历史无数次告诉我们,小时了了,大未必佳。“超白金”一代以超音速的速度陨落,“超级新星”泯然众人……但是,今晨中青队“青春风暴”的出现,仍让人感到精神一振——或许天下大势,赢久必输,输久必赢。就算轮,也该轮到中国足球了。

  最让人感到振奋的是赢球的方式。面对实力明显超出自己的土耳其队,中青队料敌机先,战术对头,在最需要英雄的时候,赵旭日挺身而出……这一切,像极了一部复仇小说。把“黑色一分钟”还给对手,将“补时绝杀”用“中国方式”演绎,随后欢呼,随后叫嚷,神色鲜明地表达立场。

  应该提一提克劳琛。这个64岁的德国老人,在赛后的最大愿望,就是“骂我的人可以闭嘴了”。我想,骂克劳琛的人多或是少,取决于球队的成绩——如果中青队真能再接再厉,那么中法两国足协正在接洽的交流计划都有可能随之而变!

  当然,90分钟的比赛,无法包容太多的内容。毕竟,这只是一场比赛而已,毕竟,拿到手上的只有3分。硬币有两面,宝剑有双锋。“2比1”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好事者也能说成是“回光返照”……

  真正让中国足球受益的,是今天凌晨,中青阵中涌现出的几名“球星级”人物——董方卓、冯潇霆、赵旭日、崔鹏。他们才是中国足球的未来和希望。中国足球要上去,必须要有球星,要有“一流人物”。而第一流的人物,又怎么能不经历“青春风暴”?

  特派记者晏秋秋(本报乌德勒支今日电)

  中青队员获胜后,向现场观众致意

  本版摄影特派记者周国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青队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ZVEZDOCHKA


OVOLO LACE


Air Rift巴西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